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乐陵市“十二五”期间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计划

发布时间:2014-2-26 10:58:44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各经济园区管委会,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市政府有关部门,各有关企业:
为有效控制污染物排放总量,确保实现“十二五”环境保护的目标任务,依据国家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立足我市实际,组织制定了《乐陵市“十二五”期间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计划》(以下简称计划),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量控制指标和目标
“十二五”期间,国家确定对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四种主要污染物实行排放总量控制。
根据德州市政府与我市签订的《“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削减目标责任书》要求,到2015年,全市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排放总量(含工业、生活、农业)分别控制在15159.52吨、1068.12吨以内,比2010年分别减少12.93%(其中工业和生活排放量减少9.56%)、12.2%(其中工业和生活排放量减少8.28%);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分别控制在3233.9吨、3002.8吨以内,比2010年分别减少18.24%、7.14%。
二、总量控制计划目标分配
(一)分配范围
为实现我市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目标,将总量控制指标层层分解落实到我市重点工业企业,在全市范围内实施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
(二)分配原则
1、逐级分配、属地管理。综合考虑各地环境状况、经济结构和削减潜力等各种因素,按照有利于促进环境质量改善、有利于促进转方式调结构、有利于促进环境监管和有利于促进目标实现的原则,逐级下达“十二五”减排目标,合理分配“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将“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逐一分配到各区域、工业和生活等重点领域以及重点源,并做好对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的日常管理。
2、总量指标、环境容量、排放标准协同控制。按照调结构、控新增、减存量的要求,以确保“十二五”减排任务完成为前提,我市制定“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计划,科学合理分配本地区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分配的总量指标不突破德州市政府下达的总量指标。总量指标优先考虑环境容量要求,重点源总量指标满足排放标准要求。
3、实行重点行业总量控制。印染、电力(二氧化硫)行业实行行业总量控制,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钢铁行业仅指二氧化硫)应从该行业总量削减指标中获得。重点行业总量控制目标根据《“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规划》所列减排项目实施情况,结合区域行业发展规划确定。新建、扩建燃煤机组试行燃煤等量替代,按照替代关停机组装机容量和关停拆除的供热锅炉蒸发量计算燃煤替代量。
(三)分配结果
“十二五”期间我市主要污染物总量指标分配方案见附件。
三、总量控制计划的实施
(一)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强化污染减排责任制
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和企业法定代表人是本系统和本企业的总量减排工作第一责任人。各级各部门应根据《计划》目标要求,抓紧制定切实可行的本地区、本部门“十二五”污染物总量控制计划和实施方案,落实工程措施和资金,严格实行排污许可证管理,加强执法监督,加大对各种违法排污行为的监督查处力度,将减排工作列入重要日程,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完善政策,强化措施,切实抓好落实。
(二)把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放在更为突出的位置,严格控制主要污染物新增排放量
进一步强化总量减排对经济发展的倒逼机制,提高环保准入门槛,严格落实环境影响评价制度,采取综合措施,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行业过快增长。要制定重点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实施方案,对国家明令淘汰的化工、印染、酒精、钢铁、建材等重污染行业企业坚决实施淘汰关停。同时将污染减排任务完成情况等作为环评审批的前置条件,对未完成年度减排目标、重点减排项目建设滞后的区域和企业,坚决实行“环评限批”。
(三)全力推动重点减排项目建设
加快城镇污水处理厂新(改、扩)建及配套管网建设,改造提升现有设施,大力推进城镇污水处理厂及相关企业的再生水回用工程。拓展农村减排空间,积极推进乡镇、社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现役燃煤机组全部完成脱硫设施安装,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要进行更新改造,烟气脱硫设施要全部取消烟气旁路,逐步推进燃煤机组脱硝工程建设。积极推进农业面源及机动车减排,以规模化养殖场和养殖小区为重点,加快推进养殖场沼气工程和畜禽养殖粪便资源化利用工程建设,全面推行机动车环保标志管理,加大在用黄标车的淘汰力度,提高新车准入门槛,全面提高机动车排放水平。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对减排工程分类指导督导,加大重点减排项目政策、资金扶持力度,确保按期完成减排工程建设任务。减排工程完成情况将纳入全市减排成绩核算体系,作为核算减排任务的重要依据。
(四)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市环保局承担全市减排工作综合组织协调工作;市发改局负责组织控制煤炭新增量和新上火电装机容量、淘汰小火电机组工作;市经信局负责组织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市住建局负责组织城镇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及其配套设施建设工作;市畜牧局负责组织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综合治理工作;市统计局负责加强煤耗、分行业工业增加值等有关减排指标统计工作;市交警大队配合环保部门全面推行机动车环保标志管理。各有关部门要定期沟通研究、解决减排工作中的问题,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进总量减排工作。
四、总量控制计划的考核
市政府每年组织对《计划》完成情况进行评价考核,考核结果向社会公布,2013年对“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计划实施情况进行中期评估,2015年实行总体考核。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将减排目标完成情况和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纳入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和国有企业业绩管理,严格落实减排第一责任人和“一票否决”制度。(乐陵市人民政府)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