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针对医药化工高溶剂废水的溶剂回收系统

发布时间:2021-2-23 10:06:33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 20200310

公开(公告)日 20201127

IPC分类号 C02F9/02; C02F101/36; C02F103/34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针对医药化工高溶剂废水的溶剂回收系统,包括原水箱,原水箱经管道依次连接有原水增压泵、第一保安滤器和超滤装置,超滤装置的出水口经管道连接有中转水箱,超滤装置的回水口经管道与原水箱相连;中转水箱经管道依次连接有浓缩液增压泵、第二保安滤器、高压泵和AMS纳滤装置,AMS纳滤装置的产水口经管道连接有终端水箱,AMS纳滤装置的回水口经管道与中转水箱相连。本实用新型具有操作方便、能够有效改善溶剂提纯效果和提高水循环利用率的特点。

7.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针对医药化工高溶剂废水的溶剂回收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原水箱(1),原水箱(1)经管道依次连接有原水增压泵(2)、第一保安滤器(18)和超滤装置(3),超滤装置(3)的出水口经管道连接有中转水箱(4),超滤装置(3)的回水口经管道与原水箱(1)相连;中转水箱(4)经管道依次连接有浓缩液增压泵(5)、第二保安滤器(6)、高压泵(7)和AMS纳滤装置(8),AMS纳滤装置(8)的产水口经管道连接有终端水箱(9),AMS纳滤装置(8)的回水口经管道与中转水箱(4)相连。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针对医药化工高溶剂废水的溶剂回收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中转水箱(4)为圆柱形的罐体;所述中转水箱(4)内壁设有螺旋分布的第一导热片(10)。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针对医药化工高溶剂废水的溶剂回收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中转水箱(4)外还设有温度调节夹套(11),温度调节夹套(11)底部设有加热水箱(12);所述温度调节夹套(11)下端设有热水进口,热水进口经热水管(13)与加热水箱(12)的出水口相连,温度调节夹套(11)上端设有冷水出口,冷水出口经冷水管(14)与加热水箱(12)的进水口相连。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种针对医药化工高溶剂废水的溶剂回收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热水管(13)上设有输水泵。

5.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种针对医药化工高溶剂废水的溶剂回收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加热水箱(12)内的中层设有一组均匀分布的中层加热管(15),相邻的中层加热管(15)之间设有呈上下分布的上层加热管(16)和下层加热管(17)。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一种针对医药化工高溶剂废水的溶剂回收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下层加热管(17)和上层加热管(16)均为倾斜布置,倾斜角度为40-50度。

7.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一种针对医药化工高溶剂废水的溶剂回收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中转水箱(4)经支座固定于地面;所述加热水箱(12)底部设有举升机构;所述举升机构包括多根对称设置在加热水箱(12)侧壁上的导向杆(19),加热水箱(12)底部设有顶升气缸(20),顶升气缸(20)输出端设有水箱固定座(21);所述温度调节夹套(11)底面设有一组均匀排布的第二导热片(22),加热水箱(12)上端面设有与第二导热片(22)位置相对应的加热凹槽(23);所述第二导热片(22)的截面为梯形结构;相邻的第二导热片(22)之间设有导风槽(24)。

8.根据权利要求7所述的一种针对医药化工高溶剂废水的溶剂回收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热水管(13)和冷水管(14)上均设有金属伸缩管(25)。

说明书

一种针对医药化工高溶剂废水的溶剂回收系统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医药化工废水的处理系统,特别是一种针对医药化工高溶剂废水的溶剂回收系统。

背景技术

医药化工行业大部分生产过程涉及合成、萃取、蒸馏等多个环节,生产过程又大量引入溶剂、助剂和催化剂等有机物,当化工反应过程中出现反应不完全或生产过程中使用溶剂介质,就会致使废水中含有各种有机酸、醇、醛、酮、醚和环氧化物等物质,污染物含量很高;导致生产废水污染物成分复杂、有毒有害物质含量高、部分废水含盐量大、氨氮及有机氮含量高等特点,给废水的治理带来了较大的难度。而二氯甲烷等卤代烃是制药行业的主要溶剂,为降耗减污与资源回收,需要对二氯甲烷等溶剂产生的废水进行处理。对于二氯甲烷等溶剂废水的回收处理,现有的溶剂回收处理主要采用脱水法,降低溶剂中的水分含量和除去其它有机组分;脱水的方法主要采用脱水剂脱水,常用脱水剂有碱性脱水剂、酸性脱水剂以及中性脱水剂,碱性脱水剂如氢化钙和酸性脱水剂、中性脱水剂如分子筛;它们可使降低溶剂中的水分在0.5%左右;但是该操作比较麻烦,不但其它有机组分难以除去,而且还涉及到回收套用的问题,回收后的溶剂含水量和其它有机成分还是比较高,回收效果不理想。而且,在这过程中,废水的排放量也较大,水循环的利用率也较低。因此,现有的技术存在着操作麻烦、提纯效果不理想和水循环利用率较低的问题。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针对医药化工高溶剂废水的溶剂回收方法及其系统。本实用新型具有操作方便、能够有效改善溶剂提纯效果和提高水循环利用率的特点。

