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集约式高密度养殖自动循环水集成装置

发布时间:2022-8-3 8:47:45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1.03.25

公开日期2021.11.09

IPC分类A01K63/04;A01K63/00

摘要

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集约式高密度养殖自动循环水集成系统,包括养殖槽、高压清洗泵浦、微粒子处理机、沉浸式生物滤床、蛋白除沫器、紫外线杀菌机与冷却机,所述养殖槽内养殖水体经排水管排出,然后依次经过高压清洗泵浦、微粒子处理机、沉浸式生物滤床、蛋白除沫器、紫外线杀菌机与冷却机,最后养殖水体返回至养殖槽中循环使用。本实用新型具有污水循环净化速度快,净化效率高,避免大量换水,可以节约用水资源,减少养殖成本,还可以减少大排大放,对环境无污染,生态环保。

1.jpg

权利要求

1.一种集约式高密度养殖自动循环水集成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养殖槽、高压清洗泵浦、微粒子处理机、沉浸式生物滤床、蛋白除沫器、紫外线杀菌机与冷却机,所述养殖槽内养殖水体经排水管排出,然后依次经过高压清洗泵浦、微粒子处理机、沉浸式生物滤床、蛋白除沫器、紫外线杀菌机与冷却机,最后养殖水体返回至养殖槽中循环使用;

所述高压清洗泵浦用于对所述养殖槽中排水管排出的养殖水体进行初步去除生物脏物;

所述微粒子处理机用于对养殖水体进行大颗粒过滤处理;

所述沉浸式生物滤床用于通过培养的大量硝化细菌将养殖水体中产生的氨转化为硝酸;

所述蛋白除沫器用于产生气泡,利用气泡将养殖水体中的蛋白质移除;

所述紫外线杀菌机用于杀死养殖水体中的病菌;

所述冷却机用于调节水温,使水温保持恒温。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集约式高密度养殖自动循环水集成系统,其特征在于,还包括臭氧机和内循环泵浦,所述内循环泵浦用于抽取蛋白除沫器底部设置的集水槽中的水,经由文式管制造泡沫,同时臭氧机用于对文式管中的养殖水体注入臭氧,以抑制水中病原体生长。

3.如权利要求2所述的集约式高密度养殖自动循环水集成系统,其特征在于,还包括溶氧监控器,所述溶氧监控器的溶解氧传感器设置在所述集水槽中,用于实时监控养殖水体中的溶氧量。

4.如权利要求3所述的集约式高密度养殖自动循环水集成系统,其特征在于,还包括自动拨号器,所述自动拨号器与所述溶氧监控器连接,用于根据溶氧量实时数据进行拨号通知管理人员。

5.如权利要求3所述的集约式高密度养殖自动循环水集成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集水槽底部设置有珊瑚沙,所述珊瑚沙用于稳定养殖水体中的PH值以及增加生物滤床表面积。

6.如权利要求5所述的集约式高密度养殖自动循环水集成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PH值控制在8.0~8.2范围内。

7.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集约式高密度养殖自动循环水集成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微粒子处理机中设置有网目,所述养殖槽水体通过所述网目进行大颗粒过滤处理。

8.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集约式高密度养殖自动循环水集成系统,其特征在于,经过所述微粒子处理机处理后的养殖水体通过循环泵浦推送至所述沉浸式生物滤床。

9.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集约式高密度养殖自动循环水集成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养殖槽设置为多层养殖槽,并且多层养殖槽采用在竖直方向上上下设置;

每层所述养殖槽用于养殖同一阶段的水生甲壳类生物;

最上层所述养殖槽上方设置有注水管路,所述注水管路的主管道上设置有阀门,所述阀门用于控制注水量;

每层所述养殖槽的入水口与出水口分别位于所述养殖槽的对角方向上,每层所述养殖槽中设置有一个双层排水管,所述双层排水管设置在每层的所述出水口中;

