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随州市2014年度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4-9-11 15:34:05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根据省人民政府与我市签订的《“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责任书》,结合我市总量减排工作时间节点要求和实际状况,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严控增量、削减存量”的原则,坚决控制“两高一资”项目,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严格落实环境污染限期治理制度;加快工业污染防治工程建设进度,全力推进工程减排项目的实施;加快污染减排“三大体系”能力建设,加大“四项”约束性指标污染减排力度,进一步强化对减排项目的监督管理,确保完成2014年度减排目标任务,全面提升环境质量,促进环境与经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为建设美丽随州打造良好环境平台。

  二、控制目标

  (一)排放基数

  根据省政府2013年我市完成情况的通报,2014年全市四项主要污染物排放基数分别为:化学需氧量51399吨(其中,农业23123吨);氨氮5727吨(其中,农业2315吨);二氧化硫7632吨;氮氧化物7281吨。

  (二)控制目标

  到2014年底,全市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排放总量分别控制在50628吨和5584吨以内,与2013年相比,分别削减771吨和143吨,降幅分别为1.5%和2.5%(其中,农业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排放总量分别控制在22776吨和2257吨以内,与2013年相比,分别削减347吨和58吨,降幅分别为2%和2.2%);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分别控制在7556吨和7208吨以内,与2013年相比,分别减少76吨和73吨,降幅均为1%。

  三、2014年主要污染物新增排放量预测

  (一)化学需氧量新增排放量预测:新增排放量合计2036吨。

  1.工业化学需氧量新增排放量预测:根据《“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核算细则》测算方法,结合我市2014年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目标,参考《随州市“十二五”总量减排规划》预测结果,采用宏观预测法预测(下同),新增排放量516吨。

  2.生活化学需氧量新增排放量预测:2013年全市城镇常住人口为120万人,2014年预计新增人口为3万人。按照64克/人 日的产污系数测算,新增排放量700吨。

  3.农业化学需氧量新增排放量预测:经测算,新增排放量820吨。

  (二)氨氮新增排放量预测:新增排放量合计1970吨。

  1.工业氨氮新增排放量预测:经测算,新增排放量27吨。

  2.生活氨氮新增排放量预测:2013年全市城区常住人口为120万人,2014年预计新增人口为3万人。按照8克/人 日的产污系数测算,新增排放量88吨。

  3.农业氨氮新增排放量预测:经测算,新增排放量82吨。

  (三)二氧化硫新增排放量预测:经测算,新增排放量35吨。

  (四)氮氧化物新增排放量预测:新增排放量合计125吨。

  1.工业氮氧化物新增排放量预测:经测算,新增排放量5吨。

  2.机动车氮氧化物新增排放量预测:经测算,新增排放量120吨。

  三、重点减排项目及目标可达性分析

  水污染物减排措施主要是加强农业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和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气污染物减排措施则以改造城市燃煤锅炉和淘汰老旧机动车为主。根据“十二五”减排项目进度安排和减排目标责任要求,2014年我市重点落实30个减排项目(含2个2013年度结转项目),其中农业畜禽污染减排项目25个,城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项目2个,工业企业治理1个,淘汰落后产能(关闭)2个。要突出抓好城市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及稳定运行监管,广水市广办污水处理厂应于2014年7月底前正式投入运行,处理负荷达到60%,保证稳定运行,确保处理水量和进出水水质满足减排工作要求;随县污水处理厂应于2014年7月底前建成运行,处理负荷达到60%,力争形成年度减排量;加大农业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污水治理力度,完成25家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废水治理工程,提高农业污染减排比重。开展城区锅炉专项整治行动,加快企业落实锅炉煤改气(或生物质)工程步伐;加大淘汰老旧机动车力度,严格落实国家有关机动车淘汰政策,该注销的坚决注销,同时,要提高机动车转入门槛,严控新增量,确保完成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减排任务。

  全市减排项目实施后,可减排化学需氧量3839吨(其中:农业3179吨);氨氮363吨(其中:农业203吨);二氧化硫296吨;氮氧化物282吨(其中工业82吨、机动车200吨)。扣除新增量后,其净削减量分别为1803吨(其中:农业1539吨)、166吨(其中:农业121吨)、261吨和122吨,其降幅分别为3.5%(其中:农业6.65%)、2.9%(其中:农业5.23%)、3.42%和2.2%,能够实现减排目标。