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一种针对医药化工高溶剂废水的溶剂回收系统,包括原水箱,原水箱经管道依次连接有原水增压泵、第一保安滤器和超滤装置,超滤装置的出水口经管道连接有中转水箱,超滤装置的回水口经管道与原水箱相连;中转水箱经管道依次连接有浓缩液增压泵、第二保安滤器、高压泵和AMS纳滤装置,AMS纳滤装置的产水口经管道连接有终端水箱,AMS纳滤装置的回水口经管道与中转水箱相连。

前述的一种针对医药化工高溶剂废水的溶剂回收系统中,所述中转水箱为圆柱形的罐体;所述中转水箱内壁设有螺旋分布的第一导热片。

前述的一种针对医药化工高溶剂废水的溶剂回收系统中,所述中转水箱外还设有温度调节夹套,温度调节夹套底部设有加热水箱;所述温度调节夹套下端设有热水进口,热水进口经热水管与加热水箱的出水口相连,温度调节夹套上端设有冷水出口,冷水出口经冷水管与加热水箱的进水口相连。

前述的一种针对医药化工高溶剂废水的溶剂回收系统中,所述热水管上设有输水泵。

前述的一种针对医药化工高溶剂废水的溶剂回收系统中,所述加热水箱内的中层设有一组均匀分布的中层加热管,相邻的中层加热管之间设有呈上下分布的上层加热管和下层加热管。

前述的一种针对医药化工高溶剂废水的溶剂回收系统中,所述下层加热管和上层加热管均为倾斜布置,倾斜角度为40-50度。

前述的一种针对医药化工高溶剂废水的溶剂回收系统中,所述中转水箱经支座固定于地面;所述加热水箱底部设有举升机构;所述举升机构包括多根对称设置在加热水箱侧壁上的导向杆,加热水箱底部设有顶升气缸,顶升气缸输出端设有水箱固定座;所述温度调节夹套底面设有一组均匀排布的第二导热片,加热水箱上端面设有与第二导热片位置相对应的加热凹槽;所述第二导热片的截面为梯形结构;相邻的第二导热片之间设有导风槽。

前述的一种针对医药化工高溶剂废水的溶剂回收系统中,所述热水管和冷水管上均设有金属伸缩管。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利用超滤装置和AMS纳滤装置对含有溶剂的废水进行双重过滤,从母液废水中提取残留溶剂,重新回收利用创造经济效益,从而可以取代传统的利用脱水法回收溶剂的方式,不仅工序简单,操作方便,而且还具有良好的提纯效果;同时,本实用新型利用超滤装置对废水进行初步过滤,利用AMS纳滤装置对废水进行二次过滤,二者有效结合,能够在分离和过滤过程中将废水减量化处理,便于原位水的套用,以此提高制药化工行业水循环的利用率,减少废水的排放量;经过纳滤膜物理分离后废水中污染物浓度显著降低,可原位套用或直接去废水处理站,浓缩液中残留溶剂可重新提取。本实用新型利用AMS纳滤装置中的纳滤膜无相变分离,药物成分能浓缩回用且不被破坏,能够减少母液废水产生量,降低母液废水中的污染物浓度,减轻后续污水处理的压力,从而可以有效提高水循环利用率。综上所述,本实用新型具有操作方便、能够有效改善溶剂提纯效果和提高水循环利用率的特点。

另外,本实用新型利用纳滤膜孔径受热会变大的特性,在中转水箱外设置温度调节夹套,来对中转水箱内的废液温度进行调节,从而对纳滤膜孔径进行调节。当纳滤膜孔径因工作过程中杂质的堆积而变小,致使待分离的溶剂通过率大幅降低。本实用新型通过在使用过程中逐步提升温度的方式,使从而能够延长纳滤膜的使用时间,减少纳滤膜清洗更换的次数,不仅能够减少使用成本,也能够提高过滤效率。同时,本实用新型由温度调节夹套和加热水箱构成中转水箱的加热装置,从而可以保证温度调节夹套内水温的恒定;加热水箱内放置中层加热管,在相邻的中层加热管之间设置倾斜布置的上层加热管和下层加热管,对液体进行加热,通过改变液体的流向,对液体进行多方位的加热,从而可以有效的提高加热效率。

发明人 (吕鸿鸣;金建;戚韩英;杨晟;叶向航;)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