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工程弃土尾浆水环保处理系统

发布时间:2021-6-5 8:58:54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05.29

公开(公告)日2021.02.12

IPC分类号B03B9/06; C04B14/02; C04B14/06; C04B18/16; C02F1/52; C02F11/12; C02F11/122

摘要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工程弃土尾浆水环保处理系统,包括:输送装置(2);化浆装置(3),与所述输送装置(2)连接;筛分装置(4),与化浆装置(3)连接;螺旋洗砂装置(5),与筛分装置(4)连接;粗砂回收装置(6),与螺旋洗砂装置(5)连接;细砂回收装置(7),与螺旋洗砂装置(5)连接;污水处理装置(8),与细砂回收装置(7)连接;供水装置(9),通过管路分别与所述化浆装置(3)、筛分装置(4)以及螺旋洗砂装置(5)连接。本实用新型布局紧凑,结构合理,占地面积小,安装简单,投资成本低,实现了从工程弃土资源化处置及再生利用转变为绿色建材原材料的环保处理,整体能量利用率高,能耗低,运用成本低。

4.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工程弃土尾浆水环保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

输送装置(2);

化浆装置(3),与所述输送装置(2)连接;

筛分装置(4),与化浆装置(3)连接;

螺旋洗砂装置(5),与筛分装置(4)连接;

粗砂回收装置(6),与螺旋洗砂装置(5)连接;

细砂回收装置(7),与螺旋洗砂装置(5)连接;

污水处理装置(8),与细砂回收装置(7)连接;

供水装置(9),通过管路分别与所述化浆装置(3)、筛分装置(4)以及螺旋洗砂装置(5)连接。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工程弃土尾浆水环保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还包括上料装置(1),所述上料装置包括筛分机(101)和与筛分机(101)连接的上料斗(102),所述输送装置(2)设于筛分机(101)的出料口下方;所述上料斗(102)设有孔径为200mm的隔粗筛网。

3.如权利要求2所述的工程弃土尾浆水环保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还包括破碎装置(10),所述破碎装置(10)包括破碎生产线(1001)和破碎机(1002),所述破碎生产线(1001)分别与上料斗(102)和筛分装置(4)连接,所述破碎机(1002)与筛分装置(4)连接。

4.如权利要求1至3任意一项所述的工程弃土尾浆水环保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化浆装置(3)和所述筛分装置(4)均设有通过管路与供水装置(9)连通的循环水喷淋机构。

5.如权利要求4所述的工程弃土尾浆水环保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筛分装置(4)为设有双层筛网的振动筛,上层筛网的孔径为30mm,下层筛网的孔径5mm。

6.如权利要求5所述的工程弃土尾浆水环保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螺旋洗砂装置(5)包括依次连接的一级螺旋洗砂机(501)和二级螺旋洗砂机(502),一级螺旋洗砂机(501)与筛分装置(4)连接,二级螺旋洗砂机(502)分别与粗砂回收装置(6)、细砂回收装置(7)连接,一级螺旋洗砂机(501)和二级螺旋洗砂机(502)均设有通过管路与供水装置(9)连通的循环水喷淋机构。

7.如权利要求6所述的工程弃土尾浆水环保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污水处理装置(8)包括与细砂回收装置(7)连接浓缩罐(801)、与浓缩罐(801)的加药口连接自动加药装置(802)以及与浓缩罐(801)的出料口连接的压滤机(803),浓缩罐(801)的溢流口通过循环水机构分别与化浆装置(3)、筛分装置(4)、一级螺旋洗砂机(501)和二级螺旋洗砂机(502)连接;所述浓缩罐(801)与所述压滤机(803)之间连接有污泥缓冲罐(804)。

8.如权利要求7所述的工程弃土尾浆水环保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还包括第一搅拌池(11)和第二搅拌池(12),第一搅拌池(11)通过管路分别与一级螺旋洗砂机(501)的溢流口和二级螺旋洗砂机(502)的溢流口连通,第二搅拌池(12)通过管路与细砂回收装置(7);第一搅拌池(11)连通第一渣浆泵(1101),第一渣浆泵(1101)通过管路与细砂回收装置(7);第二搅拌池(12)连通第二渣浆泵(1201),第二渣浆泵(1201)通过管路与浓缩罐(801)连通。

9.如权利要求8所述的工程弃土尾浆水环保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供水装置(9)包括清水池(901)以及与清水池(901)连通的清水泵(902),所述清水泵(902)通过管路分别与化浆装置(3)的循环水喷淋机构、筛分装置(4)的循环水喷淋机构、一级螺旋洗砂机(501)的循环水喷淋机构和二级螺旋洗砂机(502)的循环水喷淋机构连通。

10.如权利要求9所述的工程弃土尾浆水环保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还包括控制装置,所述控制装置包括控制器(13)和与所述控制器电连接的液位传感器,所述液位传感器包括设于第一搅拌池(11)内的第一液位传感器(14)、设于第二搅拌池(12)内的第二液位传感器(15)、设于循环水机构的循环水池(806)内的第三液位传感器(16)以及设于清水池(901)中的第四液位传感器(17);第一渣浆泵(1101)、第二渣浆泵(1201)、循环水机构的污水泵(807)、清水泵(902)均与所述控制器(13)电连接。

