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有机有毒污泥及固体废弃物处置技术

发布时间:2018-9-14 14:30:2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4.02.18

  公开(公告)日2014.07.23

  IPC分类号F23G7/00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有机有毒污泥及固体废弃物的处置装置,包括加料装置、炉膛、旋风分离器、省煤器、烟排放系统、焚烧供氧系统和回流系统,加料装置包括有毒污泥加料装置和固体废弃物加料装置,且有毒污泥加料装置的出料口与炉膛的上部入口连通,固体废弃物加料装置的加料口与炉膛下部的入口连通,且炉膛、旋风分离器、省煤器和烟排放系统顺序连通,而焚烧供氧系统和回流系统则分别与炉膛的下部连通,且回流系统同时与旋风分离器连通。本实用新型运行成本低、操作方便、易维护、处置固体废弃物的同时可提供热量供应。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有机有毒污泥及固体废弃物的处置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加料装置、炉膛、旋风分离器、省煤器、烟排放系统、焚烧供氧系统和回流系统,所述的加料装置包括有毒污泥加料装置和固体废弃物加料装置,且有毒污泥加料装置的出料口与炉膛的上部入口连通,所述的固体废弃物加料装置的加料口与炉膛下部的入口连通,且所述的炉膛、旋风分离器、省煤器和烟排放系统顺序连通,而所述的焚烧供氧系统和回流系统则分别与炉膛的下部连通,且所述的回流系统同时与旋风分离器连通。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有机有毒污泥及固体废弃物的处置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的旋风分离器上还设置有烟气分析仪。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有机有毒污泥及固体废弃物的处置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的烟排放系统包括顺序连通的布袋除尘器、引风机和烟囱,且所述的布袋除尘器与省煤器的底部连通。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种有机有毒污泥及固体废弃物的处置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的省煤器同时与一供热系统连通。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有机有毒污泥及固体废弃物的处置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的焚烧供氧系统包括顺序连通的一次风机和空气流量计,所述的空气流量计通过管路与炉膛底部连通。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有机有毒污泥及固体废弃物的处置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的回流系统包括返料器和空压机,所述的返料器分别与炉膛、旋风分离器和空压机连通。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有机有毒污泥及固体废弃物的处置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的固体废弃物加料装置为螺旋给料机。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有机有毒污泥及固体废弃物的处置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的炉膛内还铺设有床料层。

  9.根据权利要求8所述的一种有机有毒污泥及固体废弃物的处置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的床料层的材质为石英砂。

  10.根据权利要求9所述的一种有机有毒污泥及固体废弃物的处置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的石英砂的粒径为0.5~1.0mm。

  说明书

  一种有机有毒污泥及固体废弃物的处置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有机有毒污泥及固体废弃物的处置装置,尤其涉及一种可掺烧固废垃圾焚烧有毒污泥的流化床设备,属于环境工程技术领域。

  背景技术

  含高有机质的有毒污泥(造纸污泥、化工污泥、医院污泥等)主要是在截粪池、化粪池、沉淀池、二次沉淀池中沉淀下来的污物。有毒污水处理过程中超过80%的病原菌和90%的寄生虫卵被浓缩到污泥中,若不经消毒处理,则会造成疾病的传播,危害人体健康。国家明确规定有毒污泥属于危险废物,对其处理方式有严格的管理措施。因此必须对有毒污泥进行消毒处理,使其无害化。传统的氯消毒虽然效果好、成本低,但处理效果有限,而且污泥中有机物成份复杂,易与氯反应生成另外一些有毒化合物。近年来有采用过氧化氢进行消毒的案例,但是由于其成本过高,广泛推广存在一定难度。此外,有毒污泥还产生大量生物性污染且带有传染性病毒的垃圾和固体废弃物,如处理不当亦会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

  循环流化床燃烧(CFBC)技术具有燃料适用范围广、污染物排放水平低等优点,已成功地用于燃烧煤泥、城市垃圾和城市污泥等低热值燃料。依据含高有机质的有毒污泥自身的成分特点,采用废弃塑料制品为助燃燃料,结合采用CFBC设备进行焚烧的技术方案是可行的。

  实用新型内容

  为解决现有技术的不足,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运行成本低、操作方便、易维护、处置固体废弃物的同时可提供热量供应的有机有毒污泥及固体废弃物的处置装置。

  为达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是通过以下的技术方案来实现的:

  一种有机有毒污泥及固体废弃物的处置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加料装置、炉膛、旋风分离器、省煤器、烟排放系统、焚烧供氧系统和回流系统,所述的加料装置包括有毒污泥加料装置和固体废弃物加料装置,且有毒污泥加料装置的出料口与炉膛的上部入口连通,所述的固体废弃物加料装置的加料口与炉膛下部的入口连通,且所述的炉膛、旋风分离器、省煤器和烟排放系统顺序连通,而所述的焚烧供氧系统和回流系统则分别与炉膛的下部连通,且所述的回流系统同时与旋风分离器连通。

  进一步,所述的旋风分离器上还设置有烟气分析仪。

  所述的烟排放系统包括顺序连通的布袋除尘器、引风机和烟囱,且所述的布袋除尘器与省煤器的底部连通。且所述的省煤器同时与一供热系统连通。

  而所述的焚烧供氧系统包括顺序连通的一次风机和空气流量计,所述的空气流量计通过管路与炉膛底部连通。

  此外,所述的回流系统包括返料器和空压机,所述的返料器分别与炉膛、旋风分离器和空压机连通。

  且所述的固体废弃物加料装置为螺旋给料机。

  更进一步,所述的炉膛内还铺设有床料层。且所述的床料层的材质为石英砂。其中,石英砂的粒径为0.5~1.0mm。

  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是:

  ①本实用新型所述的炉膛内由于存在大量高温床料,因此换热面积大,而且烟气属于强湍流流动,提供了良好的燃料、床料与烟气之间的换热条件,可以保证垃圾及污泥的快速燃烧和迅速燃尽,实现垃圾的无害化处理;

  ②炉膛内大量的高温床料可以有效避免炉膛的温度波动,即使短时间内投入炉膛的城市污泥量以及污泥成分有波动,炉内大量床料的蓄热也能够维持炉温稳定,而炉膛内存在大量的高温床料同时也避免了炉膛的急冷急热情况的发生,避免了炉衬由于急冷急热造成的损坏,降低了维护成本;

  ③经过本实用新型所述的处理装置后的NOx和SO2的排放浓度均低于国家生活垃圾焚烧污染物排放控制标准中规定的限值。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