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BBR污水生化深度处理装置

发布时间:2021-5-3 9:28:30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 20200930 

公开(公告)日 20210205 

IPC分类号 C02F9/14; C02F101/10; C02F101/16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BBR污水生化深度处理装置,包括依次连接的预处理池、综合调节池、厌氧池、BBR生化反应池、缺氧池、好氧生化池以及过滤池,在所述预处理池进水口处设置设置有生物膜,该预处理池底部设置有微孔曝气装置;在所述综合处理池内设置有搅拌轴,该搅拌轴上端为封闭结构,并且其上端设置有控制其的驱动电机,在所述搅拌轴上设有多组与其内部相连通的搅拌叶片,并且上下交错设置,每个叶片底部设有多个出气孔,所述搅拌轴底部通过转动接头连接外侧的送风机,在所述BBR生化反应池内设置BBR接触体装置,并且在该BBR接触体装置上附着有微生物膜,同时该BBR生化反应池底部设置有与鼓风机连通的曝气管道、曝气阀和曝气头。 

BBR污水生化深度处理装置.pn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BBR污水生化深度处理装置,包括依次连接的预处理池、综合调节池、厌氧池、BBR生化反应池、缺氧池、好氧生化池以及过滤池,其特征在于:在所述预处理池进水口处设置设置有生物膜,该预处理池底部设置有微孔曝气装置;在所述综合处理池内设置有搅拌轴,该搅拌轴上端为封闭结构,并且其上端设置有控制其的驱动电机,在所述搅拌轴上设有多组与其内部相连通的搅拌叶片,并且上下交错设置,每个叶片底部设有多个出气孔,所述搅拌轴底部通过转动接头连接外侧的送风机,在所述BBR生化反应池内设置BBR接触体装置,并且在该BBR接触体装置上附着有微生物膜,同时该BBR生化反应池底部设置有与鼓风机连通的曝气管道、曝气阀和曝气头。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BBR污水生化深度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BBR接触体装置为立体旋转式网状接触体装置。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BBR污水生化深度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在BBR生化反应池加入芽孢杆菌,包括枯草芽孢杆菌、地衣芽孢杆菌、蜡状芽孢杆菌、苏云金芽孢杆菌、巨大芽孢杆菌、多粘芽孢杆菌、解淀粉芽孢杆菌和短小芽孢杆菌组成的组中的一种或多种。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BBR污水生化深度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缺氧池和好氧生化池内均设有立体弹性填料装置。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BBR污水生化深度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缺氧池底部设有穿孔曝气管,好氧池底部设置有微孔曝气器。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BBR污水生化深度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在所述综合调节池内加入营养液,该营养液以重量份数计包含以下组分:氯化铵15-26份、碳酸氢钠10-20份、氯化铁5-11份、氯化镁3-10份、磷酸3-5份、草酸钠6-10份。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BBR污水生化深度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过滤池出水口连接消毒池,该消毒池内内设有密封的紫外线消毒灯,所述消毒池通过回流管连接BBR生化反应池,并且在回流管上设置冲洗泵。 


说明书  

一种BBR污水生化深度处理装置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BBR污水生化深度处理装置。 

背景技术 

有机物是生活污水的主要 污染物,例如:淀粉、蛋白质、糖类和矿物油等。城市生活污水的化学需氧量、生物需氧量、总 氮量和总磷量都相对较高。当含氮量和含磷量较高的水质排入自然界,容易引起水体的富 营养化,造成藻类大量生长繁殖,以致水质恶化,污染环境,严重时会造成赤潮和水华, 

现有的技术存在以下问题 :氮、磷的去除率不高,占地面积大、动力消耗高,无法保证氮、磷去除,过程复杂,一般需要涉及微生物硝化、反硝化、释磷和吸磷等过程。 氧化沟法温度在 12℃以下时对氮的去除率不高,因此通过延长停留时间、降低负荷运行等 方式脱氮;北方冬季采用太阳能加热、地热泵保温措施等方法提高脱氮能力,但增加了占地 面积、动力消耗、投资成本以及运行费用。 

发明内容 

本发明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克服现有技术的缺点,提供一种BBR污水生化深度处理装置。 

本发明解决以上技术问题的技术方案是:提供一种BBR污水生化深度处理装置,包括依次连接的预处理池、综合调节池、厌氧池、BBR生化反应池、缺氧池、好氧生化池以及过滤池,在所述预处理池进水口处设置设置有生物膜,该预处理池底部设置有微孔曝气装置;在所述综合处理池内设置有搅拌轴,该搅拌轴上端为封闭结构,并且其上端设置有控制其的驱动电机,在所述搅拌轴上设有多组与其内部相连通的搅拌叶片,并且上下交错设置,每个叶片底部设有多个出气孔,所述搅拌轴底部通过转动接头连接外侧的送风机,在所述BBR生化反应池内设置BBR接触体装置,并且在该BBR接触体装置上附着有微生物膜,同时该BBR生化反应池底部设置有与鼓风机连通的曝气管道、曝气阀和曝气头。 

本发明的进一步限定技术方案: 

前述的BBR接触体装置为立体旋转式网状接触体装置。 

前述的在BBR生化反应池加入芽孢杆菌,包括枯草芽孢杆菌、地衣芽孢杆菌、蜡状芽孢杆菌、苏云金芽孢杆菌、巨大芽孢杆菌、多粘芽孢杆菌、解淀粉芽孢杆菌和短小芽孢杆菌组成的组中的一种或多种。 

前述的缺氧池和好氧生化池内均设有立体弹性填料装置。 

前述的缺氧池底部设有穿孔曝气管,好氧池底部设置有微孔曝气器。 

前述的在综合调节池内加入营养液,该营养液以重量份数计包含以下组分:氯化铵15-26份、碳酸氢钠10-20份、氯化铁5-11份、氯化镁3-10份、磷酸3-5份、草酸钠6-10份。 

前述的过滤池出水口连接消毒池,该消毒池内内设有密封的紫外线消毒灯,所述消毒池通过回流管连接BBR生化反应池,并且在回流管上设置冲洗泵。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本发明处理效率高,能实现深度同步脱氮除磷,厌氧、缺氧、好氧交替状态为实现同步脱氮除磷提 供了有利条件,而综合调节池、BBR生化反应池池以及好氧生化过结合更能够深度脱氮除磷,同时本发明无需外加碳源,节约了氧化这些有机物所需要的氧气,既节约了鼓风机的能耗,也减轻了有机物对硝化过程的影响; 

本发明在BBR生化反应池内设置立体旋转式网状接触体装置,具有吸附水体中大量有机物的作用,既满足了厌氧池的缓冲作用,也使大部分不溶解性碳源在BBR设备被大量吸附后被分泌胞外水解酶的作用下,水解成为溶解性小分子后释放进入缺氧池,使得COD下降,同时在BBR生化反应池内设置曝气管,増加了转盘挂膜污泥的吸附能力,部分有机物又进入污水中使BOD值回升,使缺氧环境的脱氯微生物利用的碳源量更易被反硝化菌所利用进行反硝化而保证碳源更充足,减少了不洛解于水体的碳源随水流直接流入后端的好氧池的总量。 

(发明人:史传叶;张有福;万智强;陈敬涛)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