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兼氧膜生物反应医疗污水处理设备

发布时间:2021-6-6 10:12:23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05.27

公开(公告)日2021.02.12

IPC分类号C02F9/14; C02F101/10; C02F101/16

摘要

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带消毒灭菌功能的兼氧膜生物反应医疗污水处理设备,包括反应池、产水池、消毒池、膜分离系统、抽吸系统、反冲洗系统、曝气系统、加药系统、搅拌系统、消毒杀菌系统和控制系统,所述反应池具有兼氧膜生物反应区,所述抽吸系统与膜分离系统连通用于抽出膜分离系统中的滤液。本医疗污水处理设备利用控制曝气分布,形成兼性菌、好氧菌共存的复合型菌相形态,解决了常规医疗污水处理设备耗氧量大、脱氮除磷效果不佳等问题。去除污泥后的水体经抽吸泵抽至产水池,提升泵将产水池中的水体提升至消毒池中,通过消毒仪和多个紫外灯对消毒池内的水体进行消毒杀菌处理,去除污泥后的水体再经过消毒杀菌处理,处理彻底,消毒杀菌效果好。

9.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带消毒灭菌功能的兼氧膜生物反应医疗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包括反应池、产水池(8)、消毒池(9)、膜分离系统(5)、抽吸系统、反冲洗系统、曝气系统、加药系统(4)、搅拌系统、消毒杀菌系统和控制系统(21),所述反应池具有兼氧膜生物反应区,所述膜分离系统(5)置于反应池内,所述抽吸系统与膜分离系统(5)连通用于抽出膜分离系统(5)中的滤液,所述反冲洗系统用于对膜分离系统(5)进行反冲洗,所述曝气系统用于对反应池以及膜分离系统(5)曝气,所述加药系统(4)置于反应池上方,用于向反应池中加药,所述搅拌系统包括搅拌器(2)和气动搅拌系统,用于对反应池中水体进行搅拌,所述反应池内设有填料(3),所述搅拌器(2)和气动搅拌系统均设置在填料(3)区域,所述产水池(8)的一侧底部设有提升泵(22),用于将产水池(8)中的水体提升至消毒池(9)中,所述消毒杀菌系统包括消毒仪(7)和多个紫外灯(19),所述消毒仪(7)和多个紫外灯(19)均置于消毒池(9)内,用于对消毒池(9)中的水体进行消毒杀菌处理,所述控制系统(21)置于反应池上方,用于控制处理设备整体运行。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带消毒灭菌功能的兼氧膜生物反应医疗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反应池的一侧顶部设有格栅(1)和废气处理器(20),所述废气处理器(20)用于处理反应池中产生的废气。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带消毒灭菌功能的兼氧膜生物反应医疗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膜分离系统(5)的两侧底部均设有回流泵(16),用于将膜分离系统(5)区域的活性污泥回流至填料(3)区域。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带消毒灭菌功能的兼氧膜生物反应医疗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膜分离系统(5)为MBR膜组件,选用微滤膜或超滤膜。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一种带消毒灭菌功能的兼氧膜生物反应医疗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抽吸系统和反冲洗系统均包括与MBR膜组件出水管相连的产水管,所述产水管远离MBR膜组件出水管的一端导通设有抽吸管和反冲洗管。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一种带消毒灭菌功能的兼氧膜生物反应医疗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抽吸系统还包括抽吸管、抽吸泵(11)、电动阀(15)、负压表(13)、闸阀(12)和流量计(10),所述电动阀(15)、负压表(13)、闸阀(12)和流量计(10)均设置在抽吸管上,所述抽吸管与抽吸泵(11)导通,所述抽吸管远离产水管的一端导通至产水池(8)的顶部。

7.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一种带消毒灭菌功能的兼氧膜生物反应医疗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反冲洗系统还包括反冲洗管、电动阀(15)和反冲洗泵(14),所述电动阀(15)设置在反冲洗管上,所述反冲洗管与反冲洗泵(14)导通,所述反冲洗管远离产水管的一端导通至产水池(8)的一侧底部。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带消毒灭菌功能的兼氧膜生物反应医疗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气动搅拌系统和曝气系统均包括风机(6)、与风机(6)相连的出气管和设置在出气管上的阀门,所述出气管远离风机(6)的一端导通设有出气分管和曝气管。

9.根据权利要求8所述的一种带消毒灭菌功能的兼氧膜生物反应医疗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气动搅拌系统还包括出气分管、电磁阀和气动搅拌器(18),所述电磁阀设置在出气分管上,所述气动搅拌器(18)设置在出气分管的端部。

10.根据权利要求8所述的一种带消毒灭菌功能的兼氧膜生物反应医疗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曝气系统还包括曝气管和曝气器(17),所述曝气器(17)与曝气管导通,所述曝气器(17)集中分布于膜分离系统(5)区域。

说明书

一种带消毒灭菌功能的兼氧膜生物反应医疗污水处理设备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医疗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具体为一种带消毒灭菌功能的兼氧膜生物反应医疗污水处理设备。

