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工业污水高效处理装置

发布时间:2021-7-30 8:05:1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7.08.25

公开(公告)日2021.02.19

IPC分类号C02F9/04; C02F9/14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工业污水高效处理装置,包括沉降池,所述沉降池的左侧设置有蓄水池,并且蓄水池与沉降池之间通过导管连通,所述蓄水池的一侧设置有集渣池,所述集渣池与蓄水池之间安装有隔板,隔板的底部开设有通槽,所述通槽内设置有滤网,所述导管远离蓄水池的一端内壁等距离焊接有不少于三个的支杆,不少于三个的支杆之间焊接有轴承。该工业污水高效处理装置,利用转轴的转动带动筛板转动,利用筛板的转动能够对蓄水池内的大型杂质进行打捞,打捞后的杂质在离心力的作用下甩入到集渣池内,达到自动打捞的目的,工作人员只需定期对集渣池内的残渣进行清理即可,不会造成堵塞,减少了人工多次清理的麻烦。

1626060027.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工业污水高效处理装置,包括沉降池(11),所述沉降池(11)的左侧设置有蓄水池(5),并且蓄水池(5)与沉降池(11)之间通过导管(8)连通,其特征在于:所述蓄水池(5)的一侧设置有集渣池(6),所述集渣池(6)与蓄水池(5)之间安装有隔板,隔板的底部开设有通槽(17),所述通槽(17)内设置有滤网(18);

所述导管(8)远离蓄水池(5)的一端内壁等距离焊接有不少于三个的支杆(15),不少于三个的支杆(15)之间焊接有轴承,所述蓄水池(5)的中部砌筑有支柱(4),所述支柱(4)的顶部亦安装有轴承,支柱(4)上的轴承与支杆(15)上的轴承之间安装有转轴(2),所述转轴(2)位于蓄水池(5)内部的一端焊接有不少于两个的筛板(3);

所述转轴(2)位于导管(8)内部的一端焊接有三个叶片(13),每个叶片(13)远离转轴(2)的一端均一体成型有户型的刮板(16),所述刮板(16)沿顺时针方向的一侧一体成型有刮刀(14);

所述导管(8)顶部的左端通过螺栓安装有驱动电机(7),驱动电机(7)的输出轴通过传动皮带与转轴(2)的中部连接,所述导管(8)顶部的左端还焊接有与导管(8)内腔连通的加料罐(1),所述加料罐(1)的底部安装有调节阀(19);

所述蓄水池(5)的底面为直径与导管(8)内径相等的圆弧面;

所述沉降池(11)的内部由左至右等距离安装有种植板(9),每个种植板(9)上均热塑成型有种植网(20);所述种植板(9)的前部和后部均热塑成型有卡条(12),所述卡条(12)与沉降池(11)内壁开设的卡槽(10)卡接。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工业污水高效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集渣池(6)的深度小于蓄水池(5)的深度。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工业污水高效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调节阀(19)为手动调节阀。

说明书

一种工业污水高效处理装置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化工技术领域,具体为一种工业污水高效处理装置。

背景技术

工业废水,指工艺生产过程中排出的废水和废液,其中含有随水流失的工业生产用料、中间产物、副产品以及化工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污染物,是造成环境污染,特别是水污染的重要原因。工业废水的处理虽然早在19世纪末已经开始,但由于许多工业废水成分复杂,性质多变,仍有一些技术问题没有完全解决。

按受污染程度不同,工业废水可分为生产废水及生产污水两类。生产废水是指在使用过程中受到轻度污染或温度增高的水(如设备冷却水);生产污水是指在使用过程中受到严重污染的水,大多具有严重的危害性。2、按工业废水中所含主要污染物的化学性质分类,可分为含无机污染物为主的无机废水、含有机污染物为主的有机废水、兼含有机物和无机物的混合废水、重金属废水、含放射性物质的废水和仅受热污染的冷却水。例如电镀废水和矿物加工过程的废水是无机废水,食品或石油加工过程的废水是有机废水。

