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一体化污水循环回流脱氧处理装置

发布时间:2021-6-11 8:24:42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11.30

公开(公告)日2021.02.12

IPC分类号C02F3/30; C02F1/20

摘要

本发明提供一种一体化污水循环回流脱氧处理装置,其包括箱体、缺氧池、好氧池、MBR膜池、脱氧池、气提回流器和脱氧搅拌器;缺氧池、好氧池、MBR膜池和脱氧池依次连通设置于一个箱体内,经过硝化处理的污水回流时会先经过脱氧池,通过脱氧搅拌器的作用,使水中的空气溢出,降低污水中的溶解氧浓度,以满足缺氧池反硝化所需的溶解氧浓度;结合气提回流器使整个装置处于完全循环连通的状态,保证了充足的硝化液回流及污泥回流,且污泥浓度较高,极大的提高了对各污染物的去除效率;气提回流器的动力源为空气,无需安装硝化液回流泵及污泥回流泵,气提回流器制造成本低、安装方便、不易损坏,极大的减少检修的频率,具备很好的实用性。

1.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一体化污水循环回流脱氧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

箱体,所述箱体上开设有进水口和出水口,所述箱体中形成有中隔板、第一隔断壁和有第二隔断壁;所述中隔板将所述箱体分隔成第一腔室和第二腔室;所述第一隔断壁将所述第一腔室分隔,所述第一隔断壁上开设有第一循环孔;所述第二隔断壁将所述第二腔室分隔,所述第二隔断壁上开设有第二循环孔;所述中隔板上开设有第三循环孔和第四循环孔;

缺氧池,设置于所述第一隔断壁的一侧,所述进水口与所述缺氧池相连通;

好氧池,设置于所述第一隔断壁的另一侧,所述好氧池通过所述第一循环孔与所述缺氧池相连通;

MBR膜池,设置于所述第二隔断壁的一侧,所述出水口与所述MBR膜池相连通,所述MBR膜池通过所述第三循环孔与所述好氧池相连通;

脱氧池,设置于所述第二隔断壁的另一侧,所述脱氧池通过所述第二循环孔与所述MBR膜池相连通;所述脱氧池通过所述第四循环孔与所述缺氧池相连通;

气提回流器,所述气提回流器的回流管道穿过所述中隔板,所述气提回流器的出泥口连通所述缺氧池,所述气提回流器的入泥口连通所述脱氧池;

脱氧搅拌器,所述脱氧搅拌器安装于所述脱氧池内。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体化污水循环回流脱氧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还包括混合搅拌器,所述混合搅拌器安装于所述缺氧池内。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体化污水循环回流脱氧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还包括若干微孔曝气管,若干所述微孔曝气管均安装于所述好氧池内。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体化污水循环回流脱氧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若干所述微孔曝气管均分成至少三组,至少三组所述微孔曝气管从上至下依次等间隔排列在所述好氧池内。

5.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体化污水循环回流脱氧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一循环孔到所述中隔板的距离大于每一个所述微孔曝气管到所述中隔板的距离。

6.根据权利要求1~5任一项所述的一体化污水循环回流脱氧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MBR膜池内设置有多个MBR膜组件,多个所述MBR膜组件依次间隔设置。

7.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一体化污水循环回流脱氧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每一个所述MBR膜组件均为平板膜组件。

说明书

一体化污水循环回流脱氧处理装置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一体化污水循环回流脱氧处理装置。

背景技术

在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系统中,常采用的生物脱氮处理工艺为A/O和MBR池。为保证系统的处理效果,目前常采用硝化液回流泵、污泥回流泵来提供回流的动力。硝化液回流是将经好氧硝化处理后产生的硝态氮直接回流至缺氧池,并与原水进行混合,通过缺氧池反硝化作用去除污水中的总氮,硝化液回流比在100%~400%之间;污泥回流则是将进行泥水分离后的污泥回流至前端,保证生化系统的污泥浓度,污泥回流比通常取100%。

