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漂染废水处理设施

发布时间:2021-6-11 8:33:1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 20200423 

公开(公告)日 20210205 

IPC分类号 B01D21/02 

摘要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漂染废水处理设备,属于污水处理领域,其包括储水池,所述储水池的一侧设置有进水管,所述进水管与所述储水池连通设置;所述储水池相对于所述进水管的另一侧设置有出水管,所述出水管与所述储水池连通设置,所述出水管内设置有换热装置,所述换热装置连接有储水罐,所述出水管上还设置有调节型的第一电动阀,所述第一电动阀位于所述换热装置与所述储水池之间,所述出水管的管程流通面积大于所述进水管的管程流通面积。本实用新型可以有效避免出水管以及换热装置被堵塞。 

untitled.pn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漂染废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包括储水池,所述储水池的一侧设置有进水管,所述进水管与所述储水池连通设置;所述储水池相对于所述进水管的另一侧设置有出水管,所述出水管位于所述储水池的中部且所述出水管与所述储水池连通设置,所述出水管内设置有换热装置,所述换热装置连接有储水罐,所述出水管上还设置有调节型的第一电动阀,所述第一电动阀位于所述换热装置与所述储水池之间,所述出水管的管程流通面积大于所述进水管的管程流通面积。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漂染废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进水管设置于所述储水池的上部,所述储水池内还设置有挡板,所述挡板竖直设置且设置于所述进水管与出水管之间,所述挡板的上端的水平高度高于进水管和出水管的上端的水平高度且所述挡板的上端与所述储水池的顶部之间具有间隙,所述挡板的侧边与所述储水池的侧壁连接,所述挡板的底端的水平高度低于所述进水管和出水管的下端的水平高度且所述挡板的底端与所述储水池的底部之间具有间隙。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漂染废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储水池呈封闭状结构,所述储水池的下端设置有排水管,所述排水管上设置有第二电动阀。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漂染废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储水池的底部呈下凹状,所述排水管位于下凹状的储水池底部的最低点处。 

5.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漂染废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储水池的顶部设置有开窗,所述开窗内可拆卸地设置有盖板,所述盖板上设置有贯穿所述盖板的气孔。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漂染废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换热装置包括若干贯穿所述出水管的换热管,所述换热管位于所述出水管的同一侧的一端与常温水源连接,其另一端与储水罐连接。 

7.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漂染废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换热管均匀地分布于所述出水管中。 

8.根据权利要求7所述的漂染废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储水罐包括第一储水罐、第二储水罐和第三储水罐,所述换热装置沿着远离所述储水池的方向对应划分为第一换热区、第二换热区和第三换热区,位于第一换热区、第二换热区和第三换热区中的换热管分别与所述第一储水罐、第二储水罐和第三储水罐连通。 

9.根据权利要求8所述的漂染废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进水管、储水池、排水管、出水管以及第一储水罐、第二储水罐和第三储水罐的表面均设置有保温层,所述换热管位于所述出水管的外部的部分亦包覆有保温层。 


说明书  

漂染废水处理设备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污水处理领域,特别涉及一种漂染废水处理设备。 

背景技术 

目前全世界使用的染料品种达数万种,漂染废水中主要含染料、浆料、助剂、油剂、酸碱、纤维杂质、重金属盐等,具有成分复杂、多变化、浓度高、毒性强、难降解、水质变动范围大的特点,是我国主要的有机废水污染源之一。在漂染过程中,将会向染缸内通入蒸汽进行加热和换热,所以漂染废水的温度会高于常温水,而上述技术方案中直接对废水进行处理,则会造成能源的损失和浪费。 

中国专利公开号CN 108249700 A的专利文件公开了一种漂染废水处理系统,其使用板式换热器将加热后的废水与低温水进行换热以达到回收热能的目的,但是由于板式换热器的板片间通道很窄,一般只有2~5mm,当污水中含有较大颗粒或纤维物质时,容易堵塞板间通道。 

实用新型内容 

基于此,有必要提供一种漂染废水处理设备,包括储水池,所述储水池的一侧设置有进水管,所述进水管与所述储水池连通设置;所述储水池相对于所述进水管的另一侧设置有出水管,所述出水管与所述储水池连通设置,所述出水管内设置有换热装置,所述换热装置连接有储水罐,所述出水管上还设置有调节型的第一电动阀,所述第一电动阀位于所述换热装置与所述储水池之间,所述出水管的管程流通面积大于所述进水管的管程流通面积。 

本实用新型中,进水管用于与漂染设备连接,漂染设备在漂染过程中产生的废水经由进水管进入到储水池中;出水管用于与废水处理系统连接,将经过热交换的废水输送至废水处理系统进行处理。 

本实用新型使用时,首先关闭第一电动阀,然后使得漂染废水经由进水管进入到储水池中进行储存,直至储水池内的水位高出出水管的上端高度,然后打开第一电动阀门并调节第一电动阀门使得出水管与进水管的流量保持一致,然后废水经过出水管与出水管中的换热装置进行换热后进入到废水处理系统进行废水处理。 

其中,在污水注入储水池并溢过出水管的过程中,污水中的质量大于水的污染会沉到储水池的底部,而质量小于水的污染会漂浮在污水的表面,此时打开排水管上的第一电动阀进入到排水管中的污水为位于储水池中部的污水,而储水池中部的污水含有的污染物极少,因此可以有效避免污染物进入到排水管中,进而可以有效避免污染物堵塞换热装置以及排水管;另外,由于通过第一电动阀门可以调节排水管的流量与进水管的流量一致,因此可以保证储水池中的水位保持不变,进而可以保证进入到出水管中的污水始终为储水池中部的污水。 

