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备

发布时间:2021-2-23 13:48:5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 20200811

公开(公告)日 20201106

IPC分类号 C02F9/14; C02F11/04; C02F101/10; C02F101/16; C02F101/30; C02F101/38

摘要

本发明属于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公开了一种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装置,包括上部池身和下部池身,下部池身包括化粪单元和环绕化粪单元设置的污水处理单元和调节单元;污水处理单元包括依次连通的第一缺氧单元、第一好氧单元、第二缺氧单元、第二好氧单元和沉淀单元,沉淀单元的顶部设有连接出水管的集水槽;化粪单元上设有进水管,化粪单元内设有气升泵和气升泵出水管,气升泵上设有喷气管,并通过曝气管道连接两个好氧单元内的曝气环管,沉淀单元、两个好氧单元利用气升泵经回泥管道联通两个缺氧单元。本发明结构紧凑合理、处理效果好,吸泥工作低且节能,处理后的排放水可用于灌溉,既解决农村生活污水分散、不利处理的难题,可变废为宝。

1.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上部池身(12)和下部池身(11),所述下部池身(11)包括设置在中部的化粪单元(2)和环绕化粪单元(2)设置的污水处理单元和调节单元(4);所述污水处理单元包括依次连通的第一缺氧单元(5)、第一好氧单元(6)、第二缺氧单元(5a)、第二好氧单元(6a)和沉淀单元(7),所述第一缺氧单元(5)通过调节单元(4)联通化粪单元(2),所述第一好氧单元(6)内设有第一曝气环管(13),所述第二好氧单元(6a)内设有第二曝气环管(13a),所述沉淀单元(7)的顶部设有集水槽(10),所述集水槽(10)连接出水管(10a);

所述化粪单元(2)通过气升泵出水管(10b)连接调节单元(4),化粪单元(2)的上方设有进水管(1),化粪单元(2)内设有气升泵(3),所述气升泵(3)上设有连接气升泵出水管(10b)的喷气管(13b),气升泵(3)通过曝气管道(15)连接第一曝气环管(13)和第二曝气环管(13a),所述沉淀单元(7)、第一好氧单元(6)和第二好氧单元(6a)利用气升泵(3)经回泥管道(17)联通第一缺氧单元(5)和第二缺氧单元(5a)。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上部池身(12)设有井盖。

3.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下部池身(11)呈椭圆形。

4.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喷气管(13b)固定在气升泵出水管(10b)的内部。

5.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一曝气环管(13)和第二曝气环管(13a)上按一定间距开有孔。

6.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气升泵(3)与第一曝气环管(13)、第二曝气环管(13a)之间的曝气管道(15)上设有第一调节阀(16)。

7.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沉淀单元(7)、第一好氧单元(6)、第二好氧单元(6a)、第一缺氧单元(5)、第二缺氧单元(5a)与气升泵(3)之间的回泥管道(17)上设有第二调节阀(16a)。

8.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沉淀单元(7)内设有挂篮(8)与填料桶(9),所述挂篮(8)与填料桶(9)内设有除磷填料。

9.如权利要求7所述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填料桶(9)的上缘低于集水槽(10)的上缘。

10.如权利要求7所述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除磷填料为废砖粒和石灰粒。

说明书

一种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装置

技术领域

本发明属于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装置。

背景技术

随着社会的进步,农村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生活过程中产生的污水污染物种类增多,浓度提高,而各村落座落情况不同,一些农村距离污水处理厂较远,对这些地方的农村污水收集与处理有一定难度,往往成本较高。一些农户设置了化粪池对生活污水进行初步处理,效果有限,且清掏工作相对频繁,另一些农村设置了污水处理设施,而这些设施都跟化粪池分开设置,通常占地面积大,这在农村生活污水就地处理的推广过程中受到了限制:土方开挖量大,造价高,污水提升运行费用也高。一些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由于造价与经费的问题就搁置了,甚至有些设施运行一段时间,就无人问津。个别农村住宅的生活污水甚至不经处理直接排入水体,造成了周围水环境污染。我国是农业大国,农村人口基数大,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问题仍旧很突出。

发明内容

本发明旨在解决上述问题,提供了一种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装置,占地小,成本低,处理效果佳。

按照本发明的技术方案,所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装置,包括上部池身和下部池身,所述下部池身包括设置在中部的化粪单元和环绕化粪单元设置的污水处理单元和调节单元;所述污水处理单元包括依次连通的第一缺氧单元、第一好氧单元、第二缺氧单元、第二好氧单元和沉淀单元,所述第一缺氧单元通过调节单元联通化粪单元,所述第一好氧单元内设有第一曝气环管,所述第二好氧单元内设有第二曝气环管,所述沉淀单元的顶部设有集水槽,所述集水槽连接出水管;

所述化粪单元通过气升泵出水管连接调节单元,化粪单元的上方设有进水管,化粪单元内设有气升泵,所述气升泵上设有连接气升泵出水管的喷气管,气升泵通过曝气管道连接第一曝气环管和第二曝气环管,所述沉淀单元、第一好氧单元和第二好氧单元利用气升泵经回泥管道联通第一缺氧单元和第二缺氧单元。

进一步的,所述上部池身设有井盖。

进一步的,所述下部池身呈椭圆形。

进一步的,所述喷气管固定在气升泵的出水管内部。

进一步的,所述第一曝气环管和第二曝气环管上按一定间距开有孔。

进一步的,所述气升泵与第一曝气环管、第二曝气环管之间的曝气管道上设有第一调节阀。

进一步的,所述沉淀单元、第一好氧单元、第二好氧单元、第一缺氧单元、第二缺氧单元与气升泵之间的回泥管道上设有第二调节阀。

进一步的,所述沉淀单元内设有挂篮与填料桶,所述挂篮与填料桶内设有除磷填料。

进一步的,所述填料桶的上缘低于集水槽的上缘。

进一步的,所述除磷填料为废砖粒和石灰粒。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在于:结构紧凑合理、处理效果好,吸泥工作低且节能,处理后的排放水可用于灌溉,既解决农村生活污水分散、不利处理的难题,又可变废为宝;将化粪单元与污水处理单元设置在一起,大大减少了化粪池中污泥量,以前吸泥约3~4次,这样设置每年只需吸泥1次;整个装置呈椭圆形,污水在处理过程中呈环流,大大降低了整个设施的占地面积,并延长了水力停留时间,从而提高了农村生活污水的处理效果;出水末端设置的挂篮与填料桶通过放置废砖粒与石灰粒进行除磷,保证整个装置的除磷效果;此外整个装置通过气升泵发挥污水提升、回流污泥、曝气、排污检修、自吸泥五大功能,以气升泵供氧兼代替水泵提升功能,使用寿命长,单独农户污水水量约2.5m3/d-3.5m3/d时,一天处理的耗电量不到1KW•h,便于维护且大大降低耗装置的运行费用。

发明人 (张军;聂永山;柳聪;张茂刚;华佳;)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