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3-3-16 10:48:24 信息编号: 3535403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沈阳启动排水设施“大扫除” 疏通城市“血管”

    经过一个冬季的风吹雪灌,城市地下排水管网里又沉积了不少枯枝腐叶、淤泥、杂物等。而排水设施的安全稳定运行,是城市防涝、水环境提升的重要支撑。3月13日,沈阳市水务局召开2023年城市市政排水行业工作会议,标志着今年全市规模的排水设施维护工作正式启动。

    现在起至5月底前,包括7157公里地下排水管网,31万个窨、雨井,190个泵站等在内的全市城市市政排水设施,都将逐步清掏和疏通。

    排水系统维修养护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马路上的窨井口、路边的雨水口、地下四通八达的管网、隐藏在桥区和散布在城市各个重要节点的泵站,以及污水处理厂、地表河体构成了整个城市的排水系统。

    为保障排水系统“健康”、管用,沈阳市水务局每年都要组织市、区两级管线权属单位对排水系统进行彻底的维修养护。今年,按照全市“振兴新突破、我要当先锋”专项行动要求,水务系统提出排水设施维护标准化示范区建设,每个地区每年将指定所属设施10%作为示范区建设,逐步覆盖全系统,对示范区维护工作将提高标准、加强监管,以示范区建设带动全市排水设施维护更上新台阶。

    同时,经市政府同意,沈阳市水务局制定并印发了维护工作导则,对排水设施维护工作进一步规范,通过完善考核机制和管理制度,促进维护质量、数量双提升;通过强化日常巡查、检查,高标准落实清掏、清淤、检修、抢险等工作环节,提高发现问题、应对问题,处理问题能力,实现“管线通畅、设施完好、维护达标、精细管理、平稳运行”的排水设施维护总目标。

    按照计划,现在起至今年5月底,沈阳市全面开展排水设施维修养护工作。重点加强对易堵塞地区排水管道、各类窨、雨井及雨水连通管进行清掏和疏通,有效降低管线水位,确保管道排水通畅;对重点沿河泵站进水池、格栅进行清淤,按时完成所属泵站、闸门等各类设施、设备的检修,消除安全隐患,对无人值守泵站也要定期进行巡视,落实好辖区管理责任,确保泵站、闸门排水设施安全运行,重点关注冻融时期排水设施巡查,防止并及时有效处置路面融沉、塌陷等问题。

    6月初至9月底,正值汛期,各维护单位将在春季维护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巩固工作成果,保持对排水设施的经常性维护,确保降雨前,降低管线水位,排水系统发挥最大功效。同时,增加积水点周边维护频次,在降雨过程中及时清理雨水口阻水杂物,雨后及时清掏窨、雨井、连通管,实现积水快速排除,确保城市安全度汛。(沈阳发布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