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石油化工油水分离装置

发布时间:2021-7-22 8:09:0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1.01.22

公开(公告)日2021.02.26

IPC分类号C02F1/40; C02F9/02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石油化工油水分离装置,包括撇油池、设置在撇油池内部的撇油装置,撇油装置包括防护罩、设置在防护罩一侧的驱动电机,驱动电机的输出轴一端连接有主动带轮,防护罩下端设有支撑架,支撑架一侧设有两组支撑杆,支撑杆一侧设有第二连杆,第二连杆上端通过第三连杆与防护罩连接;防护罩内部设有接油槽,接油槽上部两侧设有刮油板,刮油板与撇油皮带的两侧相接触,防护罩外部一侧设有接油盒。本发明在撇油池内部设置了撇油装置,在架杆上设置了若干从动带轮,撇油皮带连续绕过架杆上的撇油皮带,增加了撇油皮带与污水的接触面积,在不增加油水分离装置的前提下,提高了油水分离的效率,降低了企业污水处理的成本。

1626828596.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石油化工油水分离装置,包括撇油池、设置在撇油池内部的撇油装置,所述撇油池下部一侧设有排水管,所述撇油装置包括防护罩、设置在防护罩一侧的驱动电机,所述驱动电机的输出轴一端连接有主动带轮,其特征在于,所述防护罩下端设有支撑架,所述支撑架包括若干首尾相连的架杆以及设置在架杆两端及架杆连接点处从动带轮,所述主动带轮与若干组从动带轮通过撇油皮带连接;所述支撑架一侧设有两组支撑杆,所述支撑杆一侧设有第二连杆,第二连杆上端通过第三连杆与防护罩连接;所述防护罩两侧设有L型边板,L型边板下部设有滑轨,所述滑轨与撇油池池壁连接;所述防护罩内部设有接油槽,所述接油槽上部两侧设有刮油板,刮油板倾斜地安装在防护罩内部,且刮油板与撇油皮带的两侧相接触,所述防护罩外部一侧设有接油盒,接油盒安装在接油槽的出油口下部。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石油化工油水分离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L型边板上设有腰形槽,L型边板通过螺栓与防护罩连接。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石油化工油水分离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L型边板下部设有滑块,所述滑块活动地安装在滑轨上;所述滑轨两端下部设有滑轮,所述滑轮中部卡接在撇油池的池壁上部,所述撇油池外部设有踏板。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种石油化工油水分离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滑轮上部一侧设有滑套,所述滑轨间隙地套接在滑套内部,所述滑套上部螺纹连接有紧固旋钮,紧固旋钮下端与滑轨上表面相抵。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石油化工油水分离装置,其特征在于,若干架杆的端部通过销轴活动连接,所述架杆一侧中部铰接有第一连杆,且第一连杆与对向的架杆平行布置,相邻第一连杆的上端通过支撑杆铰接;所述防护罩一侧设有调节装置,所述调节装置包括安装在防护罩一侧的调节气缸,所述调节气缸的活塞杆与第三连杆连接,所述第三连杆下端设有套筒,所述套筒内部设有弹簧,弹簧的两端与第二连杆的端部固定连接;所述防护罩下部设有导向架,所述导向架包括与防护罩相连的连接板以及设置在连接板下部两侧的导向轮,所述撇油皮带安装在两侧导向轮的内侧。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一种石油化工油水分离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连接板两侧设有矫正板,所述矫正板上设有限位槽,所述撇油皮带两侧间隙地卡接在限位槽内部。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石油化工油水分离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撇油池底部设有曝气装置,所述曝气装置包括与压缩空气储罐相连的进气管、设置于进气管一侧的若干支管以及设置在支管上部的若干曝气盘。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石油化工油水分离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撇油池一侧设有初步分离池,所述初步分离池上部设有上盖,所述上盖上部设有进水口,进水口内部设有过滤网;所述初步分离池与撇油池间设有隔板,隔板上部设有出水口。

9.根据权利要求8所述的一种石油化工油水分离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初步分离池内部设有搅拌装置,所述搅拌装置包括设置在初步分离池一侧的搅拌电机以及与搅拌电机输出轴相连的曲轴,所述曲轴上设有若干吊板,吊板上端与上盖内壁固定连接;所述初步分离池下部设有若干压板,所述压板上部铰接有压杆,压杆的上端通过轴套与曲轴的轴颈活动连接,所述压板两侧设有若干导槽,所述导槽内部活动地连接有导轨,所述导轨固定地安装在初步分离池的池壁上。