最下层所述养殖槽与循环水集成系统中的所述高压清洗泵浦连接,用于对上方养殖槽中排出的污水进行净化处理。

10.如权利要求9所述的集约式高密度养殖自动循环水集成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双层排水管包括外管与内管,所述内管包括上段管路与下段管路,所述上段管路与下段管路活动连接,所述外管外侧底部设置有多个进水孔,所述内管的上边缘高度低于所述外管的上边缘高度,所述内管用于控制所述养殖槽的水位高度,所述上段管路的尺寸与所述下段管路的尺寸设计相同;水流从所述进水孔流入,并沿所述内管上涌至所述内管的上沿口,再顺势漫过上沿口,经所述内管的内部向下流下至下层所述养殖槽中。

说明书

一种集约式高密度养殖自动循环水集成系统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养殖循环水处理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集约式高密度养殖自动循环水集成系统。

背景技术

传统水产养殖技术,需要过滤消毒水源,大排大换。无论是海水,还是井水,在接触虾以前,都要先引到刷干净消过毒的池子里,消毒,肥水,可能还要加温。或因地制宜,做些特殊处理,比如海水浑浊或井水铁离子过剩等问题。也有投资百万,建养殖用水物理过滤系统的。然后,就是排出一定量的虾池里的水,从1/5到1/4池水,甚至更多。其中,注入新水这个换水程序,每天要做,要做一次到四次不等。

而现有循环水处理技术中,水产养殖一般设有水处理过滤系统,现有的水处理过滤系统,过于简单,一般过滤工序为物理过滤,能清除部分大颗粒悬浮物,但无法清除循环用水中的可溶性有害物质,导致养殖效率低下。并且,受经济和气候大环境的影响,养殖环境恶化导致病害损失连年走高,现有技术中无法有效控制水中的病菌和水温,遇到恶劣天气气候时,损失惨重,无法跨季节养殖,导致水产养殖的地域、季节养殖的局限性。

传统水产养殖技术,每日换水1/4至1/3左右,供水成本高,同时也会消耗较多的养料,养殖成本增加,经济效益较差;土塘养殖仍然存在大排大放的排污及盐碱化的问题,环境污染严重,不生态不环保,不具备可持续发展性。

现有工厂化循环水水产养殖技术,养殖密度高,残饵和粪便等在水中进行分解转化,消耗了大量的溶解氧,导致鱼虾贝类生长受抑,饵料系数升高;同时水体中有机物和氨氮、亚硝酸盐等有毒化合物等问题,如不能高效地进行处理,则会为病原菌的滋生创造条件,无法为虾的健康成长提供优质的水质,导致病毒传播,存活率下降等问题。

因此,有必要对现有技术进行进一步地改进。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之目的是提供一种集约式高密度养殖自动循环水集成系统,能够解决现有技术中没有全面过滤养殖水体、养殖效率低下、病菌多和水温控制差的技术问题。

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集约式高密度养殖自动循环水集成系统,包括养殖槽、高压清洗泵浦、微粒子处理机、沉浸式生物滤床、蛋白除沫器、紫外线杀菌机与冷却机,所述养殖槽内养殖水体经排水管排出,然后依次经过高压清洗泵浦、微粒子处理机、沉浸式生物滤床、蛋白除沫器、紫外线杀菌机与冷却机,最后养殖水体返回至养殖槽中循环使用;

所述高压清洗泵浦用于对所述养殖槽中排水管排出的养殖水体进行初步去除生物脏物;

所述微粒子处理机用于对养殖水体进行大颗粒过滤处理;

所述沉浸式生物滤床用于通过培养的大量硝化细菌将养殖水体中产生的氨转化为硝酸;

所述蛋白除沫器用于产生气泡,利用气泡将养殖水体中的蛋白质移除;

所述紫外线杀菌机用于杀死养殖水体中的病菌;

