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3-3-16 11:29:13 信息编号: 3535598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济南高新区已完成项目范围内35个村庄41座污水处理站及204千米污水管网建设

    2020年7月,济南高新区对暂无拆迁计划的35个村庄启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截至目前,济南高新区已完成项目范围内35个村庄41座污水处理站及204千米的污水管网建设,日总处理规模达2030吨,项目整体已完成竣工验收,村庄农户治理率达到80%以上,受益群众达36000余人。为切实做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充分发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成效,济南高新区发展保障部多措并举,推进项目落地落实。

    抓好组织实施

    强化过程管理

    济南高新区完善体系机制,保障长效。推动建立“政府主导、企业主体、部门监管、公众参与”的治理体系,建立健全设施运维长效管护机制。为保障高新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长效运行,充分发挥工程效益,高新区采用“建管一体化”模式,委托第三方公司铺设污水收集管网、建设小型一体化污水处理站,并负责后续管网维护及场站运维。因地制宜,科学布局。工程施工前,高新区联合设计、施工单位多次现场考察,最终确定高新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因地制宜、量身打造、智能低耗、精准治污”的工作思路,根据村庄实际建设污水处理场站,宜分散则分散,宜集中则集中,农户多用水量大的村庄一村两站,农户少用水量少的村庄就近两村一站。定期督导,强化管理。设立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部,要求施工单位严格按照图纸施工,定期现场督导,听取施工单位工程进展现状汇报,凡涉及变更设计或重大事项变更的,务必做到手续齐全,程序合规。

兼顾环境生态

    打造“景观”场站

    为高质量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改变老百姓对传统污水处理“脏、乱、差、臭”的固有印象,济南高新区兼顾环境生态,将每座污水处理场站都打造成景观花园,实现“邻避效应”向“睦邻效应”转变。同时,积极推进农村生活污水资源化利用,污水处理场站尾水可达山东省地方标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处置设施水污染排放标准》(DB37/3693-2019)排放要求,可就近回用于周边的园林绿化、农田灌溉等。

    落实运维责任

    保障运维成效

    济南高新区坚持“三分建、七分管”理念,压实运维单位责任,多手段保障农村生活污水设施运维成效。一是建立智慧管理平台,线上具备视频监控、液位预警、设施报障等功能,保障了设施维护、抢修时效性。二是建立定期巡检制度,明确人员配备、巡查内容、频次,做好巡查记录及设施维修台账,并定期培训,强化运维管理人员日常操作规范。三是实行季度考核,并与运维费挂钩,以考核促进工作落实,强化结果运用。

    实施农村污水治理工程,完善污水管网收集系统,是贯彻落实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是改善和提升人居环境的必要条件。污水收集处理再生后,可用于农田灌溉、池塘养鱼及景观用水等,是缓解农村缺水矛盾的解决方案之一,对推进水资源节约利用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济南高新区发展保障部将切实做好管网及场站日常运维养护管理,保障老百姓生活污水排放需求,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闪电新闻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