10.根据权利要求9所述的一种石油化工油水分离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出水口一侧设有翻转板,所述翻转板上端通过若干合页与上盖活动连接,所述翻转板一侧铰接有拉杆,拉杆上端螺纹连接有调节螺套,所述调节螺套外部设有环形卡槽;所述上盖上部设有铰链,铰链一端固定地安装在上盖上,铰链另一端设有U型卡槽,所述环形卡槽卡接在U型卡槽内部;所述出水口两侧设有挡板。

说明书

一种石油化工油水分离装置

技术领域

本发明属于石油化工技术领域,特别涉及一种石油化工油水分离装置。

背景技术

石油是在经济发展和持续中不可或缺的资源,经济的发展程度越高,对石油的依赖及需求越大。在石油生产和炼制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含油污水,仅我国每年就会产生几十亿吨的含油污水。产生含油污水的行业很多,例如:石油及相关工业,油品的储存及运输、油轮或输油管线泄露事故、车船清洗、机械制造、食品加工等过程中均会产生含油污水。含油污水导致的油污染对环境和生态危害极大。

含油污水的处理技术较多,常用的有:重力分离处理技术、吸附处理技术、膜分离处理技术、超声波处理技术等。以上各处理技术中所用的处理设备或设施有:沉降罐、吸附罐(床)、膜分离设备、超声波处理器等,这些处理设备或设施存在以下不足:

沉降罐效率低,体积大;

吸附罐(床)采用的吸附材料吸附饱和后再生困难,吸附材料消耗量大,吸附材料更换后存在污染物的处理和二次污染问题;

膜分离设备实质上是一种过滤设备,出水指标好,但过滤膜价格高且极易堵塞,压差大,能耗高,存在浓缩回流水的二次处理问题;

超声波处理器效果较好,但设备价格昂贵,存在超声波频率匹配问题,频率不符反而加剧乳化。

经过检索,授权公告号为CN206492249U的中国实用新型专利公开了一种带式油水分离器,并具体公开了:包含驱动马达、主体机架和粘油机构,所述驱动马达固设在所述主体机架的一侧,所述主体机架的一侧的上部设有一转动轴安装孔,所述驱动马达包含一穿过所述转动轴安装孔延伸到所述主体机架内部的转动轴,所述粘油机构设置在所述主体机架内部,所述粘油机构包含一粘油皮带和一主动轮,所述主动轮套设在所述转动轴上,所述粘油皮带分别套设在所述主动轮和一利用自身重量将所述粘油皮带拉紧的从动轮上;还包含一所述粘油皮带转动时,将吸附在所述粘油皮带上的油质分离并排出且固设在所述主体机架上的刮油机构。其使用时粘油的范围仅限于粘油皮带的宽度,当含有污水的量较大时,其油水分离的效率较低,难以满足正常的污水处理需求。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是克服现有技术中的不足,提供一种石油化工油水分离装置,在撇油池内部设置了撇油装置,在架杆上设置了若干从动带轮,撇油皮带连续绕过架杆上的撇油皮带,增加了撇油皮带与污水的接触面积,在不增加油水分离装置的前提下,提高了油水分离的效率,降低了企业污水处理的成本。

为了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采用的技术方案是:

一种石油化工油水分离装置,包括撇油池、设置在撇油池内部的撇油装置,所述撇油池下部一侧设有排水管,所述撇油装置包括防护罩、设置在防护罩一侧的驱动电机,所述驱动电机的输出轴一端连接有主动带轮,所述防护罩下端设有支撑架,所述支撑架包括若干首尾相连的架杆以及设置在架杆两端及架杆连接点处从动带轮,所述主动带轮与若干组从动带轮通过撇油皮带连接,若干组从动带轮扩大了撇油皮带与污水的接触面积,提高了油水分离的效率;所述支撑架一侧设有两组支撑杆,所述支撑杆一侧设有第二连杆,第二连杆上端通过第三连杆与防护罩连接;所述防护罩两侧设有L型边板,L型边板下部设有滑轨,所述滑轨与撇油池池壁连接;所述防护罩内部设有接油槽,所述接油槽上部两侧设有刮油板,刮油板倾斜地安装在防护罩内部,且刮油板与撇油皮带的两侧相接触,所述防护罩外部一侧设有接油盒,接油盒安装在接油槽的出油口下部。