  四、工作内容

  (一)严格控制污染物排放增量。严格限制“两高一资”项目,从源头上严把项目环保审批关,坚决杜绝不符合环保政策和产业政策的项目上马,特别是对造纸、水泥、火电(含生物质和垃圾发电)等行业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和环保“三同时”制度,未进行环评的项目一律不得开工建设,未落实环保“三同时”的项目一律不得投入试生产,违规建成投运的项目要依法责令其停止生产。

  (二)加大重点减排项目建设和管理力度。突出加强对城镇污水处理厂及企业污水处理站的日常监管,确保重点工程污染治理设施正常稳定运行,出水达到排放要求;加大对重点减排项目的监督检查力度,对辖区内所有减排项目采取“一企一人一策”的监管办法,责任到企,责任到人。市环保部门要加大减排巡查与核查的力度,做好现场督查笔录。实行对污水处理厂每月一次、其他重点企业每季度一次的监督性监测,对监察和监测中发现的问题依法查处并责令限期整改,确保城市污水处理厂和重点项目处理设施稳定正常运行。

  (三)强化在线监控系统管理。加快减排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测设备安装进度,确保在线监控设备正常运行,重点企业要抓紧建设和完善在线监测系统,并实现联网运行。广水市广办污水处理厂和随县污水处理厂要按规定配套建设中控系统,实时监控生产设备和治污设施的运行状况。所有在线监测设施要按照国家和省要求,认真校核,保证在线传输数据符合国家总量减排考核要求。已安装在线监测系统的减排项目,不能形成准确信息数据的,各地环保部门和企业要及时上报随州市环保局监控信息中心和市环境监测站,对在线监测系统校核。同时,定期检查排污设施运行情况,每月监测排放的污染物,将其作为减排量核算的依据。

  (四)加强减排项目台帐管理。环保部门和减排企业要按照“一企一档”的要求,认真整理减排资料,建立和完善企业、环保部门污染物总量减排档案,形成规范的减排档案台帐,确保每项减排措施都有相应的档案资料。

  (五)落实减排预警制度。环保部门要加强减排月度、季度形势分析和预测预警,紧紧抓住减排关键环节和重点项目,制定污染减排预警方案,按照“扼制增量、算清减量、控制总量”的原则,根据污染减排核算细则,逐月认真测算新增量。同时要筛选核查减排项目,测算减排量,凡是新增量大于减排量的,要立即采取超量预警措施,责令违法排污企业限期整改,未按期完成整改要求的,实行挂牌督办,依法采取相应措施。

  五、保障措施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提高对做好污染减排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正确处理经济增长与环境保护、污染减排的关系,把污染减排工作作为今年的中心工作之一来抓,明确目标任务,制定本地、本单位2014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实施计划或方案,狠抓工作落实,圆满完成减排任务。

  (二)明确分工,落实责任。随县政府和广水市政府要加快随县污水处理厂和广水市广办污水处理厂建设进度,确保按要求建成运行。市住建委要确保已建成的随州城区污水处理厂的有效处理负荷和正常运行,同时加快城南污水处理厂建设进度,尽早形成减排量。市农业局要牵头督促各地各有关单位落实25家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污染处理设施到位,确保实现农业减排目标。市公安局要进一步加大老旧机动车的淘汰力度,从严控制外地机动车转入,力争今年机动车氮氧化物减排形成拐点,扭转我市连续几年不降反升的被动局面;加强机动车尾气检测,确保检测率达到75%以上。市经信委要监督企业加快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工艺和产品。市统计局要加强减排数据科学统计工作,密切关注本地能源消耗及废纸造纸、纺织印染、水泥和畜禽养殖等行业的产品产量数据变化形势,确保统计数据能够准确、有效反映减排工作成效。环保部门要做好减排工作的总体组织协调、监督检查等工作,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的联系,做好我市减排项目和减排任务的安排部署工作。各相关单位要切实履行职责,密切配合,形成齐抓共管污染减排工作的合力。

  (三)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各地各有关单位要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广泛宣传国家的环保方针政策;定期向社会公布污染物总量控制计划实施进展情况和各重点企业减排任务执行情况,接受社会监督;新闻媒体要加大对环境违法行为的公开曝光力度,宣传环境保护的先进典型和先进经验;要动员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减排工作,在全社会努力形成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良好风尚,为圆满完成今年的减排任务营造良好的氛围。

  (四)加强考核,严格问责。加强对污染减排工作进展情况的考核,对减排工作不重视、措施不得力、监管不到位、影响完成全年减排任务的,将进行预警、约谈和区域限批,并依法对相关单位、企业责任人严肃追究责任。(随州市人民政府)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