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污水重金属离子分离装置

发布时间:2021-6-7 10:04:04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 20200318 

公开(公告)日 20210205 

IPC分类号 C02F9/06; C02F101/20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污水重金属离子分离装置,沉淀箱上分别开设有污水进入口和物料投放口;沉淀箱的箱壁外侧固定有第一电机,沉淀箱内设置有第一搅拌轴,第一搅拌轴贯穿沉淀箱的箱壁连接至第一电机的输出轴;吸附箱通过第一出水管与沉淀箱接通;吸附箱中排列设置有多个重金属离子吸附体;电解箱的内壁上分别固定有阴极导电棒和阳极导电棒;电解箱通过第二出水管与吸附箱接通,电解箱上开设有电解液投放口;电解箱接通有第三出水管。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污水重金属离子分离装置,提高污水重金属离子的分离程度。 

untitled.pn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污水重金属离子分离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 

沉淀箱(1),所述沉淀箱(1)上分别开设有污水进入口(101)和物料投放口(102);所述沉淀箱(1)的箱壁外侧固定有第一电机(103),所述沉淀箱(1)内设置有第一搅拌轴(104),所述第一搅拌轴(104)贯穿所述沉淀箱(1)的箱壁连接至所述第一电机(103)的输出轴; 

吸附箱(2),所述吸附箱(2)通过第一出水管(201)与所述沉淀箱(1)接通,同时所述第一出水管(201)上安装有第一阀门(202)和第三水泵(203);所述吸附箱(2)中排列设置有多个重金属离子吸附体; 

电解箱(3),电解箱(3)的内壁上分别固定有阴极导电棒(31)和阳极导电棒(32);所述电解箱(3)通过第二出水管(33)与所述吸附箱(2)接通,同时所述第二出水管(33)连接有第一水泵(331)和第三阀门(330),并且所述电解箱(3)上开设有电解液投放口(301);所述电解箱(3)接通有第三出水管(34),所述第三出水管(34)上分别连接有第二阀门(341)和第二水泵(342)。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水重金属离子分离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沉淀箱(1)包括: 

沉淀箱体(11),所述沉淀箱体(11)的顶端开口,所述沉淀箱体(11)的内部底端可拆卸连接有底板(111); 

沉淀箱盖(12),所述沉淀箱盖(12)覆盖在所述沉淀箱体(11)的顶端开口处,并与所述沉淀箱体(11)可拆卸连接。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污水重金属离子分离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污水进入口(101)和所述物料投放口(102)均开设在所述沉淀箱盖(12)上。 

4.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污水重金属离子分离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一电机(103)固定在所述沉淀箱盖(12)的外侧,所述第一搅拌轴(104)贯穿所述沉淀箱盖(12)与所述第一电机(103)的输出轴连接,并且所述第一搅拌轴(104)通过轴承与所述沉淀箱盖(12)转动连接。 

5.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污水重金属离子分离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底板(111)的底端固定有多个第一限位柱(119),所述沉淀箱体(11)的内部底端开设有多个第一限位孔,且所述第一限位柱(119)一一对应嵌设在所述第一限位孔中;同时所述沉淀箱体(11)的底端开设有用于拆卸所述底板(111) 的通孔(110)。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水重金属离子分离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吸附箱(2)包括: 

吸附箱体(21),所述吸附箱体(21)的顶端开口; 

吸附箱盖(22),所述吸附箱盖(22)覆盖在所述吸附箱体(21)的顶端开口处,并与所述吸附箱体(21)可拆卸连接。 

7.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一种污水重金属离子分离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吸附箱体(21)的内部底端开设有多个第二定位孔,所述重金属离子吸附体包括: 

支撑板(231),所述支撑板(231)的板面上开设有多个透水通孔,所述支撑板(231)立设在所述吸附箱(2)中,且所述支撑板(231)的底端固定有第二限位柱(233),所述第二限位柱(233)一一对应嵌设在所述第二定位孔中,同时所述支撑板(231)的顶端抵接或粘接在所述吸附箱盖(22)上,所述支撑板(231)的两个侧边分别抵接在所述吸附箱体(21)的内壁上; 

第一重金属离子吸附膜(232),所述第一重金属离子吸附膜(232)上具有多个吸附通孔,所述第一重金属离子吸附膜(232)固定在所述支撑板(231)的板面部,且所述吸附通孔与所述透水通孔相互接通。 

8.根据权利要求7所述的一种污水重金属离子分离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重金属离子吸附体包括: 

转轴(239),所述转轴(239)位于所述吸附箱体(21)内,所述转轴(239)贯穿所述吸附箱盖(22)连接有第三电机(238),且所述转轴(239)通过轴承与所述吸附箱盖(22)转动连接,所述第三电机(238)固定在所述吸附箱盖(22)的外侧; 

第二重金属离子吸附膜(237),所述第二重金属离子吸附膜(237)包覆固定在所述转轴(239)的外周。 

9.根据权利要求8所述的一种污水重金属离子分离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一重金属离子吸附膜(232)和所述第二重金属离子吸附膜(237)均为壳聚糖交联树脂膜或活性炭膜布。 

