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林州市2014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计划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4-10-22 10:47:24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为有效控制我市2014年度主要污染物减排总量,进一步改善环境质量,确保完成“十二五”减排总量控制目标,特制订2014年度减排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要求,以改善环境质量为立足点,强化结构减排,细化工程减排,加大资金投入,完善政策机制,强化责任落实,加强综合协调,严格执法监督,扎实做好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促进经济、社会和环境协调发展。

二、目标任务

(一)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目标

2014年,全市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排放总量(含工业、生活和农业)分别控制在12019吨、1253吨以内,比2010年分别减少7.84%、10.36%;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分别控制在16496吨、5442吨以内,比2010年分别减少13.27%、8.29%。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四项主要污染物总减排量分别不低于894.7吨、98.1吨、2636.9吨和714.4吨。

(二)主要污染物预支增量目标

按照新改扩建项目“等量替代、减量替代”原则,严格从项目建设的源头控制新增主要污染物排放量。2014年,全市预支增量中化学需氧量不超过194吨(其中工业源预支增量12.6吨)、氨氮不超过25.2吨(其中工业源预支增量0.7吨)、二氧化硫不超过166.8吨、氮氧化物不超过44.9吨。 

三、工作重点

(一)大力推行结构减排

1、全面完成230座熔化率≤3吨/小时的冲天炉拆除淘汰任务,预计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173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659吨。完成88座熔化率≤5吨/小时的冲天炉拆除淘汰任务,预计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748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420.279吨。

2、2014年12月31日前,凤宝特钢有限公司淘汰24平方米烧结机,预计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739.5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128.5吨。

(二)全面实施工程减排

1、3月底前,林州市污水处理厂日处理3万吨污水二期工程开工建设。

2、5月底前,林州市经济开发区日处理2.5万吨污水及中水回用工程建成投运。预计此项工程可分别减少化学需氧量排放851.67吨、氨氮88.17吨。

3、4月底前,林州市污水处理厂完成提标改造,确保外排水质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一级A标准,实际处理能力达到设计能力的85%以上。预计此项工程可分别减少化学需氧量排放36.77吨、氨氮6.9吨。

4、6月底前,大唐林州电厂完成1#燃煤机组脱硝工程提标改造。已改造的2#机组脱硝装置稳定运行。该公司两台机组预计可分别减少772.36吨、1708.08吨氮氧化物排放量。

5、钢铁企业烧结机脱硫工程:凤宝特钢230平方米烧结机脱硫工程,预计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388.04吨;合鑫铸业36平方米烧结机脱硫工程,预计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640.8吨;重机林钢32平方米烧结机脱硫工程,预计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397.28吨;合鑫铸业6月底前完成8平方米球团竖炉脱硫工程,预计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97.11吨。

6、2014年10月底前,林州市洋天农林牧有限公司等22家规模化畜禽养殖企业完成污染处理设施建设,实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三)切实加强管理减排

1、严格减排执法监督。加大减排执法检查力度,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对偷排漏排、不正常使用或擅自闲置污染治理设施,导致污染物超标排放的违法行为,要严厉处罚。

2、加强污染设施实时监控。进一步完善污染源在线监控仪器的配置,发挥污染源监控中心作用,确保在线监控仪器正常运行,实时监控污染物治理设施运转情况。

3、强化减排工作档案管理。按照“一厂一档”的要求,切实加强关停、淘汰企业和各减排工程有关台帐资料的收集和整理,尤其是减排设施日常运行台帐的记录和减排药剂、电耗、水耗使用等原始凭证等方面材料的收集,确保减排工程数据的有效性、真实性、准确性和科学性。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把减排工作纳入日常工作计划,主要负责人亲自抓、负总责,分管负责人具体抓、靠前指挥,及时协调解决减排工程建设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确保年度减排计划按时完成。

(二)密切配合。环保、发改、工信、财政、统计、农业、畜牧、公安、商务、质检等部门,要按照各自的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加强沟通,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协调推进污染减排工作,确保污染减排目标的完成。

(三)强化督查。要对各项减排工程进行定期督查通报,对减排任务完成不力的乡镇(街道)、部门和企业予以曝光,积极推动各项减排任务落实。 (林州市人民政府)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