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效厌/缺氧生物反应装置

发布时间:2021-6-9 8:21:4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04.30

公开(公告)日2021.02.12

IPC分类号C02F3/28

摘要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高效厌/缺氧生物反应装置,该高效厌/缺氧生物反应装置,包括反应池,所述反应池的一侧下部设有进水口和硝化液回流口,所述反应池另一侧上部设有出水通道,所述出水通道连接出水口;设于反应池内的布水组件,所述布水组件设于所述反应池内下部,所述布水组件分别与进水口和硝化液回流口连通以均匀布水;悬浮于反应池内的聚氨酯填料;设于反应池内的出水组件,所述出水组件靠近所述出水口设置,所述出水组件包括多个并排设置的格栅筒,每个格栅筒均与所述出水通道连通。该高效厌/缺氧生物反应装置,出水稳定,占地面积小,污水处理效率高。

1.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高效厌/缺氧生物反应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

反应池,所述反应池的一侧下部设有进水口和硝化液回流口,所述反应池另一侧上部设有出水通道,所述出水通道连接出水口;

设于反应池内的布水组件,所述布水组件设于所述反应池内下部,所述布水组件分别与进水口和硝化液回流口连通以均匀布水;

悬浮于反应池内的聚氨酯填料;

设于反应池内的出水组件,所述出水组件靠近所述出水口设置,所述出水组件包括多个并排设置的格栅筒,每个格栅筒均与所述出水通道连通。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高效厌/缺氧生物反应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出水组件的下方设有一吹扫装置。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高效厌/缺氧生物反应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吹扫装置包括设于格栅筒下方的吹气管,所述吹气管上设有出气孔,所述吹气管外接通气装置。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高效厌/缺氧生物反应装置,其特征在于,对应格栅筒下方的吹气管上设有出气孔。

5.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高效厌/缺氧生物反应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反应池内设有支撑架,多个格栅筒并排设于支撑架上,吹气管连接于支撑架底部。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高效厌/缺氧生物反应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出水通道为设于反应池外侧的出水槽,多个格栅筒沿出水槽长度方向依次设于反应池内。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高效厌/缺氧生物反应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反应池的一角设有放空口。

8.根据权利要求7所述的高效厌/缺氧生物反应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放空口远离所述进水口设置。

9.根据权利要求7或8所述的高效厌/缺氧生物反应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反应池内设有与放空口连通的网筒,所述网筒过水并能够阻截聚氨酯填料。

10.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高效厌/缺氧生物反应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布水组件采用旋流布水器。

说明书

一种高效厌/缺氧生物反应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污水处理设备领域,尤其涉及一种高效厌/缺氧生物反应装置。

背景技术

石化污水处理中,传统采用水解酸化+缺氧+好氧处理工艺来净化污水,处理设备相对复杂,占地面积较大。而由于生物悬浮填料在污水处理中效果显著,现在多采用悬浮填料或悬浮填料与传统工艺结合的方式来对污水进行处理,但是在污水处理过程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影响设备处理效率,例如:因为悬浮填料处理池中,填料容易阻塞出口,阻塞后通水需要一定的时间,无形中降低了处理效率,增加了处理成本;同时阻塞也会影响污水处理过程的稳定性,影响后续好氧等处理过程的处理效率。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为了弥补现有技术的不足,提供了一种高效厌/缺氧生物反应装置,以至少解决或缓解现有技术中的一个或多个技术问题,或至少提供一种有益的选择。

本实用新型为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所采用的技术方案是:

一种高效厌/缺氧生物反应装置,包括:

反应池,所述反应池的一侧下部设有进水口和硝化液回流口,所述反应池另一侧上部设有出水通道,所述出水通道连接出水口;

设于反应池内的布水组件,所述布水组件设于所述反应池内下部,所述布水组件分别与进水口和硝化液回流口连通以均匀布水,避免短流现象;