使用时,将污水排入撇油池内部,将撇油皮带下部浸没在污水中,启动驱动电机,驱动电机通过主动撇油皮带转动,利用油水之间不同的重力、表面张力以及粘性等物理特性,撇油皮带对污水中的油污进行吸附,撇油皮带上的油污运行至刮油板位置时,刮油板将撇油皮带上的油污刮至接油槽内并最终流至接油盒内集中处理。

作为本技术方案的进一步优选,所述L型边板上设有腰形槽,L型边板通过螺栓与防护罩连接,腰形槽便于调整防护罩的高度,从而调整撇油皮带伸入污水的深度,增强了油水分离的效果。

作为本技术方案的进一步优选,所述L型边板下部设有滑块,所述滑块活动地安装在滑轨上,便于撇油装置在滑轨上前后滑动,增加了撇油装置撇油的范围;所述滑轨两端下部设有滑轮,所述滑轮中部卡接在撇油池的池壁上部,所述撇油池外部设有踏板,便于操作人员推动撇油装置在撇油池上左右滑动,进一步增加了撇油装置撇油的范围。

作为本技术方案的进一步优选,所述滑轮上部一侧设有滑套,所述滑轨间隙地套接在滑套内部,所述滑套上部螺纹连接有紧固旋钮,紧固旋钮下端与滑轨上表面相抵,滑套便于调整两端滑轮的距离,适用于不同宽度的撇油池使用。

作为本技术方案的进一步优选,若干架杆的端部通过销轴活动连接,所述架杆一侧中部铰接有第一连杆,且第一连杆与对向的架杆平行布置,相邻第一连杆的上端通过支撑杆铰接;所述防护罩一侧设有调节装置,所述调节装置包括安装在防护罩一侧的调节气缸,所述调节气缸的活塞杆与第三连杆连接,所述第三连杆下端设有套筒,所述套筒内部设有弹簧,弹簧的两端与第二连杆的端部固定连接;所述防护罩下部设有导向架,所述导向架包括与防护罩相连的连接板以及设置在连接板下部两侧的导向轮,所述撇油皮带安装在两侧导向轮的内侧;当撇油池的宽度较大时,调节气缸的活塞杆伸长,带动第三连杆向下运动,第三连杆向下运动时通过第二连杆将支撑架展开,增大了撇油皮带与污水的接触面积,增强了油水分离的效果,提高了油水分离的效率;导向轮和弹簧便于支撑架调整后对撇油皮带进行张紧,保证了撇油皮带的正常运转。

作为本技术方案的进一步优选,所述连接板两侧设有矫正板,所述矫正板上设有限位槽,所述撇油皮带两侧间隙地卡接在限位槽内部,矫正板限制了撇油皮带的活动范围,避免了撇油皮带跑偏。

作为本技术方案的进一步优选,所述撇油池底部设有曝气装置,所述曝气装置包括与压缩空气储罐相连的进气管、设置于进气管一侧的若干支管以及设置在支管上部的若干曝气盘,曝气装置对污水进行曝气,提高了油水分离的效率。

作为本技术方案的进一步优选,所述撇油池一侧设有初步分离池,所述初步分离池上部设有上盖,所述上盖上部设有进水口,进水口内部设有过滤网,过滤网对污水中的固体颗粒进行初步过滤,降低了撇油皮带的磨损;所述初步分离池与撇油池间设有隔板,隔板上部设有出水口,污水经过初步分离后,通过出水口进入撇油池内部进行二次油水分离。

作为本技术方案的进一步优选,所述初步分离池内部设有搅拌装置,所述搅拌装置包括设置在初步分离池一侧的搅拌电机以及与搅拌电机输出轴相连的曲轴,所述曲轴上设有若干吊板,吊板上端与上盖内壁固定连接;所述初步分离池下部设有若干压板,所述压板上部铰接有压杆,压杆的上端通过轴套与曲轴的轴颈活动连接,所述压板两侧设有若干导槽,所述导槽内部活动地连接有导轨,所述导轨固定地安装在初步分离池的池壁上;污水进入初步分离池内部后,启动搅拌电机,曲轴转动时带动压杆上下运动从而带动压板对初步分离池内部的含油污水上下震荡,增强了油水分离的效果。

