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船舶中水处理与回用一体化设备

发布时间:2020-11-28 9:17:06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 20200908 

公开(公告)日 20201113 

IPC分类号 C02F9/14; B63J4/00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船舶中水处理与回用一体化设备,包括水箱,水箱内部沿进水至出水方向依次设有相互连通的原水调节箱、水解氧化箱、厌氧箱、缺氧箱、好氧箱、气浮箱、膜分离箱、UV消毒箱和中水调节箱。该船舶中水处理与回用一体化设备的结构简单,将船舶的生活排水资源化,将船员的各项生活排水处理成为中水,应用于日用水(非饮用水,如冲厕)和船舶的甲板冲洗等,提高了经济效益。

10.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船舶中水处理与回用一体化设备,其特征在于:包括水箱,水箱内部沿进水至出水方向依次设有相互连通的原水调节箱、水解氧化箱、厌氧箱、缺氧箱、好氧箱、气浮箱、膜分离箱、UV消毒箱和中水调节箱。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船舶中水处理与回用一体化设备,其特征在于:原水调节箱上设有进水口,内部设有生活排水粉碎泵、细格栅和液位检测器,用于粉碎和拦截较大的呈悬浮或漂浮状态的固体污染物,调节原水水量的作用,原水调节箱经顶部溢流槽连通水解氧化箱。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船舶中水处理与回用一体化设备,其特征在于:水解氧化箱内部设有搅拌器,箱底设有排泥管道,用于截留污水中悬浮物、污泥减容稳定和提高微生物将大分子难降解有机物转化为小分子有机物的效率,水解氧化箱经布水孔连通厌氧箱。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船舶中水处理与回用一体化设备,其特征在于:厌氧箱与缺氧箱之间经布水孔连通,厌氧箱与缺氧箱内部均设有搅拌器,用于均匀搅拌废水,为微生物的生长提供有利的生存条件,以达到释放磷和脱氮的作用。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船舶中水处理与回用一体化设备,其特征在于:好氧箱的箱底设有曝气系统给予微生物所需的氧量,并在所充入的氧气的剧烈搅拌下,去除混合液中的BOD和磷并进行硝化作用;经A2/O处理的混合液进入气浮箱实现固液分离,并减小后续膜反应器的处理负荷和膜的更换周期;好氧箱与缺氧箱之间设有硝态氮内循环管路。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船舶中水处理与回用一体化设备,其特征在于:气浮箱沿进水至出水方向依次由絮凝区、接触区和分离区组成,絮凝区装配有自动投药设备,接触区底部装配有溶气释放器,分离区顶部设有排渣槽,用于在较短的时间内实现固液分离,减小后续膜反应器的处理负荷和膜的更换周期。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船舶中水处理与回用一体化设备,其特征在于:膜分离箱内置相应的微滤膜或其他膜组件,用于进一步地污水固液分离并提高出水水质。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船舶中水处理与回用一体化设备,其特征在于:UV消毒箱装配了UV消毒灯管,用于去除污水中的致病微生物,以保障水的卫生安全。 

9.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船舶中水处理与回用一体化设备,其特征在于:中水调节箱内置自动提升泵,用于调节中水的进、出水量。 

10.一种如权利要求1-9任一所述的船舶中水处理与回用一体化设备的工作方法,其特征在于,按以下步骤进行:原水经生活排水粉碎泵进入,首先,生活排水进入原水调节箱经细格栅拦截较大的呈悬浮或漂浮状态的固体污染物,同时调节原水水量;其次,通过溢流槽进入水解氧化箱,将大分子难降解有机物转化为小分子有机物;再次,通过布水孔进入厌氧箱和缺氧箱,经均匀搅拌后,除磷菌在厌氧箱中完成释放磷和摄取有机物的过程;混合液于缺氧箱完成脱氮的过程,硝态氮通过内循环由好氧箱送来,循环混合液量较大,一般为2倍的进水量;再次,进入好氧箱,箱底的曝气系统给予微生物所需的氧量,并在所充入的氧气的剧烈搅拌下,去除混合液中的BOD和磷并进行硝化作用;再次,经A2/O处理的混合液进入气浮箱实现固液分离,并减小后续膜反应器的处理负荷和膜的更换周期;再次,进入膜分离箱进一步完成固液分离以提升水质;再次,混合液进入UV消毒箱,去除污水中的致病微生物,以保障水的卫生安全;最后,处理完毕后的中水进入中水调节箱,以供用户使用。 


