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含油废水处理回用设备

发布时间:2021-1-13 8:52:1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 2020.03.13

公开(公告)日 2020.12.15

IPC分类号 C02F9/14; C02F101/30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含油废水处理回用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沿污水处理方向依次设置的气浮反应系统、PACT反应系统、MBR反应系统、及RO系统,污水经所述气浮反应系统、PACT反应系统、MBR反应系统、RO系统依次处理后回用。本实用新型提供的含油废水处理回用装置,可解决含油废水处理难的问题,处理后废水可回用,在减少污染物排放的同时充分利用废水资源。

9.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含油废水处理回用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沿污水处理方向依次设置的气浮反应系统、PACT反应系统、MBR反应系统、及RO系统(29),污水经所述气浮反应系统、PACT反应系统、MBR反应系统、RO系统(29)依次处理后回用。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含油废水处理回用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气浮反应系统、MBR反应系统经排泥总管(13)连接至污泥浓缩池(14)。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含油废水处理回用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气浮反应系统包括用于添加混凝剂的管道混合器(2)、压力溶气罐(5)、及气浮反应池(9),所述管道混合器(2)的进口连接至污水进水管(1),所述管道混合器(2)的出口经第一进水管(4)连接至所述压力溶气罐(5)的进口,所述压力溶气罐(5)的出口经第二进水管(6)连接至所述气浮反应池(9),所述第一进水管(4)上设有进水泵(3),所述第二进水管(6)上设有的减压阀(7),所述气浮反应池(9)经气浮出水管(15)连接至所述PACT反应系统,以使气浮出水自流进入所述PACT反应系统。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含油废水处理回用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气浮反应池(9)的上方设有刮渣机(10),所述气浮反应池(9)的侧部设有浮渣池(11)以接收所述刮渣机(10)收集的浮渣,所述浮渣池(11)经气浮排泥管(12)连接至排泥总管(13)。

5.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含油废水处理回用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压力溶气罐(5)设有放气阀(8)。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含油废水处理回用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PACT反应系统包括PACT反应池(16)、及设置在所述PACT反应池(16)内的粉末活性炭和第一曝气器(17),所述第一曝气器(17)经第一曝气管(18)连接至曝气风机(19),所述PACT反应池(16)经PACT出水管(20)连接至所述MBR反应系统,以使PACT出水自流进入所述MBR反应系统。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含油废水处理回用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MBR反应系统包括MBR池(21)、及设置在所述MBR池(21)内的MBR膜箱(22)和第二曝气器(23),所述第二曝气器(23)经第二曝气管(24)连接至曝气风机(19),所述MBR池(21)经MBR产水管(25)连接至所述RO系统(29),所述MBR产水管(25)上设有MBR产水泵(27)。

8.根据权利要求7所述的含油废水处理回用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MBR池(21)经MBR排泥管(26)连接至排泥总管(13)。

9.根据权利要求7所述的含油废水处理回用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MBR产水泵(27)为高压泵。

10.根据权利要求7所述的含油废水处理回用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MBR产水管(25)上还设有保安过滤器(28)。

说明书

一种含油废水处理回用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属于污水处理技术领域,特别涉及一种含油废水处理回用装置。

背景技术

中国铝加工业已经历经60多年的历史,目前中国已经是全球较大的铝材生产国、出口国和消费国,成为国际市场重要的铝材供应基地。在铝制品加工过程中,工件需要进行表面涂装,在进行表面涂装之前,必须去除表面上的油污、氧化膜、锈蚀及其它污染物。为了降低清洗成本,且迅速有效地去除污染物,目前大多数厂家使用的清洗剂中大都含有多种有机酸、无机酸、表面活性剂等成分。在生产时,经过清水一次或多次冲洗后,所排放的含油清洗废水,主要污染物为酸、COD、BOD、磷酸盐等。该类废水具有水质浓度不高、但污染物种类多等特点,属于较难降解的工业废水,如果没有得到有效治理,一旦排入外环境,将对生态环境造成极大危害。