作为本技术方案的进一步优选,所述出水口一侧设有翻转板,所述翻转板上端通过若干合页与上盖活动连接,所述翻转板一侧铰接有拉杆,拉杆上端螺纹连接有调节螺套,所述调节螺套外部设有环形卡槽;所述上盖上部设有铰链,铰链一端固定地安装在上盖上,铰链另一端设有U型卡槽,所述环形卡槽卡接在U型卡槽内部;污水进入初步分离池内部后,关闭翻转板,避免含油污水在震荡时从出水口进入撇油池内部,当含油污水震荡完成后,向上拉动拉杆,并旋转调节螺套至适当的位置,然后将调节螺套的环形卡槽卡接在铰链的U型卡槽内部,使翻转板打开,并将污水震荡至撇油池内部进行撇油,保证了含油污水初步分离的效果;所述出水口两侧设有挡板,挡板避免了翻转板旋转至初步分离池内部后与压板产生干涉造成设备损坏。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

1)本发明在撇油池内部设置了撇油装置,在架杆上设置了若干从动带轮,撇油皮带连续绕过架杆上的撇油皮带,增加了撇油皮带与污水的接触面积,在不增加油水分离装置的前提下,提高了油水分离的效率,降低了企业污水处理的成本。

2)L型边板上设有腰形槽,L型边板通过螺栓与防护罩连接,腰形槽便于调整防护罩的高度,从而调整撇油皮带伸入污水的深度,增强了油水分离的效果。

3)L型边板下部设有滑块,滑块活动地安装在滑轨上,便于撇油装置在滑轨上前后滑动,增加了撇油装置撇油的范围;滑轨两端下部设有滑轮,滑轮中部卡接在撇油池的池壁上部,撇油池外部设有踏板,便于操作人员推动撇油装置在撇油池上左右滑动,进一步增加了撇油装置撇油的范围。

4)滑轮上部一侧设有滑套,滑轨间隙地套接在滑套内部,滑套上部螺纹连接有紧固旋钮,紧固旋钮下端与滑轨上表面相抵,滑套便于调整两端滑轮的距离,适用于不同宽度的撇油池使用。

5)若干架杆的端部通过销轴活动连接,架杆一侧中部铰接有第一连杆,且第一连杆与对向的架杆平行布置,相邻第一连杆的上端通过支撑杆铰接;防护罩一侧设有调节装置,当撇油池的宽度较大时,调节气缸的活塞杆伸长,带动第三连杆向下运动,第三连杆向下运动时通过第二连杆将支撑架展开,增大了撇油皮带与污水的接触面积,增强了油水分离的效果,提高了油水分离的效率;导向轮和弹簧便于支撑架调整后对撇油皮带进行张紧,保证了撇油皮带的正常运转。

6)连接板两侧设有矫正板,矫正板上设有限位槽,撇油皮带两侧间隙地卡接在限位槽内部,矫正板限制了撇油皮带的活动范围,避免了撇油皮带跑偏。

7)撇油池底部设有曝气装置,曝气装置包括与压缩空气储罐相连的进气管、设置于进气管一侧的若干支管以及设置在支管上部的若干曝气盘,曝气装置对污水进行曝气,提高了油水分离的效率。

8)撇油池一侧设有初步分离池,初步分离池上部设有上盖,上盖上部设有进水口,进水口内部设有过滤网,过滤网对污水中的固体颗粒进行初步过滤,降低了撇油皮带的磨损;初步分离池与撇油池间设有隔板,隔板上部设有出水口,污水经过初步分离后,通过出水口进入撇油池内部进行二次油水分离。

9)初步分离池内部设有搅拌装置,搅拌装置包括设置在初步分离池一侧的搅拌电机以及与搅拌电机输出轴相连的曲轴,曲轴上设有若干吊板,吊板上端与上盖内壁固定连接;初步分离池下部设有若干压板,压板上部铰接有压杆,压杆的上端通过轴套与曲轴的轴颈活动连接,压板两侧设有若干导槽,导槽内部活动地连接有导轨,导轨固定地安装在初步分离池的池壁上;污水进入初步分离池内部后,启动搅拌电机,曲轴转动时带动压杆上下运动从而带动压板对初步分离池内部的含油污水上下震荡,增强了油水分离的效果。

10)出水口一侧设有翻转板,翻转板一侧铰接有拉杆,当含油污水震荡完成后,向上拉动拉杆,并旋转调节螺套至适当的位置,然后将调节螺套的环形卡槽卡接在铰链的U型卡槽内部,使翻转板打开,并将污水震荡至撇油池内部进行撇油,保证了含油污水初步分离的效果;出水口两侧设有挡板,挡板避免了翻转板旋转至初步分离池内部后与压板产生干涉造成设备损坏。

(发明人:郭德)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