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铅粉机喷淋水循环利用装置

发布时间:2021-6-6 10:08:52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05.28

公开(公告)日2021.02.12

IPC分类号B22F9/04; B01D21/02

摘要

本实用新型涉及铅蓄电池清洁生产领域,旨在解决铅粉机产生废水排放问题,特别是一种铅粉机喷淋水循环利用装置,其特征是:至少包括:铅粉机外壳、铅粉机滚筒、托盘、沉淀池、回水池、气压罐,铅粉机滚筒在铅粉机外壳上腔内,托盘在铅粉机外壳下腔内,回水管路通过阀门管件一端连接铅粉机外壳的上腔,一端连接气压罐;出水管路一端伸进铅粉机外壳下腔内,另一端连接到沉淀池,吸水管路一端连接回水池,吸水管路另一端连接自吸泵,自吸泵在通过阀门管件回水管路,沉淀池和回水池形成一个整体水槽。本实用新型既能重复利用水资源,又能避免铅粉机产生的污水排放,有利于铅蓄电池生产企业实现清洁生产的铅粉机喷淋水循环利用装置。

8.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铅粉机喷淋水循环利用装置,其特征是:至少包括:铅粉机外壳(1)、铅粉机滚筒(2)、托盘(3)、沉淀池(5)、回水池(6)、气压罐(14),铅粉机滚筒(2)在铅粉机外壳(1)上腔内,托盘(3)在铅粉机外壳(1)下腔内,回水管路(15)通过阀门管件一端连接铅粉机外壳(1)的上腔,一端连接气压罐(14);出水管路(4)一端伸进铅粉机外壳(1)下腔内,另一端连接到沉淀池(5),吸水管路(7)一端连接回水池(6),吸水管路(7)另一端连接自吸泵(9),自吸泵(9)在通过阀门管件回水管路(15),沉淀池(5)和回水池(6)形成一个整体水槽,中间由挡板隔开,连接出水管路(4)的是沉淀池(5),连接吸水管路(7)的是回水池(6);铅粉机喷淋水通过气压罐(14)加压通过回水管路(15)到铅粉机外壳(1)的上腔雾化喷出,喷在铅粉机滚筒(2)上部,喷淋水在铅粉机外壳(1)的上腔自流到下腔的托盘(3),托盘(3)带铅粉喷淋水通过出水管路(4)自流到沉淀池(5),经过沉淀自然冷却,溢流到回水池(6),自吸泵(9)通过吸水管路(7)将回水池(6)的过滤水吸到气压罐(14)中。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铅粉机喷淋水循环利用装置,其特征是:所述的回水管路(15)的阀门管件包括电磁阀(16)、三通阀、第三闸阀(12),三通阀左端通过管路连接电磁阀(16),三通阀右端通过管路连接第三闸阀(12),电磁阀(16)通过管路连接到铅粉机外壳(1)的上腔,第三闸阀(12)通过管路连接到气压罐(14),三通阀中间通过止回阀(10)和第二闸阀(11)连接到自吸泵(9)。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铅粉机喷淋水循环利用装置,其特征是:所述的吸水管路(7)一端连接回水池(6),吸水管路(7)另一端连接自吸泵(9),在吸水管路(7)连接自吸泵(9)的管路上连接有第一闸阀(8),第一闸阀(8)另一端出口通过管路连接到自吸泵(9)的底端入口。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铅粉机喷淋水循环利用装置,其特征是:所述的铅粉机外壳(1)上端为半圆,下端为方型,上端半圆和下端方型形成密封结构,铅粉机滚筒(2)的中心位于上端半圆的圆心轴上,铅粉机滚筒(2)的半径小于铅粉机外壳(1)上端半圆的直径。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铅粉机喷淋水循环利用装置,其特征是:所述的托盘(3)左右长度小于下端方型的水平长度,底部水平位置高于下端方型的内腔底部高度。

