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污水净化装置

发布时间:2021-7-20 9:19:01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04.02

公开(公告)日2021.02.23

IPC分类号C02F9/14; C02F101/10; C02F101/16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污水净化装置,涉及污水处理领域,包括絮凝除磷反应模块、生化脱氮模块,本实用新型结构简单,在絮凝除磷反应模块与生化脱氮模块的协同作用下,提高了污水中溶解有机物的去除率,且在絮凝除磷反应模块与电磁沉淀模块的共同作用下,一方面能够有效提高污水处理效率,另一方面能够提升污水溶解悬浮物的去除率,使污水均能快速澄清,同时相较于现有技术中对单种类型污水处理的方式,本实用新型能够在不改变设备的情况下,根据污水的类型,对应改变装置中加配的药剂种类及剂量以及电磁发生装置的磁场强弱,在处理不同类型的污水时,均能够保持相对较高的污水处理速率以及污水中污染物的去除率。

c398d43854c9d031d75e676fe0a38228_DownLoadServlet_rid=4810904881&blobId=3935420679.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污水净化装置,包括絮凝除磷反应模块、生化脱氮模块,其特征在于,所述絮凝除磷反应模块与生化脱氮模块通过电磁沉淀模块相连通,所述絮凝除磷反应模块与加药模块(6)相连通,所述电磁沉淀模块包括电磁沉淀槽、导向磁絮凝沉淀方向的电磁发生装置(20)。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水净化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生化脱氮模块连通有磁粉回收模块(8)和污泥处理模块,所述磁粉回收模块(8)包括与电磁沉淀槽相连通的磁粉回收装置,所述污泥处理模块包括与磁粉回收装置相连通的污泥暂存池,所述污泥暂存池与污泥脱水机通过污泥输送泵相连。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污水净化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絮凝除磷反应模块包括依次串联的混凝槽(1)、加磁槽(2)以及与电磁沉淀槽相连通的絮凝槽(3),所述生化脱氮模块包括与电磁沉淀槽相连通且用于处理其槽内上清液的生化反应池(5)。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种污水净化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生化反应池内固定有曝气装置(24)、与曝气装置相连的风机(27)以及碳素纤维填料(23),所述碳素纤维填料均匀的分布在生化反应池中。

5.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种污水净化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混凝槽(1)、加磁槽(2)和絮凝槽(3)中分别设置有第一搅拌件(10)、第二搅拌件(11)和第三搅拌件(12),所述混凝槽、加磁槽和絮凝槽分别通过第一加药管(13)、第二加药管(14)、第三加药管(15)与加药模块(6)相连。

6.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种污水净化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电磁沉淀槽(4)包括通过中心导流筒与外接水管相连的布水区、与所述磁粉回收装置相连的沉淀区以及与所述生化反应池相连通的出水区,所述布水区、沉淀区和出水区均相连,所述沉淀区设置有三角过水堰,所述沉淀区顶部出水口处固定连接有浊度计。

说明书

一种污水净化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污水处理领域,具体是一种污水净化装置。

背景技术

目前城市污水处理行业市场化趋势越来越明显,相应的市场竞争也在迅速加剧。由于国内的水处理企业起步晚,在规模、技术、品牌、管理与融资五大方面落后于国际领的水务企业,近年来国内企业已开始充分意识到中国水处理市场的巨大潜力和行业本身的低风险和稳定性的特点,积极参与竞争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尤其是上市公司、民营企业在近年继续大举进入自来水厂与污水处理厂的建设与经营等领域。在水污染治理方面尤其是城市黑臭水体处理行业,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应用广泛,常见的污水处理设备有基于活性污泥的AAO污水处理设备、基于生物接触氧化填料的一体化处理设备、基于MBR工艺真空纤维膜一体化处理设备。

传统活性污泥法AAO主要存在设备占地面积及大的问题,这也是AAO一体化设备在城市河道治理中很难实施的主要原因,而一体生物接触氧化设备,其缺点是出水水质澄清度不高,设备体积较大,基于MBR真空纤维膜一体化护理设备其水质净化效果较好,但设备能耗高的问题难以解决,同时对磷的去除效果较差就目前国内而言,绝大部分难以承受其高昂的运行费用。基于混凝沉淀的超磁分离设备能快速实现水质澄清,但对水质中氨氮去除效果较差。其工艺详细的问题如下所示:

(1)活性污泥法污水处理设备存在的最大问题就是占地面积较大,难以适应现有的村镇污水水质特征,村镇污水碳氮比较低,现有的活性污泥法在碳氮比较低的情况下,难以维持较高的生物量,很难适用村镇污水处理工艺,且污泥流失率极大。

(2)生物接触氧化污水处理设备,能够适应低浓度村镇污水特点,但其运维维护较困难,内部填料更换难度大,更换危险性高、更换成本高,水质很难达到一级A标准。

(3)基于真空纤维膜的MBR污水处理设备,最主要的缺点主要就是成本高,表现在设备成本和运行成本,很难适应于现在的村镇的污水处理的经济能力。常出现建得起,运行不起的嗮太阳工程,同时引起运行困难,技术要求高,很难实施。

上述三种污水处理一般仅能针对一种类型的污水进行处理,当应用到不同类型的污水处理中时,其相关设备的更换难度大、成本高,存在对不同类型污水处理效果不同的现象,对不同类型污水处理的普适性差且处理效率低,制约了城市污水的治理进程。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污水净化装置,通过絮凝除磷反应模块、电磁沉淀模块以及生化脱氮模块的配合作用,以解决上述背景技术中提出的问题。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提供如下技术方案:

一种污水净化装置,包括絮凝除磷反应模块、生化脱氮模块,所述絮凝除磷反应模块与生化脱氮模块通过电磁沉淀模块相连通,所述絮凝除磷反应模块与加药模块相连通,所述电磁沉淀模块包括电磁沉淀槽、导向磁絮凝沉淀方向的电磁发生装置。

作为本实用新型进一步的方案:所述生化脱氮模块连通有磁粉回收模块和污泥处理模块,所述磁粉回收模块包括与电磁沉淀槽相连通的磁粉回收装置,所述污泥处理模块包括与磁粉回收装置相连通的污泥暂存池,所述污泥暂存池与污泥脱水机通过污泥输送泵相连。

作为本实用新型进一步的方案:所述絮凝除磷反应模块包括依次串联的混凝槽、加磁槽以及与电磁沉淀槽相连通的絮凝槽,所述生化脱氮模块包括与电磁沉淀槽相连通且用于处理其槽内上清液的生化反应池。

作为本实用新型进一步的方案:所述生化反应池内固定有曝气装置、与曝气装置相连的风机以及碳素纤维填料,所述碳素纤维填料均匀的分布在生化反应池中。

作为本实用新型进一步的方案:所述混凝槽、加磁槽和絮凝槽中分别设置有第一搅拌件、第二搅拌件和第三搅拌件,所述混凝槽、加磁槽和絮凝槽分别通过第一加药管、第二加药管、第三加药管与加药模块相连。

作为本实用新型进一步的方案:所述电磁沉淀槽包括通过中心导流筒与外接水管相连的布水区、与所述磁粉回收装置相连的沉淀区以及与所述生化反应池相连通的出水区,所述布水区、沉淀区和出水区均相连,所述沉淀区设置有三角过水堰,所述沉淀区顶部出水口处固定连接有浊度计。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是:本实用新型结构新颖,在絮凝除磷反应模块与生化脱氮模块的配合作用下,提高了污水中污染物的去除率,且在絮凝除磷反应模块与电磁沉淀模块的共同作用下,一方面能够有效提高絮凝除磷沉淀的沉降效率,另一方面能够提升污水溶解悬浮物的去除率,使污水均能快速澄清,同时相较于现有技术中对单种类型污水处理的方式,本实用新型能够在不改变设备的情况下,根据污水的类型,对应改变装置中加配的药剂种类及剂量以及电磁发生装置的磁场强弱,在处理不同类型的污水时,均能够保持相对较高的污水溶解悬浮物的去除率以及去除效率。

(发明人:马永春;汪向阳;王猛;阮慧林;孙玉童;夏明升;李鹏程;李中玉;龚明杰;周强)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