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磁生物强化污水处理方法

发布时间:2021-6-4 8:13:1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06.09

公开(公告)日2021.02.12

IPC分类号C02F9/14; C02F101/10; C02F101/16

摘要

本发明专利提供了一种磁生物强化污水处理方法,包括依次连接的生物池和沉淀池,生物池与外界连接,生物池中流出的部分混合液进入磁生物强化池内,磁生物强化池内的强化污泥进入生物倍增选择池内,生物倍增选择池内的污泥再次进入生物池内,形成循环系统。向所述磁生物强化池内投加PAM和磁粉,进入沉淀池中,沉淀池中的污泥经沉淀和磁粉的压缩后,再经过污泥泵,进入磁分离器回收磁粉后,高浓度的压缩污泥进入生物倍增选择池内。本发明提供的磁生物强化浓缩污泥保证生物倍增对于污泥浓度的需求,可以有效保证生物倍增,生物倍增可以实现生物量和生物相的同时增加,同时还有效补充了碳源,从而达到高效去除污染物质的目的。

8.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磁生物强化污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依次连接的生物池和沉淀池,所述生物池通过水泵与外界连接,所述生物池中流出的部分混合液在沉淀之前进入所述磁生物强化池内,或者,所述生物池中流出的部分混合液先进入所述沉淀池内,随后沉淀池内的活性污泥再进入所述磁生物强化池内;

所述磁生物强化池内的强化污泥进入所述生物倍增选择池内,所述生物倍增选择池内的污泥再次进入所述生物池内的缺氧单元内,形成循环系统;所述沉淀池上设置有出水管一,所述磁生物强化池上设置有出水管二,用于排出上清液。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磁生物强化污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向所述磁生物强化池内投加PAM和磁粉,经过强力搅拌后,最终进入沉淀池中,再经过污泥泵的作用,进入磁分离器中,污泥最终进入生物倍增选择池内。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磁生物强化污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生物池和所述沉淀池之间还设置有回流通道,所述回流通道上设置有回流泵,将沉淀池内的一部分污泥回流到生物池内,所述沉淀池的另一部分污泥通过排放管进入外界环境中。

4.根据权利要求1-3任一项所述的磁生物强化污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污水在生物倍增选择池内的停留时间为1-2h,生物倍增选择池中的污泥浓度为10000-50000mg/L,随后进入生物池中的缺氧单元中。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磁生物强化污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污水在缺氧单元中的停留时间为2.5-4.2h,缺氧单元中的反硝化菌从好氧池回流进来的硝化液中的硝态氮进行反硝化,反硝化的碳源来自于生物倍增选择池内的出水和从沉淀池中回流到缺氧单元内的回流水。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磁生物强化污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污水在所述生物池中好氧单元中的停留时间为2-12h,好氧单元中的氨氮转化为硝态氮;由好氧单元回流到缺氧单元中的硝化液回流比为100%-280%。

7.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磁生物强化污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污水在沉淀池中的停留时间为1-2.5h,沉淀池内污泥一部分回流到磁生物强化池,污泥回流比为56%-95%,另一部分回流到生物池内,剩余的污泥被排出。

说明书

一种磁生物强化污水处理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水处理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磁生物强化污水处理方法。

背景技术

随着国内人口不断增长,大量富含有机物的生活污水和部分工业废水排入河流、湖泊,导致水体含氧量大幅下降,造成了河流、湖泊普遍呈现有机污染严重的特征。且由于长期不加治理,大量的污染物沉积在河流、湖泊底部,导致河流、湖泊底泥淤积。底泥中的还原性物质产生大量的化学耗氧使河流、湖泊底泥形成厌氧环境,在厌氧微生物作用下逐步腐化,变黑、发臭。

生物倍增污水处理装置用来对污水进行处理,且可以通过微生物进行处理,在特殊的控制条件下(低溶氧,高污泥浓度),使得生物处理池中所驯化培养的微生物数量极大化、菌群特殊化、降解高效化,从而有效降解水中的有机污染物,为给微生物创造稳定的良好生存环境,然而,有机污染物在一般生化处理的搅拌条件下,往往长时间悬浮在液体中,沉降的速率较慢,影响正常运行和处理效果。因此,如何在生物倍增的前提下,加强有机污染物的沉降速率,成为急需要解决的技术难题。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磁生物强化污水处理方法,解决了如何在生物倍增的前提下,加强有机污染物的沉降速率,磁强化浓缩和生物倍增原理的协同作用下,提高了污水处理的效率。

一种磁生物强化污水处理方法,包括依次连接的生物池和沉淀池,所述生物池通过进水管与外界连接,所述生物池中流出的部分混合液进入所述磁生物强化池内,所述磁生物强化池内的强化污泥进入所述生物倍增选择池内,所述生物倍增选择池内的污泥再次进入所述生物池内的缺氧单元内,形成循环系统;所述沉淀池上设置有出水管一,所述磁生物强化池上设置有出水管二,用于排出上清液。

或者,所述生物池中流出的部分混合液先进入所述沉淀池内,随后沉淀池内的活性污泥再进入所述磁生物强化池内,所述磁生物强化池产生的强化污泥依次通过所述生物倍增选择池和所述生物池。

向所述磁生物强化池内投加PAM和磁粉,经过强力搅拌后,最终进入沉淀池中,再经过污泥泵的作用,进入磁分离器中,污泥最终进入生物倍增选择池内。

所述生物池和所述沉淀池之间还设置有回流通道,所述回流通道上设置有回流泵,将沉淀池内的一部分污泥回流到生物池内,所述沉淀池的另一部分污泥通过排放管进入外界环境中。

污水在生物倍增选择池内的停留时间为1-2h,生物倍增选择池中的污泥浓度为10000-50000mg/L,随后进入生物池中的缺氧单元中。

污水在缺氧单元中的停留时间为2.5-4.2h,缺氧单元中的反硝化菌从好氧池回流进来的硝化液中的硝态氮进行反硝化,反硝化的碳源来自于生物倍增选择池内的出水和从沉淀池中回流到缺氧单元内的回流水。

污水在所述生物池中好氧单元中的停留时间为3-4.8h,好氧单元中的氨氮转化为硝态氮;由好氧单元回流到缺氧单元中的硝化液回流比为100-280%。

污水在沉淀池中的停留时间为1-2.5h,沉淀池内污泥一部分回流到磁生物强化池,污泥回流比为56%-95%,另一部分回流到生物池内,剩余的污泥被排出。

本发明专利达成以下显著效果:

(1)从外部添加磁粉,强化了生化处理单元,磁粉不仅可以作为微生物附着的载体来提高生物相和生物量,还可以通过整个系统在这个单元里为下一步生物倍增池提高污泥的浓度,也就是提高整体微生物的量,来强化处理效果,最后,磁粉表面的微磁场对微生物的促进和提高活性;

(2)从支路引出磁生物强化单元,减轻了主流程沉淀单元的负荷,出水效果更佳;

(3)生物倍增选择池在厌氧条件下通过控制水解酸化的反应条件,来激活除磷菌PAO菌属Tetrasphaeraspp.的形成并提高其丰度,提高了系统整体的除磷效率;

(4)生物倍增池通过水解后,将污泥吸附的COD以及自身的COD水解为碳源回流补充至生物处理单元,不仅减少了碳源的投加,还提高了整个系统的脱氮效率。

(发明人:霍槐槐;何荣生;尹丽莎;李哲;夏天晨;赵鑫;李福;于淑亭)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