说明书

一种铅粉机喷淋水循环利用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铅蓄电池清洁生产领域,旨在解决铅粉机产生废水排放问题,特别是一种铅粉机喷淋水循环利用装置。

背景技术

岛津式铅粉机是通过滚筒旋转使铅粒在滚筒内彼此碰撞摩擦,使铅粒表面与空气发生氧化反应,氧化物之间碰撞摩擦脱落,研磨,得到铅粉。铅粒碰撞摩擦和氧化反应均会放出热量,造成铅粉机滚筒内温度的上升,温度过高将使铅粉粘结,岛津式铅粉机通过向铅粉机滚筒外壁喷淋水来降温,部分喷淋水蒸发成为蒸汽,部分喷淋水冷却排放到污水处理站,这样既浪费水,又增加污水排放。

实用新型内容

为解决上述问题,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既能重复利用水资源,又能避免铅粉机产生的污水排放,有利于铅蓄电池生产企业实现清洁生产的铅粉机喷淋水循环利用装置及方法。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这样实现的,一种铅粉机喷淋水循环利用装置,其特征是:至少包括:铅粉机外壳、铅粉机滚筒、托盘、沉淀池、回水池、气压罐,铅粉机滚筒在铅粉机外壳上腔内,托盘在铅粉机外壳下腔内,回水管路通过阀门管件一端连接铅粉机外壳的上腔,一端连接气压罐;出水管路一端伸进铅粉机外壳下腔内,另一端连接到沉淀池,吸水管路一端连接回水池,吸水管路另一端连接自吸泵,自吸泵在通过阀门管件回水管路,沉淀池和回水池形成一个整体水槽,中间由挡板隔开,连接出水管路的是沉淀池,连接吸水管路的是回水池;铅粉机喷淋水通过气压罐加压通过回水管路到铅粉机外壳的上腔雾化喷出,喷在铅粉机滚筒上部,喷淋水在铅粉机外壳的上腔自流到下腔的托盘,托盘带铅粉喷淋水通过出水管路自流到沉淀池,经过沉淀自然冷却,溢流到回水池,自吸泵通过吸水管路将回水池的过滤水吸到气压罐中。

所述的回水管路的阀门管件包括电磁阀、三通阀、第三闸阀,三通阀左端通过管路连接电磁阀,三通阀右端通过管路连接第三闸阀,电磁阀通过管路连接到铅粉机外壳的上腔,第三闸阀通过管路连接到气压罐,三通阀中间通过止回阀和第二闸阀连接到自吸泵。

所述的吸水管路一端连接回水池,吸水管路另一端连接自吸泵,在吸水管路连接自吸泵的管路上连接有第一闸阀,第一闸阀另一端出口通过管路连接到自吸泵的底端入口。

所述的铅粉机外壳上端为半圆,下端为方型,上端半圆和下端方型形成密封结构,铅粉机滚筒的中心位于上端半圆的圆心轴上,铅粉机滚筒的半径小于铅粉机外壳上端半圆的直径。

所述的托盘左右长度小于下端方型的水平长度,底部水平位置高于下端方型的内腔底部高度。

本实用新型的优点是:由托盘、铅粉机喷淋水回收管路、水槽、吸水管路、自吸泵及阀门、气压罐和给水管路完成铅粉机滚筒喷淋,铅粉机滚筒喷淋后的冷却水通过托盘和管道回收,经过水槽沉淀、冷却,再经过自吸泵送入气压罐,气压罐根据铅粉机需要提供铅粉机喷淋用水,即可减少生产用水消耗,又可减少废水排放,有利于企业实现清洁生产。每台铅粉机每年可节约用水约1500吨,减少废水排放约1400吨,节约生产费用1.02万元。尤其适合拥有多台铅粉机的大中型铅蓄电池生产企业。

(发明人:鱼澎;于胜斌;高恩;曹正丹;刘明军;余小军)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