其中,可以在进水管和出水管中加装流量计以实时测量进水管和出水管中的流量。 

进一步的,所述进水管设置于所述储水池的上部,所述储水池内还设置有挡板,所述挡板竖直设置且设置于所述进水管与出水管之间,所述挡板的上端的水平高度高于进水管和出水管的上端的水平高度且所述挡板的上端与所述储水池的顶部之间具有间隙,所述挡板的侧边与所述储水池的侧壁连接,所述挡板的底端的水平高度低于所述进水管和出水管的下端的水平高度且所述挡板的底端与所述储水池的底部之间具有间隙。 

挡板用于阻挡自进水管进入到储水池中的废水,以使废水中的污染能顺着挡板流动至储水池的底部,同时挡板还能降低自进水管进入到储水池中的水的动能,从而可以减少自进水管进入到储水池中的废水对于储水池底部的污染物的冲刷,进而可以减少甚至避免储水池底部的污染物扬起至出水管中,从而有效避免出水管以及出水管中的换热装置被堵塞。其中,当储水池的水位超出挡板底部的高度后,从进水管中进入到储水池中的废水中的密度小于水的污染物会漂浮在挡板与进水管所在的储水池侧壁之间的空间中的废水的表面,此时可以使得密度小于水的污染物直接漂浮在储水池中的废水的表面,进而可以有效避免密度小于水的污染物因在废水中的上升过程中而导致污染物进入到出水管的情况,进而可以进一步地避免出水管和其中的换热装置的堵塞。 

进一步的,所述储水池呈封闭状结构,所述储水池的下端设置有排水管,所述排水管上设置有第二电动阀。 

封闭状的结构具有良好的保温效果,可以有效减少废水在储水池中的热量损失;排水管通过管道与污水处理系统连接,用于将储水池底部的污染物以及废水排至污水处理系统,避免污染物在储水池中堆积。 

进一步的,所述储水池的底部呈下凹状,所述排水管位于下凹状的储水池底部的最低点处。 

下凹状的底部更利于污染物被排到排水管中。 

进一步的,所述储水池的顶部设置有开窗,所述开窗内可拆卸地设置有盖板,所述盖板上设置有贯穿所述盖板的气孔。 

储水池顶部的开窗用于对储水池中的废水表面的污染物进行达到,以去除废水中的漂浮污染物,避免储水池中的漂浮污染物堆积。 

进一步的,所述换热装置包括若干贯穿所述出水管的换热管,所述换热管沿着出水管中的水流方向排布,所述换热管位于所述出水管的同一侧的一端与常温水源连接,其另一端与储水罐连接。 

换热管为铝合金管,其沿着出水管的垂直方向贯穿出水管,进而可以使得换热管中的常温水与出水管中的废水进行热量交换,进而回收废水中的热量。其中,常温水源包括存储有常温水的常温水池,换热管的一段通过抽水泵与常温水池连通,抽水泵用于将常温水池中的水泵至储水罐中。 

其中,换热管沿着出水管中的水流方向排布,换热管在出水管上的排布范围较广,因此相较于板式换热器,换热管可以在其之间的间隙远大于板式换热器的基础上依然具有良好的换热效果,可以有效防止进入到排水管中的极少量的污染物堵塞排水管。 

进一步的,所述换热管均匀地分布于所述出水管中。 

进一步的,所述储水罐包括第一储水罐、第二储水罐、第三储水罐,所述换热装置沿着远离所述储水池的方向对应划分为第一换热区、第二换热区和第三换热区,位于第一换热区、第二换热区和第三换热区中的换热管分别与所述第一储水罐、第二储水罐和第三储水罐连通。 

换热管均匀地分布于出水管中,则使得每一个换热区中的水管数量相同,其中,第一换热区、第二换热区和第三换热区沿着逐渐远离储水池的方向设置,因此位于第一换热区、第二换热区和第三换热区的废水的温度是逐渐降低的,因此经过第一换热区、第二换热区和第三换热区中的换热管中的常温水被加热的温度也是逐渐降低的,通过将经过第一换热区、第二换热区和第三换热区的换热管连接至相互独立的第一储水罐、第二储水罐和第三储水罐可以使得进入到第一储水罐、第二储水罐和第三储水罐中的常温水的温度不同,且呈阶梯分布,进而可以将第一储水罐、第二储水罐和第三储水罐中的温度不同的水用作不同的用途,以增加第一储水罐、第二储水罐和第三储水罐中的水的使用便利性,无需在使用过程中再对第一储水罐、第二储水罐和第三储水罐中的水进行调温即可直接使用。 

进一步的,所述进水管、储水池、排水管、出水管以及第一储水罐、第二储水罐和第三储水罐的表面均设置有保温层,所述换热管位于所述出水管的外部的部分亦包覆有保温层。 

保温层可以有效增加进水管、储水池、排水管、出水管以及第一储水罐、第二储水罐和第三储水罐保护效果,以减少废水在输送过程中的热量损失。 

下面结合上述技术方案以及附图对本实用新型的原理、效果进一步说明: 

本实用新型在收集布料的过程中,转动的第一输送辊会驱动摆杆沿着转轴来回摆动,而第二输送辊会随着摆杆来回摆动,因此沿着第二输送辊下落的布料亦会随着第二输送辊来回摆动,进而可以使得布料在被收集的过程中会来回堆叠在一起,使得布料能整齐堆叠在一起,可以有效降低布料的空间占有率以及便于布料在之后的处理工序中的取用。 (发明人:刘宏伟;吴进清 )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