悬浮于反应池内的聚氨酯填料,因其较大的比表面积,能够有效的增加微生物的附着面积,增大系统内微生物的量。

设于反应池内的出水组件,所述出水组件靠近所述出水口设置,所述出水组件包括多个并排设置的格栅筒,每个格栅筒均与所述出水通道连通。

工作原理:污水以及回流硝化液分别从进水口和硝化液回流口进入反应池,经反应池内设置的布水组件,实现污水、回流硝化液以及改性聚氨酯填料的充分混合,其中硝化液回流过程中会携带一部分溶解氧和硝化盐。

混合后的污水上升,与悬浮的聚氨酯填料接触,聚氨酯填料中内附着着大量的氨化细菌和反硝化菌,污水中的有机氮以及硝化液中的硝态氮分别在氨化细菌和反硝化细菌的作用下分别转化为NH3-N和氮气,含有NH3-N的产水进入后续好氧生化反应器继续处理。

经过上述过程处理的产水最终经出水组件出水,本申请出水组件,可以在较小的占地面积下具有较大的出水截面面积,保证出水稳定。单位面积下,采用格栅筒比采用传统的过滤网所产生的出水截面面积大的多,可以保证出水更加稳定,降低填料聚集概率,此外,还可以更换单个格栅筒,而基本不影响出水;或者可根据需要增减格栅筒数量,以调节出水量,尽量节省成本。

可选的,所述出水组件的下方设有一吹扫装置。可以阻止聚氨酯填料的局部堆积,并保证过水面面积,在出水装置底端设置吹扫装置,可根据实际运行情况进行定期吹扫。

可选的,所述吹扫装置包括设于格栅筒下方的吹气管,所述吹气管上设有出气孔,所述吹气管外接通气装置。通气装置可利用现有的风机系统或者与厂区的非净化风系统进行对接。

可选的,对应格栅筒下方的吹气管上设有出气孔,对着格栅筒设置可以保证气量较为集中。

可选的,所述反应池内设有支撑架,多个格栅筒并排设于支撑架上,吹气管连接于支撑架底部。

可选的,所述出水通道为设于反应池外侧的出水槽,多个格栅筒沿出水槽长度方向依次设于反应池内,保证出水稳定。

可选的,所述反应池的一角设有放空口。

可选的,所述放空口远离所述进水口设置。

可选的,所述反应池内设有与放空口连通的网筒,所述网筒过水并能够阻截聚氨酯填料,防止放空过程中系统内填料的流失。

可选的,所述布水组件采用旋流布水器,污水以及回流硝化液通过高效旋流布水装置形成旋流状态,一方面能够保证污水、硝化液与填料的充分混合,另一方面能够产生较高的上升流速,并产生强大的水利搅拌作用,且能够有效防止填料的沉降和堆积,增加填料间的相互碰撞,增大有机物与微生物间的传质效率,保证工艺的运行。

本实用新型采用上述技术方案,所具有的优点是:

1、本申请,通过硝化液回流口的设置,可以向反应池内输入硝化盐和溶解氧,聚氨酯填料中含有大量的氨化细菌、反硝化菌等多种生长缓慢的微生物,使得可以同时进行厌氧和缺氧反应,节省了专门为反应池提供溶解氧的设备,从而降低设备能耗;通过布水组件的设置,可以实现污水进水均匀,并与聚氨酯填料实现均匀混合;通过出水组件的设置,使得具有较大出水截面,出水均匀稳定,可降低填料聚集概率,节省聚集后处理过程,从而有利于提高污水处理效率。

此外,还可以更换单个格栅筒,而基本不影响出水;或者可根据需要增减格栅筒数量,以调节出水量,尽量节省成本。

2、本申请,通过设置吹扫装置,可以进一步避免出水组件上聚集聚氨酯填料,保证污水处理时间,进而提供处理效率。

(发明人:马林林;张超;张利民;尉仕芳;孟庆忠)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