背景技术

医院污水来源及成分复杂,原型微生物、有毒有害的物理化学污染物和放射性污染等等,具有空间污染、急性传染和潜伏性传染等特征,不经有效处理会成为一条疫病扩散的重要途径和严重污染环境,因此医疗污水需要使用处理设备处理。

传统的医疗污水处理设备虽然具有过滤悬浮物和加药杀菌消毒的处理功效,但是仍存在很多弊端:过滤出的悬浮物需要定期人工清理,医疗污水内污泥难以去除,既浪费人力,又造成设备停机,另外,污泥会使消毒净化效果下降,处理不够彻底,容易造成细菌或病毒传播。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带消毒灭菌功能的兼氧膜生物反应医疗污水处理设备,以解决上述背景技术中提出的问题。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提供如下技术方案:一种带消毒灭菌功能的兼氧膜生物反应医疗污水处理设备,包括反应池、产水池、消毒池、膜分离系统、抽吸系统、反冲洗系统、曝气系统、加药系统、搅拌系统、消毒杀菌系统和控制系统,所述反应池具有兼氧膜生物反应区,所述膜分离系统置于反应池内,所述抽吸系统与膜分离系统连通用于抽出膜分离系统中的滤液,所述反冲洗系统用于对膜分离系统进行反冲洗,所述曝气系统用于对反应池以及膜分离系统曝气,所述加药系统置于反应池上方,用于向反应池中加药,所述搅拌系统包括搅拌器和气动搅拌系统,用于对反应池中水体进行搅拌,所述反应池内设有填料,所述搅拌器和气动搅拌系统均设置在填料区域,所述产水池的一侧底部设有提升泵,用于将产水池中的水体提升至消毒池中,所述消毒杀菌系统包括消毒仪和多个紫外灯,所述消毒仪和多个紫外灯均置于消毒池内,用于对消毒池中的水体进行消毒杀菌处理,所述控制系统置于反应池上方,用于控制处理设备整体运行。

优选的,所述反应池的一侧顶部设有格栅和废气处理器,所述废气处理器用于处理反应池中产生的废气。

优选的,所述膜分离系统的两侧底部均设有回流泵,用于将膜分离系统区域的活性污泥回流至填料区域。

优选的,所述膜分离系统为MBR膜组件,选用微滤膜或超滤膜。

优选的,所述抽吸系统和反冲洗系统均包括与MBR膜组件出水管相连的产水管,所述产水管远离MBR膜组件出水管的一端导通设有抽吸管和反冲洗管。

优选的,所述抽吸系统还包括抽吸管、抽吸泵、电动阀、负压表、闸阀和流量计,所述电动阀、负压表、闸阀和流量计均设置在抽吸管上,所述抽吸管与抽吸泵导通,所述抽吸管远离产水管的一端导通至产水池的顶部。

优选的,所述反冲洗系统还包括反冲洗管、电动阀和反冲洗泵,所述电动阀设置在反冲洗管上,所述反冲洗管与反冲洗泵导通,所述反冲洗管远离产水管的一端导通至产水池的一侧底部。

优选的,所述气动搅拌系统和曝气系统均包括风机、与风机相连的出气管和设置在出气管上的阀门,所述出气管远离风机的一端导通设有出气分管和曝气管。

优选的,所述气动搅拌系统还包括出气分管、电磁阀和气动搅拌器,所述电磁阀设置在出气分管上,所述气动搅拌器设置在出气分管的端部。

优选的,所述曝气系统还包括曝气管和曝气器,所述曝气器与曝气管导通,所述曝气器集中分布于膜分离系统区域。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是:

(1)本医疗污水处理设备通过曝气控制使反应池50%以上区域的溶解氧浓度小于1mg/L,其中所述反应池中的膜分离系统区域内的溶解氧浓度低于2.0mg/L,其他区域的溶解氧浓度低于1.0mg/L,所述膜分离系统区域溶解氧浓度高于其他区域的溶解氧浓度。利用控制曝气分布,形成兼性菌、好氧菌共存的复合型菌相形态,解决了常规医疗污水处理设备耗氧量大、脱氮除磷效果不佳等问题。

(2)本医疗污水处理设备通过搅拌系统对反应池进行搅拌,保持微生物活性,使反应池中菌体共生、同步去除污水中C、N、P等污染物质以及污泥,填料大大增加了兼氧微生物活动范围,从而增加了污染物除去效率,最终实现污泥的近零排放。

(3)本医疗污水处理设备反应池将医疗污水内的污泥彻底去除,去除污泥后的水体经抽吸泵抽至产水池,提升泵将产水池中的水体提升至消毒池中,通过消毒仪和多个紫外灯对消毒池内的水体进行消毒杀菌处理,去除污泥后的水体再经过消毒杀菌处理,处理彻底,消毒杀菌效果好。

(发明人:罗来安)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