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连续式污泥干化装置

发布时间:2021-6-6 10:05:2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05.29

公开(公告)日2021.02.12

IPC分类号C02F11/122; C02F11/13; B01D53/78; B01D53/72; B01D53/84; B01D46/00; B01D53/42

摘要

本实用新型属于污泥处理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连续式污泥干化装置,包括污泥接收仓、板框压滤机、湿泥料、打散机与污泥干化机,在所述污泥干化机内上层输送带和下层输送带,在所述污泥干化机的上部设有湿热气排风口和废气出口,在所述污泥干化机内底部设有热风口,所述湿热气排风口与烘干机组连接,所述烘干机组出风口经热风分风管道与所述热风口连接,烘干机组液相出口与污水处理装置连接。本实用新型结构科学合理,可实现连续式处理污泥,将污泥安全稳定快速干化处理,安全高效。

7.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连续式污泥干化装置,包括污泥接收仓(1),其特征在于:所述的污泥接收仓(1)经第一螺杆泵(2)与板框压滤机(3)连接,所述板框压滤机(3)与湿泥料仓(4)连通,所述湿泥料仓(4)经第二螺杆泵(5)与打散机(6)连接,打散机(6)通过第一输送机(7)与污泥干化机(8)上部的进料口(801)连接,在所述进料口(801)的下方污泥干化机(8)内壁上设有上层输送带(804),所述上层输送带(804)的下方设有用以承接上层输送带(804)上落下的污泥物料的下层输送带(805),所述污泥干化机(8)的下端设有用以承接下层输送带(805)上落下的污泥物料的出料口(807),在所述污泥干化机(8)的上部设有湿热气排风口(803)和废气出口(802),在所述污泥干化机(8)内底部设有热风口(808),所述湿热气排风口(803)与烘干机组(16)连接,所述烘干机组(16)出风口经热风分风管道(809)与所述热风口(808)连接,烘干机组(16)液相出口与污水处理装置(17)连接。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连续式污泥干化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的污泥干化机(8)内壁在上层输送带(804)落料端设有用以引导污泥下落的挡泥板(806)。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连续式污泥干化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的废气出口(802)依次与引风机(9)、除尘器(10)、除雾器(11)、酸洗喷淋塔(12)、碱洗喷淋塔(13)、生物滤床除臭装置(14)和活性炭吸附装置(15)连接。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连续式污泥干化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的出料口(807)通过第二输送机(19)与干泥料仓(20)连接。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连续式污泥干化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的出料口(807)与污泥冷却器(18)连接,所述污泥冷却器(18)出料端通过第二输送机(19)与干泥料仓(20)连接。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连续式污泥干化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的污泥冷却器(18)设有夹套,夹套内通有冷媒用以冷却污泥,污泥冷却器(18)内设有螺旋轴。

说明书

连续式污泥干化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属于污泥处理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连续式污泥干化装置。

背景技术

随着工农业和生活用水的不断增加,我国水处理技术也不断成熟,继而产生了大量污泥,目前,对于污泥处理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污泥稳定化、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其中,污泥的减量化是污泥处理的核心环节,主要目标是降低污泥中的水分;而污泥减量化的方法有以下几种:机械脱水法、热干化法等,并且在实际的污泥处理处置过程中,存在多种工艺相互组合的方式。然而在现有的传统污泥干化处理中,存在耗能高,处理流程复杂等问题。

在污泥干化处理过程中,污泥中的有机成分会和水分一起蒸发,从而产生大量高浓度恶臭废气,这些废气具有含湿率高,温度在200℃以上的特性,主要包括H2S和NH3,此外还包含多种芳香族化合物、卤代烃、含硫化合物、含氧化合物等恶臭气体。

目前处理废气的方法主要是通过对焚烧处理,但是焚烧后的废气往往不能处理彻底,排放后会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克服现有技术的不足,提供一种连续式污泥干化装置,可将污泥安全稳定快速干化处理,同时能够将废气有效处理,节能环保。

本实用新型是采用以下技术方案实现的:

所述的连续式污泥干化装置,包括污泥接收仓,所述的污泥接收仓经第一螺杆泵与板框压滤机连接,所述板框压滤机与湿泥料仓连通,所述湿泥料仓经第二螺杆泵与打散机连接,打散机通过第一输送机与污泥干化机上部的进料口连接,在所述进料口的下方污泥干化机内壁上设有上层输送带,所述上层输送带的下方设有用以承接上层输送带上落下的污泥物料的下层输送带,所述污泥干化机的下端设有用以承接下层输送带上落下的污泥物料的出料口,在所述污泥干化机的上部设有湿热气排风口和废气出口,在所述污泥干化机内底部设有热风口,所述湿热气排风口与烘干机组连接,所述烘干机组出风口经热风分风管道与所述热风口连接,烘干机组液相出口与污水处理装置连接。

优选地,所述的污泥干化机内壁在上层输送带落料端设有用以引导污泥下落的挡泥板。

优选地,所述的废气出口依次与引风机、除尘器、除雾器、酸洗喷淋塔、碱洗喷淋塔、生物滤床除臭装置和活性炭吸附装置连接。污泥干化机内产生的废气经过一系列处理后,可达标排放。

所述的除尘器可为旋风除尘器或布袋除尘器,除雾器用以去除气体中的水分,除雾器产生的液相可输送至污水处理装置进行处理。

优选地,所述的出料口通过第二输送机与干泥料仓连接。

进一步优选地,所述的出料口与污泥冷却器连接,所述污泥冷却器出料端通过第二输送机与干泥料仓连接。

优选地,所述的污泥冷却器设有夹套,夹套内通有冷媒用以冷却污泥,优选通入循环水进行冷却,污泥冷却器内设有螺旋轴,螺旋轴由减速电机传动。

工作原理及过程:

污泥自污泥接收仓经第一螺杆泵输送至板框压滤机进行压滤脱水,然后机械脱水后的污泥输送入湿泥料仓内,脱水后的湿泥自湿泥料仓经第二螺杆泵输送至打散机打散后通过第一输送机自污泥干化机上部的进料口进入污泥干化机内,落入污泥干化机内的上层输送带上进行输送,湿泥由上层输送带落下至下层输送带,由下层输送带上落下至出料口,烘干机组产生的热风经热风分风管道由污泥干化机底部的热风口进入污泥干化机内,湿泥在输送中被加热烘干,烘出的污泥湿热气自上部的湿热气排风口输送至烘干机组进行烘干除湿,除湿加热后的热风循环输送至污泥干化机内,烘干机组产生的冷凝水进入污水处理装置进行处理,污泥干化机内产生的废气由引风机依次经除尘器除尘,除雾器除水,酸洗喷淋塔和碱洗喷淋塔去除酸碱性及有机物废气,再经生物滤床除臭装置除臭和活性炭吸附装置对小颗粒物质进行吸附,最终达标排放。烘干后的污泥自底部出料口进入污泥冷却器,对带有热量的污泥进行冷却将热量进行有效回收后,干泥经第二输送机输送至干泥料仓内。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如下:

1、本实用新型结构科学合理,可实现连续式处理污泥,将污泥安全稳定快速干化处理,安全高效。

2、本实用新型可将热量进行有效的回收,节能环保。

3、本实用新型可将废气有效处理,避免了对环境的污染。

(发明人:陈昭成)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