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污水处理曝气罐

发布时间:2021-7-18 9:44:10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06.15

公开(公告)日2021.02.23

IPC分类号C02F7/00; B01F7/18; B01F3/04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污水处理曝气罐,包括罐体,所述罐体上侧设置有供气室,供气室上侧设置支架,支架上侧设置减速器,减速器上侧连接电机,减速器下侧连接转轴,转轴贯穿供气室延伸至罐体内,罐体内的转轴设置有搅拌叶片,供气室内的转轴设置为曲轴段,供气室内设置有供气装置,供气装置包括活塞筒,活塞筒内滑动设置活塞,活塞与曲轴段之间铰接有连杆,活塞筒远离连杆一端上下侧分别连接进气管和排气管,进气管上端贯穿供气室上侧壁至供气室外侧,排气管下端延伸至罐体内,进气管和排气管均设置有单向阀,罐体内水平设置布气管,布气管均布出气孔;本实用新型采用单一动力装置驱动污水的搅拌和罐体内的加压供气,曝气效果好,更加节能。

37e538d04096b99568c7cab518d49e10_DownLoadServlet_rid=4811046987&blobId=3935516384.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污水处理曝气罐,包括罐体,其特征在于:所述罐体上侧设置有供气室,供气室上侧设置支架,支架上侧设置减速器,减速器上侧连接电机,减速器下侧连接转轴,转轴贯穿供气室延伸至罐体内,罐体内的转轴设置有搅拌叶片,供气室内的转轴设置为曲轴段,供气室内设置有供气装置,供气装置包括活塞筒,活塞筒内滑动设置活塞,活塞与曲轴段之间铰接有连杆,活塞筒远离连杆一端上下侧分别连接进气管和排气管,进气管上端贯穿供气室上侧壁至供气室外侧,排气管下端延伸至罐体内,进气管和排气管均设置有单向阀,罐体内水平设置布气管,布气管均布出气孔。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水处理曝气罐,其特征在于:所述转轴与减速器的输出轴通过联轴器连接,罐体上侧壁设置有支撑转轴旋转的轴承座。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污水处理曝气罐,其特征在于:所述供气装置的活塞筒固定于供气室内侧壁。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污水处理曝气罐,其特征在于:所述搅拌叶片、曲轴段、供气装置、布气管的数量均为两个,两个供气装置分别固定于供气室相对的两侧壁。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污水处理曝气罐,其特征在于:所述连杆两端分别与曲轴段和活塞铰接;所述单向阀均由上向下单向导通。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污水处理曝气罐,其特征在于:所述罐体下端连接有进水管和排污管,罐体上端连接有排水管和泄压阀。

说明书

一种污水处理曝气罐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属于污水处理设备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曝气设备,特别涉及一种污水处理曝气罐。

背景技术

污水处理中需要进行曝气,防止池内悬浮体沉降,加强池内有机物与微生物以及溶解氧的接触,增氧使之加快对污水中有机物的分解。曝气罐通过在底端设置气泵,气泵向曝气罐中的污水充入气体,实现曝气效果。气体中的氧成分溶解在水中生成溶解氧,溶解氧促进微生物对污水中的有机物进行氧化处理,实现污水中有机物的降解。

为提高曝气的效率,现有技术中大多在曝气罐中安装搅拌装置搅动污水,气体会随着污水的搅动而更加充分的接触,进而延长溶解氧促进微生物降解有机物的时间。但是现有的曝气罐搅动使用时,需要同时启动气泵和搅动装置,需要耗费大量能源才能完成高效的曝气处理。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之目的在于提供一种污水处理曝气罐,解决现有技术的问题,采用单一动力装置驱动污水的搅拌和罐体内的加压供气,曝气效果好,更加节能。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提供如下技术方案:一种污水处理曝气罐,包括罐体,所述罐体上侧设置有供气室,供气室上侧设置支架,支架上侧设置减速器,减速器上侧连接电机,减速器下侧连接转轴,转轴贯穿供气室延伸至罐体内,罐体内的转轴设置有搅拌叶片,供气室内的转轴设置为曲轴段,供气室内设置有供气装置,供气装置包括活塞筒,活塞筒内滑动设置活塞,活塞与曲轴段之间铰接有连杆,活塞筒远离连杆一端上下侧分别连接进气管和排气管,进气管上端贯穿供气室上侧壁至供气室外侧,排气管下端延伸至罐体内,进气管和排气管均设置有单向阀,罐体内水平设置布气管,布气管均布出气孔。

优选的,所述转轴与减速器的输出轴通过联轴器连接,罐体上侧壁设置有支撑转轴旋转的轴承座。

优选的,所述供气装置的活塞筒固定于供气室内侧壁。

优选的,所述搅拌叶片、曲轴段、供气装置、布气管的数量均为两个,两个供气装置分别固定于供气室相对的两侧壁。

优选的,所述连杆两端分别与曲轴段和活塞铰接;所述单向阀均由上向下单向导通。

优选的,所述罐体下端连接有进水管和排污管,罐体上端连接有排水管和泄压阀。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如下:

本实用新型采用单一动力装置驱动污水的搅拌和罐体内的加压供气,电机和减速器组成的动力装置驱动转轴和搅拌叶片的旋转,使污水充分搅拌,同时转轴的曲轴段驱动活塞式供气装置、不断的从外界吸收新鲜空气并注入污水中,使气液充分接触,曝气效果好,成本较低,更加节能。

(发明人:冯力;陈煜柠;李栩灏)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