10.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水重金属离子分离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电解箱(3)的外侧固定有第二电机(333),所述沉淀箱(1)内设置有第二搅拌轴,所述第二搅拌轴贯穿所述电解箱(3)的箱壁连接至所述第二电机(333)的输出轴,同时所述第二搅拌轴通过轴承与所述电解箱(3)的箱壁转动连接。 


说明书  

一种污水重金属离子分离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污水处理技术领域,更具体的说是涉及一种污水重金属离子分离装置。 

背景技术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工业化的深入,污染越来越严重,其中含有重金属离子的污水严重威胁着人类的安全。 

目前工业废水中含有多种重金属元素,一般只是通过沉淀法将废水中的金属离子与碱进行中和反应生成不溶于水的氢氧化物沉淀,以便将污水中的金属离子分离,但只通过沉淀装置不能彻底分离掉污水中的重金属离子。 

因此,如何提供一种提高污水重金属离子分离程度的污水重金属离子分离装置是本领域技术人员亟需解决的问题。 

实用新型内容 

有鉴于此,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污水重金属离子分离装置,提高污水重金属离子的分离程度。 

为了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采用如下技术方案: 

一种污水重金属离子分离装置,包括: 

沉淀箱,所述沉淀箱上分别开设有污水进入口和物料投放口;所述沉淀箱的箱壁外侧固定有第一电机,所述沉淀箱内设置有第一搅拌轴,所述第一搅拌轴贯穿所述沉淀箱的箱壁连接至所述第一电机的输出轴; 

吸附箱,所述吸附箱通过第一出水管与所述沉淀箱接通,同时所述第一出水管上安装有第一阀门和第三水泵;所述吸附箱中排列设置有多个重金属离子吸附体; 

电解箱,电解箱的内壁上分别固定有阴极导电棒和阳极导电棒;所述电解箱通过第二出水管与所述吸附箱接通,同时所述第二出水管连接有第一水泵和第三阀门,并且所述电解箱上开设有电解液投放口;所述电解箱接通有第三出水管,所述第三出水管上分别连接有第二阀门和第二水泵。 

本实用新型首先通过沉淀箱沉淀污水中的部分重金属离子,再使沉淀箱中进行沉淀后的污水进入至吸附箱中,通过吸附箱中的多个重金属离子吸附体对剩余的重金属离子进行进一步吸收,最后通过电解箱对污水做进一步电解处理,使得污水中剩余的重金属离子均吸附至阴极导电棒上,而重金属离子分离后的污水通过第三出水管流出。 

显然,本实用新型依次通过沉淀箱、吸附箱和电解箱这三种不同原理的分离装置对污水中的重金属离子进行分离,可以提高污水重金属离子的分离程度。 

优选的,所述沉淀箱包括: 

沉淀箱体,所述沉淀箱体的顶端开口,所述沉淀箱体的内部底端可拆卸连接有底板; 

沉淀箱盖,所述沉淀箱盖覆盖在所述沉淀箱体的顶端开口处,并与所述沉淀箱体可拆卸连接。 

本实用新型的沉淀箱体与沉淀箱盖可拆卸连接,从而本实用新型的污水在沉淀箱中完成重金属离子沉淀而进入至吸附箱后,可以打开沉淀箱盖进而对沉淀箱体内的重金属离子沉淀物进行拾取,以便对重金属离子沉淀进行其他处理,并且本实用新型同时在沉淀箱体的内部底端可拆卸连接有底板,因此可以通过拆卸底板的方式来进一步提高拾取重金属离子沉淀物的效率。 

优选的,所述污水进入口和所述物料投放口均开设在所述沉淀箱盖上。 

本实用新型将污水进入口和物料投放口均开设在沉淀箱盖上,防止了由于污水进入口和物料投放口设置太低而导致污水外溢的问题。 

优选的,所述第一电机固定在所述沉淀箱盖的外侧,所述第一搅拌轴贯穿所述沉淀箱盖与所述第一电机的输出轴连接,并且所述第一搅拌轴通过轴承与所述沉淀箱盖转动连接。 

本实用新型通过第一电机驱动第一搅拌轴转动,因此可以通过第一搅拌轴搅拌沉淀箱中的污水,以便使污水中的重金属离子与从物料投放口投放的硫化物、氢氧化物或钡盐等物料充分反应生成金属离子沉淀物,从而提高金属离子沉淀物生成效率。 

优选的,所述底板的底端固定有多个第一限位柱,所述沉淀箱体的内部底端开设有多个第一限位孔,且所述第一限位柱一一对应嵌设在所述第一限位孔中;同时所述沉淀箱体的底端开设有用于拆卸所述底板的通孔。 

本实用新型的底板通过第一限位柱嵌入在沉淀箱体的内部底端,不仅可以提高底板设置在沉淀箱中的稳定性,而且可以实现底板与沉淀箱底端的可拆卸连接,并且本实用新型通过沉淀箱体底端开设的通孔可以对底板施加外力,从而方便拆卸底板。 