说明书  

一种船舶中水处理与回用一体化设备及其工作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船舶中水处理与回用一体化设备及其工作方法。 

背景技术 

随着内河航运和海洋航运的持续变化与发展,船舶污染越来越严重。内河和港口船舶污染的主要污染物有含油污水、生活污水及船舶垃圾。船舶所排放的生活污水等对周围水域环境和居民会造成许多危害,因此船舶污水的处理已经成为目前水污染方面亟待解决的紧迫问题之一。国内在船舶一体化污水处理的研究方面还比较落后,同时存在有人工操作难,自动化程度低,运行成本高,资源化利用低等诸多不足。 

发明内容 

鉴于现有技术的不足,本发明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提供一种船舶中水处理与回用一体化设备及其工作方法。 

为了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发明的技术方案是:一种船舶中水处理与回用一体化设备,包括水箱,水箱内部沿进水至出水方向依次设有相互连通的原水调节箱、水解氧化箱、厌氧箱、缺氧箱、好氧箱、气浮箱、膜分离箱、UV消毒箱和中水调节箱。 

优选的,原水调节箱上设有进水口,内部设有生活排水粉碎泵、细格栅和液位检测器,用于粉碎和拦截较大的呈悬浮或漂浮状态的固体污染物,调节原水水量的作用,原水调节箱经顶部溢流槽连通水解氧化箱。 

优选的,水解氧化箱内部设有搅拌器,箱底设有排泥管道,用于截留污水中悬浮物、污泥减容稳定和提高微生物将大分子难降解有机物转化为小分子有机物的效率,水解氧化箱经布水孔连通厌氧箱。 

优选的,厌氧箱与缺氧箱之间经布水孔连通,厌氧箱与缺氧箱内部均设有搅拌器,用于均匀搅拌废水,为微生物的生长提供有利的生存条件,以达到释放磷和脱氮的作用。 

优选的,好氧箱的箱底设有曝气系统给予微生物所需的氧量,并在所充入的氧气的剧烈搅拌下,去除混合液中的BOD和磷并进行硝化作用;经A2/O处理的混合液进入气浮箱实现固液分离,并减小后续膜反应器的处理负荷和膜的更换周期;好氧箱与缺氧箱之间设有硝态氮内循环管路。 

优选的,气浮箱沿进水至出水方向依次由絮凝区、接触区和分离区组成,絮凝区装配有自动投药设备,接触区底部装配有溶气释放器,分离区顶部设有排渣槽,用于在较短的时间内实现固液分离,减小后续膜反应器的处理负荷和膜的更换周期。 

优选的,膜分离箱内置相应的微滤膜或其他膜组件,用于进一步地污水固液分离并提高出水水质。 

优选的,UV消毒箱装配了UV消毒灯管,用于去除污水中的致病微生物,以保障水的卫生安全。 

优选的,中水调节箱内置自动提升泵,用于调节中水的进、出水量。 

一种船舶中水处理与回用一体化设备的工作方法,按以下步骤进行:原水经生活排水粉碎泵进入,首先,生活排水进入原水调节箱经细格栅拦截较大的呈悬浮或漂浮状态的固体污染物,同时调节原水水量;其次,通过溢流槽进入水解氧化箱,将大分子难降解有机物转化为小分子有机物;再次,通过布水孔进入厌氧箱和缺氧箱,经均匀搅拌后,除磷菌在厌氧箱中完成释放磷和摄取有机物的过程;混合液于缺氧箱完成脱氮的过程,硝态氮通过内循环由好氧箱送来,循环混合液量较大,一般为2倍的进水量;再次,进入好氧箱,箱底的曝气系统给予微生物所需的氧量,并在所充入的氧气的剧烈搅拌下,去除混合液中的BOD和磷并进行硝化作用;再次,经A2/O处理的混合液进入气浮箱实现固液分离,并减小后续膜反应器的处理负荷和膜的更换周期;再次,进入膜分离箱进一步完成固液分离以提升水质;再次,混合液进入UV消毒箱,去除污水中的致病微生物,以保障水的卫生安全;最后,处理完毕后的中水进入中水调节箱,以供用户使用。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具有以下有益效果:该船舶中水处理与回用一体化设备的结构简单,将船舶的生活排水资源化,将船员的各项生活排水处理成为中水,应用于日用水(非饮用水,如冲厕)和船舶的甲板冲洗等,提高了经济效益。 (发明人 康得军;赖李保壹;吴端炜;温儒杰 )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