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PTA氧化残渣的催化剂回收系统

发布时间:2021-6-4 8:08:01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06.10

公开(公告)日2021.02.12

IPC分类号C07C51/41; C07C53/10; C01G51/06; C01G45/00; B01J31/04; B01J31/40

摘要

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PTA氧化残渣的催化剂回收系统,所述回收系统包括依次连接的PTA氧化残渣熔融罐、金属沉淀装置和固液分离装置;所述固液分离装置设有出口I和出口II,所述出口I连接有污水罐,所述出口II连接有催化剂循环罐;所述回收系统还包括氢氧化钠溶液供给罐、碳酸钠溶液供给罐、脱盐水供给罐和醋酸水溶液供给罐。实用新型提供的PTA氧化残渣的催化剂回收系统优势在于:使用公用工程较少,不受限于萃取系统和塔系统的开车,同时也不受限于氧化主装置的开车,可以独立的进行回收催化剂,且催化剂回收率不受影响。

6.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PTA氧化残渣的催化剂回收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回收系统包括依次连接的PTA氧化残渣熔融罐、金属沉淀装置和固液分离装置;

所述固液分离装置设有出口I和出口II,所述出口I连接有污水罐,所述出口II连接有催化剂循环罐;

所述回收系统还包括氢氧化钠溶液供给罐、碳酸钠溶液供给罐、脱盐水供给罐和醋酸水溶液供给罐;所述氢氧化钠溶液供给罐与所述PTA氧化残渣熔融罐相连通;所述碳酸钠溶液供给罐与所述金属沉淀装置相连通;所述脱盐水供给罐和醋酸水溶液供给罐与所述固液分离装置相连通,依次用于洗涤和溶解所述固液分离装置中分离后的固相,所述固相溶解后经出口II排至催化剂循环罐。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金属沉淀装置包括依次连接的金属杂质沉淀罐和金属沉淀器。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污水罐外联污水处理车间;所述催化剂循环罐外联PTA氧化装置。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固液分离装置为催化剂回收过滤器。

说明书

一种PTA氧化残渣的催化剂回收系统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属于化工产品生产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PTA(精对苯二甲酸)氧化残渣催化剂回收方法及系统。

背景技术

现有的PTA氧化残渣处理装置(R2R),基于甲苯溶剂作为萃取介质,将PTA氧化残渣进行甲苯萃取,将萃取得到的有机相进行处理得到苯甲酸产品,萃取得到的固相进行处理得到IPA(间苯二甲酸)产品,萃取得到的水相进行处理得到催化剂金属,三个单元为一整体,相互关联,如有一个单元出现故障,整个氧化残渣处理装置将受到影响,整个装置被迫全部停止运行,即现有的R2R装置塔系统或萃取系统设备设施故障,将无法正常运行生产,造成PTA氧化残渣无法进行处理回收,造成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

实用新型内容

为了避免上述现象的发生,尽可能回收价值较高的催化剂金属,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PTA氧化残渣的催化剂回收系统,通过调整氧化残渣的配比,利用现有的部分设备设施,可以将价值较高的催化剂金属进行回收,避免了因苯甲酸回收单元、萃取单元故障而不能回收催化剂的弊端。

本实用新型技术方案如下:

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PTA氧化残渣的催化剂回收系统,所述回收系统包括依次连接的PTA氧化残渣熔融罐、金属杂质沉淀装置和固液分离装置;

所述固液分离装置设有出口I和出口II,所述出口I连接有污水罐,所述出口II连接有催化剂循环罐;

所述回收系统还包括氢氧化钠溶液供给罐、碳酸钠溶液供给罐、脱盐水供给罐和醋酸水溶液供给罐;所述氢氧化钠溶液供给罐与所述PTA氧化残渣熔融罐相连通;所述碳酸钠溶液供给罐与所述金属沉淀装置相连通;所述脱盐水供给罐和醋酸水溶液供给罐与所述固液分离装置相连通,依次用于洗涤和溶解所述固液分离装置中分离后的固相,所述固相溶解后经出口II排至催化剂循环罐。

优选地,所述金属沉淀装置包括依次连接的金属杂质沉淀罐和金属沉淀器。

优选地,所述污水罐外联污水处理车间;所述催化剂循环罐外联PTA氧化装置。

优选地,所述固液分离装置为催化剂回收过滤器。

优选地,所述催化剂为醋酸钴、醋酸锰的溶液。

上述系统所用的催化剂回收方法如下:

(1)所述PTA氧化残渣中加入氢氧化钠溶液,混合均匀,得到体系I;

(2)所述体系I中加入碳酸钠溶液,得到体系II;

(3)所述体系II进行固液分离,得到固相,所述固相经热脱盐水洗涤后加入醋酸水溶液溶解,得到所述催化剂。

所述步骤(2)包括如下步骤:所述碳酸钠溶液分两次加入,所述体系I第一次加入碳酸钠溶液后,PH调节至5.0~6.0;再次加入碳酸钠溶液后,PH调节至9.0~9.5。

所述氢氧化钠溶液的浓度为5wt%;所述氢氧化钠溶液与所述PTA氧化残渣的质量比为(2.5~3):1;所述碳酸钠溶液的浓度为20wt%;所述醋酸水溶液的浓度为60~70wt%,使用量根据所需的催化剂浓度进行确定(可根据质检中心分析数据结果来进行使用量调整)。

所述PTA氧化残渣包含40~45%的水和其他有用的组分:对苯二甲酸,苯甲酸,对甲基苯甲酸、间苯二甲酸和钴、锰金属等,固含量约为21.1%。

所述步骤(1)加入氢氧化钠的作用为:中和氧化残渣里含有的酸性物质;

所述步骤(2)加入碳酸钠的目的是形成碳酸钴、碳酸锰沉淀便于催化剂回收过滤器进行回收;分两次加入碳酸钠的目的为:增加停留时间,使其充分反应有效形成的碳酸钴、碳酸锰沉淀,同时减少碳酸钠溶液消耗;

所述步骤(3)热脱盐水洗涤的目的为:洗涤碳酸钴、碳酸锰沉淀中残留的钠离子;加入醋酸溶液目的是使其与碳酸钴、碳酸锰反应,形成醋酸钴、醋酸锰的溶液。

有益效果

与已有的R2R技术相比较,本实用新型提供的PTA氧化残渣的催化剂回收系统优势在于:使用公用工程较少,不受限于萃取系统和塔系统的开车,同时也不受限于氧化主装置的开车,可以独立的进行回收催化剂,且催化剂回收率不受影响。(发明人:李茂委;刘力魁;叶芳礼)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