然而,硝化液回流和污泥回流的回流量较大,各个部件需要分散布置,占用了较大的空间,必须采用硝化液回流泵和污泥回流泵实现硝化液和污泥的回流,从而导致整个系统运行能耗较高,硝化液回流泵和污泥回流泵也存在采购成本高、安装繁琐、易损坏需经常检修等缺点;并且在回流过程中,污水在好氧池提供充足溶解氧的情况下,有机物被氧化的同时,污水中的有机氮被氧化成氨氮,在溶解氧充足,泥龄较长的情况下,进一步氧化成亚硝酸盐和硝酸盐,此时含有硝态氮的污水中溶解氧浓度较高,若直接从好氧池进入缺氧池,将影响缺氧池的反硝化脱氮效果。

发明内容

有鉴于此,有必要提供一种既能够节省布置空间降低硝化液回流和污泥回流能量损耗,又能够降低回流液中氧含量的一体化污水循环回流脱氧处理装置。

本发明提供一种一体化污水循环回流脱氧处理装置,其包括:

箱体,箱体上开设有进水口和出水口,箱体中形成有中隔板、第一隔断壁和有第二隔断壁;中隔板将箱体分隔成第一腔室和第二腔室;第一隔断壁将第一腔室分隔,第一隔断壁上开设有第一循环孔;第二隔断壁将第二腔室分隔,第二隔断壁上开设有第二循环孔;中隔板上开设有第三循环孔和第四循环孔;

缺氧池,设置于第一隔断壁的一侧,进水口与缺氧池相连通;

好氧池,设置于第一隔断壁的另一侧,好氧池通过第一循环孔与缺氧池相连通;

MBR膜池,设置于第二隔断壁的一侧,出水口与MBR膜池相连通,MBR膜池通过第三循环孔与好氧池相连通;

脱氧池,设置于第二隔断壁的另一侧,脱氧池通过第二循环孔与MBR膜池相连通;脱氧池通过第四循环孔与缺氧池相连通;

气提回流器,气提回流器的回流管道穿过中隔板,气提回流器的出泥口连通缺氧池,气提回流器的入泥口连通脱氧池;

脱氧搅拌器,脱氧搅拌器安装于脱氧池内。

可选的,一体化污水循环回流脱氧处理装置还包括混合搅拌器,混合搅拌器安装于缺氧池内。

可选的,一体化污水循环回流脱氧处理装置还包括若干微孔曝气管,若干微孔曝气管均安装于好氧池内。

可选的,若干微孔曝气管均分成至少三组,至少三组微孔曝气管从上至下依次等间隔排列在好氧池内。

可选的,第一循环孔到中隔板的距离大于每一个微孔曝气管到中隔板的距离。

可选的,MBR膜池内设置有多个MBR膜组件,多个MBR膜组件依次间隔设置。

可选的,每一个所述MBR膜组件均为平板膜组件。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为:

本发明提供的一体化污水循环回流脱氧处理装置,由于其将缺氧池、好氧池、MBR膜池和脱氧池依次连通设置于一个箱体内,节省布置的空间;并且经过硝化处理的污水回流会先经过脱氧池,通过设置在脱氧池中脱氧搅拌器的作用,使水中的空气溢出,降低污水中的溶解氧浓度,以满足缺氧池反硝化所需的溶解氧浓度,极大的提高缺氧池内反硝化除氮的效果;结合气提回流器使整个装置处于完全循环连通的状态,保证了充足的硝化液回流及污泥回流,且污泥浓度较高,极大的提高了对各污染物的去除效率;气提回流器的动力源为空气,无需安装硝化液回流泵及污泥回流泵,气提回流器制造成本低、安装方便、不易损坏,极大的减少检修的频率,具备很好的实用性。

(发明人:朱森森;王瑞露;罗衎)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