优选的,所述吸附箱包括: 

吸附箱体,所述吸附箱体的顶端开口; 

吸附箱盖,所述吸附箱盖覆盖在所述吸附箱体的顶端开口处,并与所述吸附箱体可拆卸连接。 

本实用新型的吸附箱盖与吸附箱体可拆卸连接,便于对设置在吸附箱中的重金属离子吸附体进行更换,以保证重金属离子吸附体吸附重金属离子的吸附效果。 

优选的,所述吸附箱体的内部底端开设有多个第二定位孔,所述重金属离子吸附体包括: 

支撑板,所述支撑板的板面上开设有多个透水通孔,所述支撑板立设在所述吸附箱中,且所述支撑板的底端固定有第二限位柱,所述第二限位柱一一对应嵌设在所述第二定位孔中,同时所述支撑板的顶端抵接或粘接在所述吸附箱盖上,所述支撑板的两个侧边分别抵接在所述吸附箱体的内壁上; 

第一重金属离子吸附膜,所述第一重金属离子吸附膜上具有多个吸附通孔,所述第一重金属离子吸附膜固定在所述支撑板的板面部,且所述吸附通孔与所述透水通孔相互接通。 

本实用新型的第一重金属离子吸附膜固定在支撑板上,从而可以使第一重金属离子吸附膜在吸附箱中吸附重金属离子,并且本实用新型的支撑板通过第二限位柱嵌设在吸附箱体内部底端的第二定位孔,从而一方面可以使重金属离子吸附体稳定地设置在吸附箱中,另一方面便于拆卸重金属离子吸附体,以便对设置在吸附箱中的重金属离子吸附体进行更换,保证重金属离子吸附体吸附重金属离子的吸附效果。 

优选的,所述重金属离子吸附体包括: 

转轴,所述转轴位于所述吸附箱体内,所述转轴贯穿所述吸附箱盖连接有第三电机,且所述转轴通过轴承与所述吸附箱盖转动连接,所述第三电机固定在所述吸附箱盖的外侧; 

第二重金属离子吸附膜,所述第二重金属离子吸附膜包覆固定在所述转轴的外周。 

本实用新型的第二重金属离子吸附膜固定在转轴的外周,从而可以使第二重金属离子吸附膜在吸附箱中吸附重金属离子,并且由于转轴通过第三电机在吸附箱中旋转,因此可以提高本实用新型第二重金属离子吸附膜对污水重金属离子的吸附效率;同时本实用新型转轴贯穿吸附箱盖连接第三电机,因此也是便于拆卸的。 

优选的,所述第一重金属离子吸附膜和所述第二重金属离子吸附膜均为壳聚糖交联树脂膜或活性炭膜布。 

本实用新型的第一重金属离子吸附膜和第二重金属离子吸附膜均为壳聚糖交联树脂膜或活性炭膜布,从而可以有效吸收污水重金属离子,并且壳聚糖交联树脂膜可降解,节能环保。 

优选的,所述电解箱的外侧固定有第二电机,所述沉淀箱内设置有第二搅拌轴,所述第二搅拌轴贯穿所述电解箱的箱壁连接至所述第二电机的输出轴,同时所述第二搅拌轴通过轴承与所述电解箱的箱壁转动连接。 

本实用新型通过第二电机驱动第二搅拌轴在电解池中转动,从而可以提高电解效率,以便提高污水重金属离子吸附在阴极导电棒上的效率。 

优选的,所述壳聚糖交联树脂膜和/或所述活性炭膜布粘贴在所述支撑板的面部;或 

所述壳聚糖交联树脂膜和/或所述活性炭膜布粘贴在所述转轴的外周。 

本实用新型的壳聚糖交联树脂膜和/或活性炭膜布粘贴在支撑板的面部,以及壳聚糖交联树脂膜和/或活性炭膜布粘贴在转轴的外周,可以提高壳聚糖交联树脂膜和/或活性炭膜布的面积,以便增强对污水重金属离子的吸附效果。 

经由上述的技术方案可知,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公开提供了一种污水重金属离子分离装置,可以实现如下技术效果: 

1、本实用新型依次通过沉淀箱、吸附箱和电解箱这三种不同原理的分离装置对污水中的重金属离子进行分离,可以提高污水重金属离子的分离程度; 

2、本实用新型的沉淀箱体与沉淀箱盖可拆卸连接,从而本实用新型的污水在沉淀箱中完成重金属离子沉淀而进入至吸附箱后,可以打开沉淀箱盖进而对沉淀箱体内的重金属离子沉淀物进行拾取,以便对重金属离子沉淀进行其他处理,并且本实用新型同时在沉淀箱体的内部底端可拆卸连接有底板,因此可以通过拆卸底板的方式来进一步提高拾取重金属离子沉淀物的效率; 

3、本实用新型的吸附箱盖与吸附箱体可拆卸连接,便于对设置在吸附箱中的重金属离子吸附体进行更换,以保证重金属离子吸附体吸附重金属离子的吸附效果。 

(发明人:王胜国 )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