所述冷却机用于调节水温,使水温保持恒温。

优选地,还包括臭氧机和内循环泵浦,所述内循环泵浦用于抽取蛋白除沫器底部设置的集水槽中的水,经由文式管制造泡沫,同时臭氧机用于对文式管中的养殖水体注入臭氧,以抑制水中病原体生长。

优选地,还包括溶氧监控器,所述溶氧监控器的溶解氧传感器设置在所述集水槽中,用于实时监控养殖水体中的溶氧量。

优选地,还包括自动拨号器,所述自动拨号器与所述溶氧监控器连接,用于根据溶氧量实时数据进行拨号通知管理人员。

优选地,所述集水槽底部设置有珊瑚沙,所述珊瑚沙用于稳定养殖水体中的PH数值以及增加生物滤床表面积。

优选地,所述PH值控制在8.0~8.2范围内。

优选地,所述微粒子处理机中设置有网目,所述养殖槽水体通过所述网目进行大颗粒过滤处理。

优选地,经过所述微粒子处理机处理后的养殖水体通过循环泵浦推送至所述沉浸式生物滤床。

优选地,所述养殖槽设置为多层养殖槽,并且多层养殖槽采用在竖直方向上上下设置;

每层所述养殖槽用于养殖同一阶段的水生甲壳类生物;

最上层所述养殖槽上方设置有所述注水管路,所述注水管路的主管道上设置有阀门,所述阀门用于控制注水量;

每层所述养殖槽的入水口与出水口分别位于所述养殖槽的对角方向上,每层所述养殖槽中设置有一个所述双层排水管,所述双层排水管设置在每层的所述出水口中;

最下层所述养殖槽与循环水集成系统中其他设备连接,用于对上方养殖槽中排出的污水进行净化处理。

优选地,所述双层排水管包括外管与内管,所述内管包括上段管路与下段管路,所述上段管路与下段管路活动连接,所述外管外侧底部设置有多个进水孔,所述内管的上边缘高度低于所述外管的上边缘高度,所述内管用于控制所述养殖槽的水位高度,所述上段管路的尺寸与所述下段管路的尺寸设计相同;水流从所述进水孔流入,并沿所述内管上涌至所述内管的上沿口,再顺势漫过上沿口,经所述内管的内部向下流下至下层所述养殖槽中。

本实用新型的集约式高密度养殖自动循环水集成系统与现有技术相比具有以下有益效果:

1、本实用新型能够较好的适用于内陆水产品养殖,同时可有效降低养殖成本,减少大排大放的污染问题,大量节约养殖用水,提升经济效益。

2、本实用新型具有污水循环净化速度快,净化效率高,避免大量换水,可以节约用水资源,减少养殖成本;还可以减少大排大放,对环境无污染,生态环保,绿色可持续发展。

3、本实用新型的自动循环水集成系统不受地域气候条件等影响,可广泛应用于室内水产养殖模式,可大幅提高养殖频率,增大产量,易大规模推广应用。

4、本实用新型采用浅水立体养殖槽的布局方式,利用室内垂直空间,和先进的循环水集成设备,可不受地域环境和气候条件的影响,在任何陆地环境做室内工厂化养殖,有效降低人为疏忽,并节省人力成本,形成产品适用性广、通用性强的特点。

4、本实用新型采用陆地室内立体化养殖的模式,不受土地面积限制,可大幅提高养殖面积,同时室内仿生环境的设置,可让养殖品不间断地繁殖与生长,将生产周期提升至每年12次,增加产能,形成产品集约性强、养殖密度高的特点。

5、本实用新型采用多层次小面积的养殖槽,可按成长阶段养殖海白虾,避免大虾吃小虾,并且分散于若干养殖槽中,可有效阻断病源水平传播,防止交叉感染,形成产品存活率高、可控性强的特点。

6、本实用新型可以采用最先进的IOT智能警报监控摄像设备,能精准地监控水质变化,以大数据采集协同物联网和预警功能,结合现代化的科技养殖设备,形成产品操作简便、使用简单的特点,可形成标准化的生产管理模式,适合大规模推广。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