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新养殖废水高效脱氮处理系统

发布时间:2022-11-21 9:45:5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1.07.19

公开日期2021.12.10

IPC分类C02F3/30;C02F9/14;C02F103/20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家畜和家禽养殖废水的高效脱氮处理系统,包括能让养殖废水依次流通的厌氧池、兼氧反硝化池、微氧硝化池以及二沉池,厌氧池的进水端和出水端设有水质监测点,二沉池上连通有污泥回流管且污泥回流管分别连通微氧硝化池和兼氧反硝化池;微氧硝化池上设有硝化液回流管且硝化液回流管连接兼氧反硝化池。设置在线监测点,监测厌氧池废水的COD值以及总氮值,通过碳氮比来调整废水的进水量和停留时间,保证出水的碳氮比稳定。污泥回流管将二沉池的污泥回流至微氧硝化池和兼氧反硝化池内,保证了池内微生物的数量,提高微生物对污水的接种,进而提高了污水处理的效率。设置硝化液回流管能提高硝化和反硝化的效率,实现高效的脱氮。

6.jpg

权利要求

1.一种家畜和家禽养殖废水的高效脱氮处理系统,包括能让养殖废水依次流通的厌氧池、兼氧反硝化池、微氧硝化池以及二沉池,其特征在于:所述厌氧池的进水端和出水端均设有水质监测点,所述二沉池上连通有污泥回流管且所述污泥回流管分别连通所述微氧硝化池和兼氧反硝化池;所述微氧硝化池上连通有硝化液回流管且所述硝化液回流管连接所述兼氧反硝化池。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家畜和家禽养殖废水的高效脱氮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微氧硝化池内设有用于微生物附着的绳型填料。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家畜和家禽养殖废水的高效脱氮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水质监测点上设有用于监测所述养殖废水COD的传感器和监测总氮的传感器。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家畜和家禽养殖废水的高效脱氮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厌氧池上方设有控制箱;所述控制箱内包括处理器和显示器;所述处理器与所述显示器电性连接;所述传感器与所述处理器电性连接。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家畜和家禽养殖废水的高效脱氮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污泥回流管和所述硝化液回流管上均设有为其提供动力的泵浦;所述泵浦与所述处理器电性连接。

6.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家畜和家禽养殖废水的高效脱氮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兼氧反硝化池、所述微氧硝化池均设有污泥浓度传感器;且所述污泥浓度传感器与所述处理器电性连接。

7.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家畜和家禽养殖废水的高效脱氮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厌氧池的进水端和出水端上均设有用于控制进出水的电磁阀;所述处理器与两个所述电磁阀均电性连接。

说明书

一种家畜和家禽养殖废水的高效脱氮处理系统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领域,具体涉及一种家畜和家禽养殖废水的高效脱氮处理系统。

背景技术

养殖废水含有有机物、氮含量高及污染严重等特点,需要妥善处置。尤其随着近年来生猪产能的供应不足,大量禁养区开始鼓励畜禽养殖,许多养殖场不再是建在偏远地区,而是建在了相对繁华区域,周边环境对养殖废水的处理要求更高。

南方和沿海地区由于用地紧张且排放要求更高,目前大多是对畜禽养殖废水进行处理达标后再排放,处理养殖废水中的总氮指标是一大难题。

目前,大多采用AO及其改良工艺进行畜禽养殖废水的处理,脱氮也主要是靠传统的硝化和反硝化,但由于养殖废水浓度较高,一般会先进行厌氧去除大部分有机物,一般在厌氧处理有机物时,其废水处理的时长不容易控制且在厌氧处理后的出水其碳氮比例也不容易控制,这就会造成后续脱氮处理碳源不足,目前主要是靠补充原水来调节碳氮比,不太容易控制导致反硝化效果不佳。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设计一种家畜和家禽养殖废水的高效脱氮处理系统,使其实现对养殖废水的高效脱氮。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提供如下技术方案:一种家畜和家禽养殖废水的高效脱氮处理系统,包括能让养殖废水依次流通的厌氧池、兼氧反硝化池、微氧硝化池以及二沉池,所述厌氧池的进水端和出水端均设有水质监测点,所述二沉池上连通有污泥回流管且所述污泥回流管分别连通所述微氧硝化池和兼氧反硝化池;所述微氧硝化池上连通有硝化液回流管且所述硝化液回流管连接所述兼氧反硝化池。

进一步地,所述微氧硝化池内设有用于微生物附着的绳型填料。

进一步地,所述水质监测点上设有用于监测所述养殖废水COD(化学需氧量)的传感器和监测总氮的传感器。

进一步地,所述厌氧池上方设有控制箱;所述控制箱内包括处理器和显示器;所述处理器与所述显示器电性连接;所述传感器与所述处理器电性连接。

进一步地,所述污泥回流管和所述硝化液回流管上均设有为其提供动力的泵浦;所述泵浦与所述处理器电性连接。

进一步地,所述兼氧反硝化池、微氧硝化池均设有污泥浓度传感器;且所述污泥浓度传感器与所述处理器电性连接。

进一步地,所述厌氧池的进水端和出水端上均设有用于控制进出水的电磁阀;所述处理器与两个所述电磁阀均电性连接。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通过在厌氧池的两端设置监测点,用于监测进入厌氧池废水和出厌氧池废水的COD值以及总氮值,对两次测值比较后调整废水的进水量和出水量,调整废水在厌氧池内的停留时间,保证出水的碳氮比稳定。同时污泥回流管将二沉池的污泥回流至微氧硝化池和兼氧反硝化池内,保证池内含有一定的污泥浓度,保证了池内微生物的数量,提高微生物对污水的接种,进而提高了污水处理的效率。而设置的硝化液回流管能提高了反硝化的效率,实现高效的脱氮。

(发明人:周营; 孔令海; 史金才; 冷学义; 王秀明)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