说明书

工程弃土尾浆水环保处理系统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属于工程废弃物处理技术领域,涉及工程弃土处理设备,具体地说,涉及一种工程弃土尾浆水环保处理系统。

背景技术

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大规模的工程建设也越来越多,例如:城市、公路、铁路、地铁、港口、航道、水利等工程建设。在工程建设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废弃土,现有的处理方法为投弃、堆放等处理方式,不仅占用土地资源,资源利用率低,还对环境产生各种不良影响。

经过多项科研及国家产业政策证明,工程弃土是“放错地方的资源”,是一种“城市矿产”,资源化的利用不仅能改善环境,同时能够打造绿色建材。因此,如何将工程弃土资源化处置及再生利用是亟需解决的问题。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针对现有工程弃土处理时存在的资源利用率低等上述问题,提供了一种资源化处置工程弃土的工程弃土尾浆水环保处理系统,有效提高资源利用率,保护环境。

为了达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工程弃土尾浆水环保处理系统,包括:

输送装置;

化浆装置,与所述输送装置连接;

筛分装置,与化浆装置连接;

螺旋洗砂装置,与筛分装置连接;

粗砂回收装置,与螺旋洗砂装置连接;

细砂回收装置,与螺旋洗砂装置连接;

污水处理装置,与细砂回收装置连接;

供水装置,通过管路分别与所述化浆装置、筛分装置以及螺旋洗砂装置连接。

进一步的,还包括上料装置,所述上料装置包括筛分机和与筛分机连接的上料斗,所述输送装置设于筛分机的出料口下方。

优选的,所述上料斗设有孔径为200mm的隔粗筛网。

进一步的,还包括破碎装置,所述破碎装置包括破碎生产线和破碎机,所述破碎生产线分别与上料斗和筛分装置连接,所述破碎机与筛分装置连接。

优选的,所述化浆装置和所述筛分装置均设有通过管路与供水装置连通循环水喷淋机构。

优选的,所述筛分装置为设有双层筛网的振动筛,上层筛网的孔径为30mm,下层筛网的孔径5mm。

优选的,所述螺旋洗砂装置包括依次连接的一级螺旋洗砂机和二级螺旋洗砂机,一级螺旋洗砂机与筛分装置连接,二级螺旋洗砂机分别与粗砂回收装置、细砂回收装置连接,一级螺旋洗砂机和二级螺旋洗砂机均设有通过管路与供水装置连通的循环水喷淋机构。

优选的,细砂回收装置包括与二级螺旋洗砂机连接的旋流器和与旋流器连接的振动脱水筛。

优选的,所述污水处理装置包括与细砂回收装置连接浓缩罐、与浓缩罐的加药口连接自动加药装置以及与浓缩罐的出料口连接的压滤机,浓缩罐的溢流口通过循环水机构分别与化浆装置、筛分装置、一级螺旋洗砂机和二级螺旋洗砂机连接。

具体地,还包括第一搅拌池和第二搅拌池,第一搅拌池通过管路分别与一级螺旋洗砂机的溢流口和二级螺旋洗砂机的溢流口连通,第二搅拌池通过管路与细砂回收装置连通;第一搅拌池连通第一渣浆泵,第一渣浆泵通过管路与细砂回收装置;第二搅拌池连通第二渣浆泵,第二渣浆泵通过管路与浓缩罐连通。

优选的,所述浓缩罐与所述压滤机之间连接有污泥缓冲罐。

优选的,所述供水装置包括清水池以及与清水池连通的清水泵,所述清水泵通过管路分别与化浆装置的循环水喷淋机构、筛分装置的循环水喷淋机构、一级螺旋洗砂机的循环水喷淋机构和二级螺旋洗砂机的循环水喷淋机构连通。

进一步的,还包括控制装置,所述控制装置包括控制器和与所述控制器电连接的液位传感器,所述液位传感器包括设于第一搅拌池内的第一液位传感器、设于第二搅拌池内的第二液位传感器、设于循环水机构的循环水池内的第三液位传感器以及设于清水池中的第四液位传感器;第一渣浆泵、第二渣浆泵、循环水机构的污水泵、清水泵均与所述控制器电连接。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的优点和积极效果在于:

(1)本实用新型布局紧凑,结构合理,占地面积小,安装简单,投资成本低,实现了从工程弃土资源化处置及再生利用转变为绿色建材原材料的环保处理,整体能量利用率高,能耗低,运用成本低。

(2)本实用新型浓缩和过滤出来的清水可以直接用到洗砂机上清洗污泥回用,整体达到循环利用零排放效果。

(3)本实用新型过滤出的污泥含水量在30%左右,直接可以用于砖瓦厂做砖。

(4)本实用新型设有控制装置,整体自动化程度高、操作简单,安全可靠,性能稳定。

(5)本实用新型设有污泥缓冲罐,能够减少罐体泥浆对泵体及后端设备高压冲击,减少设备损耗,增加使用寿命,故障率低。

(发明人:亢胜羲;刘占妮)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