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三原县清河污染治理两年还清行动计划

发布时间:2014-9-10 15:28:44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为提高全县水环境质量,打造美丽三原,宜居三原,县政府决定用两年时间,开展清河污染治理,使清河还清。现结合清河污染现状及治理工作要求,制定清河污染防治两年行动计划如下:

    一、工作思路

    以治理清河污染,改善生态环境为目标,按照“清河两年变清”的总要求,以实施污水处理工程、污水管网建设工程、生活垃圾规范化整治工程、河道疏竣工程、河道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清河两岸生态隔离带建设工程及工业企业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工程为抓手,建立政府牵头、部门联动、全社会参与、分类治理、责任奖惩的新机制,着力打好清河流域污染防治工作攻坚战。

    二、工作目标

    1.2015年底清河各断面水质控制目标

    在生态基流保障的前提下,西郊水库断面水质达到Ⅲ类水质要求(即:化学需氧量20毫克/升,氨氮1.0毫克/升),清峪河桥断面水质和慕正桥断面水质达到Ⅳ类水质要求(即:化学需氧量30毫克/升,氨氮1.5毫克/升),基本消除黑臭,实现水质变清。

    2.城镇污水处理率控制目标

     到2015年底,县城污水处理率达到100%,重点镇污水处理率达到60%。

    3.全县生活垃圾处理率控制目标

    到2015年底,全县生活垃圾处理率达到85%。

    三、主要任务

    (一)建设城区周边地区污水收集管网,提高县城污水处理率。建设陕柴厂区域、渠岸镇铁王村、城关镇土家村排污管网,并汇入市政排污管网,不断加大县城污水处理厂收水范围,提高县城周边地区污水处理率。

    (二)建设污水 处理设施,杜绝生活污水直排清河。建设西阳镇、大程镇污水处理厂,对西阳镇、大程镇一带生活污水进行处理达标后,排入清河,切实改善清河下游河段水质。建设嵯峨镇生活污水处理站,对嵯峨镇镇区及宏远航空锻铸有限公司生活区污水进行处理。建设空军导弹学院生活污水处理站,对空军导弹学院、93861部队、68103部队以及201研究所生活污水进行处理。建设城关镇半个城村和城关镇寇家村康家组小型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切实提高入河污水处理率,彻底杜绝生活污水直排清河的现象。

    (三)开展清河沿岸镇(中心)生活垃圾规范化整治,切实杜绝生活垃圾沿清河乱堆乱倒的现象。建设西阳镇、渠岸镇、嵯峨镇、鲁桥镇生活垃圾中转站,对辖区所有生活垃圾进行集中收集,压缩处理后,统一运送至县城生活垃圾填埋场进行卫生填埋。大程镇、独李镇要建设标准化生活垃圾填埋场,对辖区生活垃圾做到集中收集,规范处理。

    (四)开展畜禽养殖业污染防治工作,杜绝养殖废渣直排清河,加剧清河水质富营养化。加大规模化畜禽养场(养殖小区)治污设施建设投资力度,科学划定养殖区,鼓励和支持群众采取种植和养殖相结合的方式,消纳利用畜禽养殖废弃物,促进畜禽粪便、污水等废弃物就地就近利用。激励群众采取粪便还田、制取沼气、制造有机肥等方法,对畜禽养殖废弃物进行综合利用。加大配方施肥推广力度,减少不合理施肥,降低农业面源污染。

    (五)强化环境监管,开展企业污水处理设施升等改造工程建设,切实抓好工业污染防治。对清河沿岸制药、植化、乳品加工等涉水企业一律实施停产整治措施,限期提标改造,提标改造工程未通过竣工环保验收,一律不允许开产。同时,加大对清河沿岸涉水企业,特别是县城污水处理厂的日常监管力度,确保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转,严防企业偷开偷排,超标排污。

    (六)实施河道综合整治和生态隔离带建设工程,切实搞好河道污染治理。开展河道综合整治,拆除河道内的违章建筑和违规拦截设施,实施河道清淤、疏浚和河床保洁工程,逐步改善河床富营养化的现状。对河岸两侧生活垃圾进行集中清理,彻底改变河岸环境脏、乱、差的面貌。在河岸两侧建设生态隔离带,取缔关闭清河水产养殖企业,严格限制河滩地、岸坡地耕种,加大清河枯水期、丰水期河流径流量调配,保证清河充足生态来水,保持清河径流稳定,从根本上恢复清河的自净和消解功能。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县政府成立清河两年还清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由县长郑富超担任组长,副县长王健、周新合担任副组长,环保、水利、监察、农牧、发改、财政、住建、市容、林业、武装部、双创办、考核办及清河沿岸各镇(中心)主要领导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环保局,办公室主任由张立伟同志兼任。领导小组实行工作进度周报和联席会议制度。承担清河两年还清行动任务的镇(中心)和有关部门每周四下午四点前,要将本单位本周工作进展情况书面报县清河两年还清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行动办),由县行动办汇总后,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领导小组每月召开一次联席会议,会上对各镇(中心)和有关部门任务完成情况进行通报,并提出下一步工作的重点和要求。

    (二)强化部门联动。各镇(中心)、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全力协作,形成政府主导、环保统筹、部门联动、分工协作、合力推进的机制。发改部门要做好清河还清行动项目的立项和国债资金的申报争取工作;财政部门要积极做好污染治理的资金保障;监察部门要做好清河还清行动各项任务的督促检查和责任追究;考核办要将清河还清行动纳入目标责任制考核体系;环保部门是清河还清行动的牵头部门,要抓好各项工作的组织协调,信息通报等工作;住建部门要加快城区周边污水收集管网建设,提高县城污水处理率;市容部门要做好河道垃圾集中清理工作;水利部门要重点做好清河生态径流保障,河道综合整治、河道违章建筑和违规拦截设施拆除工作;林业部门要结合湿地公园建设,开展好清河两岸生态隔离带建设工作;农牧部门要抓好清河两岸畜禽养殖场(小区),畜禽粪便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工作及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双创办要督促指导各镇(中心)抓好农村生活垃圾规范化处置工作。

    (三)加大资金投入。各镇(中心)、各有关部门要不断强化举措,积极争取上级部门专项资金支持,积极鼓励引导社会资金投入,建立政府、企业、社会多元化投入机制,确保各项目标任务按期完成。

    (四)引导公众参与。要积极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各种媒体,搞好清河两年还清行动的宣传,让社会各界、各行业充分认识到清河污染防治的重要意义,形成全社会理解、支持、参与清河还清行动的良好氛围。(三原县人民政府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