针对该类含油废水,传统的处理工艺为“混凝+气浮+生化”,但由于该类废水难降解,可生化性差,会对生化系统带来影响,造成生化效果差,容易出现出水不达标的现象。另外,有研究工艺采用“高级氧化+混凝”,但由于氧化条件不容易控制,构筑物及药剂成本高、维护困难,很难在实际工程中得到有效应用。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目的是提供一种含油废水处理回用装置,解决含油废水难处理的问题,处理后废水可回用。

基于上述问题,本实用新型提供的技术方案是:

一种含油废水处理回用装置,包括沿污水处理方向依次设置的气浮反应系统、PACT反应系统、MBR反应系统、及RO系统,污水经所述气浮反应系统、PACT反应系统、MBR反应系统、RO系统依次处理后回用。

在其中的一些实施方式中,所述气浮反应系统、MBR反应系统经排泥总管连接至污泥浓缩池。

在其中的一些实施方式中,所述气浮反应系统包括用于添加混凝剂的管道混合器、压力溶气罐、及气浮反应池,所述管道混合器的进口连接至污水进水管,所述管道混合器的出口经第一进水管连接至所述压力溶气罐的进口,所述压力溶气罐的出口经第二进水管连接至所述气浮反应池,所述第一进水管上设有进水泵,所述第二进水管上设有减压阀,所述气浮反应池经气浮出水管连接至所述PACT反应系统,以使气浮出水自流进入所述PACT反应系统。

在其中的一些实施方式中,所述气浮反应池的上方设有刮渣机,所述气浮反应池的侧部设有浮渣池以接收所述刮渣机收集的浮渣,所述浮渣池经气浮排泥管连接至排泥总管。

在其中的一些实施方式中,所述压力溶气罐设有放气阀。

在其中的一些实施方式中,所述PACT反应系统包括PACT反应池、及设置在所述PACT反应池内的粉末活性炭和第一曝气器,所述第一曝气器经第一曝气管连接至曝气风机,所述PACT反应池经PACT出水管连接至所述MBR反应系统,以使PACT出水自流进入所述MBR反应系统。

在其中的一些实施方式中,所述MBR反应系统包括MBR池、及设置在所述MBR池内的MBR膜箱和第二曝气器,所述第二曝气器经第二曝气管连接至曝气风机,所述MBR池经MBR产水管连接至所述RO系统,所述MBR产水管上设有MBR产水泵。

在其中的一些实施方式中,所述MBR池经MBR排泥管连接至排泥总管。

在其中的一些实施方式中,所述MBR产水泵为高压泵。

在其中的一些实施方式中,所述MBR产水管上还设有保安过滤器。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的优点是:

1、利用“气浮+PACT+MBR+RO”相结合的方法,解决含油废水难处理、产水水质不达标、运行费用高、操作维护难等问题,同时可将处理后的水进行中水回用,使废水资源得到有效利用,可节省经济成本;

2、通过气浮,形成水-气-粒三相体系,气浮产水的微小气泡可吸附油性物质,依靠表面张力的作用形成浮油,再利用刮渣机将表面的浮油刮除,气浮前搭配混凝剂,形成的絮状体颗粒形态稳定,絮状体能随气泡共同上浮而被去除,使泥水分离更加彻底,出水水质更佳;

3、PACT反应系统将活性炭吸附和生物降解有机结合,对含油废水中难降解的有机污染物去除率高,活性炭上覆盖较多的丝状细菌和钟虫,活性炭作为载体对微生物进行固定,强化了生物降解效果;

4、MBR反应系统具备传统生物处理工艺的生物降解和膜分离技术的高效截留作用,具有固液分离率高,出水水质好,占地面积少,运行管理方便的特点,将MBR反应系统应用于含油废水的处理,可以通过好氧生物的生物降解作用将废水中的污染物降解吸收,转化为有机物、CO2和H2O;

5、RO系统可以进一步处理MBR产水,提高产水水质,以达到回用标准,减少污染物排放量的同时有效利用了水资源;

6、气浮反应池和PACT反应池产水均采用自流方式进入下一级反应池,能减少水泵的使用,从而降低系统的能耗。

发明人 (于玉彬;王旭平;李绍伟;)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