这些污水在排放之前需要进行处理,以达到排放标准,目前的污水处理一般包括大型杂质的过滤、添加沉降剂和沉降等工艺,但目前的污水处理时,1、对大型的杂质仅通过滤网进行过滤,这种过滤方式容易导致滤网的堵塞,需要人工经常对滤网处的残渣进行清理;2、添加沉降剂时,仅通过水的流动作用来对沉降剂进行分散,沉降剂与水中离子的结合不够均匀,进而导致沉降不够彻底。

发明内容

(一)解决的技术问题

针对现有技术的不足,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工业污水高效处理装置,解决了目前的污水处理时,对大型的杂质仅通过滤网进行过滤,这种过滤方式容易导致滤网的堵塞,需要人工经常对滤网处的残渣进行清理;添加沉降剂时,仅通过水的流动作用来对沉降剂进行分散,沉降剂与水中离子的结合不够均匀,进而导致沉降不够彻底的问题。

(二)技术方案

为实现以上目的,本发明通过以下技术方案予以实现:一种工业污水高效处理装置,包括沉降池,所述沉降池的左侧设置有蓄水池,并且蓄水池与沉降池之间通过导管连通,所述蓄水池的一侧设置有集渣池,所述集渣池与蓄水池之间安装有隔板,隔板的底部开设有通槽,所述通槽内设置有滤网。

所述导管远离蓄水池的一端内壁等距离焊接有不少于三个的支杆,不少于三个的支杆之间焊接有轴承,所述蓄水池的中部砌筑有支柱,所述支柱的顶部亦安装有轴承,支柱上的轴承与支杆上的轴承之间安装有转轴,所述转轴位于蓄水池内部的一端焊接有不少于两个的筛板。

所述转轴位于导管内部的一端焊接有三个叶片,每个叶片远离转轴的一端均一体成型有户型的刮板,所述刮板沿顺时针方向的一侧一体成型有刮刀。

所述导管顶部的左端通过螺栓安装有驱动电机,驱动电机的输出轴通过传动皮带与转轴的中部连接,所述导管顶部的左端还焊接有与导管内腔连通的加料罐,所述加料罐的底部安装有调节阀。

优选的,所述集渣池的深度小于蓄水池的深度。

优选的,所述蓄水池的底面为直径与导管内径相等的圆弧面。

优选的,所述调节阀为手动调节阀。

优选的,所述沉降池的内部由左至右等距离安装有种植板,每个种植板上均热塑成型有种植网。

优选的,所述种植板的前部和后部均热塑成型有卡条,所述卡条与沉降池内壁开设的卡槽卡接。

(三)有益效果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工业污水高效处理装置。具备以下有益效果:

(1)、该工业污水高效处理装置,利用转轴的转动带动筛板转动,利用筛板的转动能够对蓄水池内的大型杂质进行打捞,打捞后的杂质在离心力的作用下甩入到集渣池内,达到自动打捞的目的,工作人员只需定期对集渣池内的残渣进行清理即可,不会造成堵塞,减少了人工多次清理的麻烦;

(2)、该工业污水高效处理装置,加料罐内的沉降剂进入到导管内时,在叶片的作用下能够使污水与沉降剂充分混合,使污水的沉降处理较为彻底,提高了沉降效率,同时,在刮板和刮刀的作用下,能够对导管的内壁进行清理,防止污水内的杂质在导管内沉积;

(3)、该工业污水高效处理装置,在沉降池内设置种植板,使用时能够在种植板的种植网上种植水草,利用水草的作用能够提高杂质的沉降效率,同时也能够对水中游离的离子进行吸收,对污水的处理较为彻底,由于种植板通过卡条与卡槽卡接,方便了对种植板上水草的清理和更换;

(4)、该工业污水高效处理装置,采用单个的驱动电机带动转轴转动来达到对沉降剂混合以及对杂质打捞的工序,从而节约了电能,蓄水池和集渣池之间滤网的设置,能够使残渣上携带的污水从通槽排入到蓄水池内,使用较为方便。

(发明人:刘学刚)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