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节能型充氧推流曝气系统

发布时间:2021-10-13 9:10:46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07.14

公开(公告)日2021.03.09

IPC分类号C02F7/00

摘要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节能型充氧推流曝气系统,包括漂浮装置,漂浮装置上设有置驱动电机,驱动电机输出端朝向漂浮装置下方设置,且驱动电机输出端连接有传动轴,围绕传动轴外设置有若干充气管道,每条充气管道上均设置有进风口,进风口连通设置有曝气风机,曝气风机固定设置于漂浮装置上,且传动轴自由端设置有用于将气体打散的散气件,若干充气管道朝向散气叶片一侧设置有出气口,出气口处螺纹连接有加压喷头。本实用新型通过设置多个连接有加压喷头的充气管道,并为每个充气管道连接曝气风机,从数量上增大了通气效率,同时散气件的设置可以将通入水中的空气打散成细小的气泡,从而使空气能与污水接触更加充分,提高通入氧化处理池中的溶氧效率。

1633932924.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节能型充氧推流曝气系统,包括漂浮装置(1),所述漂浮装置(1)上设有置驱动电机(2),其特征在于:所述驱动电机(2)输出端朝向漂浮装置(1)下方设置,且所述驱动电机(2)输出端连接有传动轴(3),围绕所述传动轴(3)外设置有若干充气管道(4),每条所述充气管道(4)上均设置有进风口(41),所述进风口(41)连通设置有曝气风机(5),所述曝气风机(5)固定设置于所述漂浮装置(1)上,且所述传动轴(3)自由端设置有用于将气体打散的散气件(6),若干所述充气管道(4)朝向所述散气件(6)一侧设置有出气口(42),所述出气口(42)处螺纹连接有加压喷头(7)。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节能型充氧推流曝气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传动轴(3)外套设有保护套筒(8),所述保护套筒(8)设置于所述传动轴(3)与所述充气管道(4)之间。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节能型充氧推流曝气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出气口(42)处开设有嵌槽(43),所述加压喷头(7)上配合所述嵌槽(43)设置有密封垫(44)。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种节能型充氧推流曝气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散气件(6)包括与所述传动轴(3)自由端固定连接的散气盘(61),所述散气盘(61)上开设有若干散气通槽(62)。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一种节能型充氧推流曝气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散气盘(61)上垂直设置有若干散气叶片(63),所述散气叶片(63)垂直于所述传动轴(3)的轴线设置。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一种节能型充氧推流曝气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加压喷头(7)内设置有口径呈阶梯状依次缩小的加压腔(71)。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节能型充氧推流曝气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漂浮装置(1)上固定设置有转动座(9),所述驱动电机(2)上设置有转动轴(91),所述转动轴(91)与所述转动座(9)转动连接。

8.根据权利要求7所述的一种节能型充氧推流曝气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转动轴(91)一端设置有棘轮(92),所述漂浮装置(1)上配所述棘轮(92)设置有棘爪(93)。

说明书

一种节能型充氧推流曝气系统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氧化沟曝气机的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节能型充氧推流曝气系统。

背景技术

目前城市污水处理工作是绿色环保工作中的重要环节,污水处理工艺包含氧化处理,在氧化处理的过程中需要向污水中通入含氧气体,此时多用到曝气机,但是现有工艺中使用的曝气机大多是固定式,其结构上的限制使得充氧效率低、运行费用高、维护不便等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公告号为CN201132792Y的中国专利公开了一种新型漂浮式充氧推流曝气机,包括浮力装置,浮力装置上活性连接有空心轴,同时浮力装置与空心轴之间设置有角度调节装置,主轴穿设于空心轴中,叶轮与主轴固定连接,且叶轮上设置有射流喷气装置。在进行曝气过程中,空气进入空心轴与主轴之间的空隙中,并通过射流喷气装置喷射至水中,并通过叶轮将进入水流的空气打散。

上述中的现有技术方案存在以下缺陷:由于上述结构中的通气部分主要是通过单一的中空轴将空气传递至射流喷气装置中,相当于单管道通气,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在较大的氧化处理池中经常出现单管道通入气体时溶氧效率较低的问题。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提供一种节能型充氧推流曝气系统,通过设置多个连接有加压喷头的充气管道,并为每个充气管道连接曝气风机,从数量上增大了通气效率,同时散气件的设置可以将通入水中的空气打散成细小的气泡,从而使空气能与污水接触更加充分,提高通入氧化处理池中的溶氧效率。

上述实用新型目的是通过以下技术方案得以实现的:

一种节能型充氧推流曝气系统,包括漂浮装置,所述漂浮装置上设有置驱动电机,所述驱动电机输出端朝向漂浮装置下方设置,且所述驱动电机输出端连接有传动轴,围绕所述传动轴外设置有若干充气管道,每条所述充气管道上均设置有进风口,所述进风口连通设置有曝气风机,所述曝气风机固定设置于所述漂浮装置上,且所述传动轴自由端设置有用于将气体打散的散气件,若干所述充气管道朝向所述散气件一侧设置有出气口,所述出气口处螺纹连接有加压喷头。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多个充气管道的设置可以从供多个曝气风机同时工作连通,通过增大充气管道的数量达到增大气体通入的量,起到提高污水中溶氧率的效果。同时,设置有散气件和加压喷头,加压喷头的设置一方面可以使气体能够喷射至散气件上并被散气件打散,从而扩大了气体与污水的接触面积,使氧气更加容易溶解在污水中,从而提高了氧化池中的溶氧效率;另一方面加压喷头可以将气体喷射的更远,加大了气体通入的深度,从而使更深处的污水能够接触到外部供入的空气进行溶氧,进一步的提高了氧化处理池的溶氧效率。

本实用新型进一步设置为,所述传动轴外套设有保护套筒,所述保护套筒设置于所述传动轴与所述充气管道之间。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保护套筒的设置可以防止转动轴接触到充气管道导致充气管道被磨的情况发生,同时也是保护转动轴不受到污水中较大杂质的碰撞。

本实用新型进一步设置为:所述出气口处开设有嵌槽,所述加压喷头上配合所述嵌槽设置有密封垫。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密封垫的设置可以实现出气口与加压喷头之间的密封,从而防止气体从加压喷头与出气口之间的缝隙中逸出导致气体压强不够,气体不能够喷射至散气件就已经上浮的情况发生。

本实用新型进一步设置为:所述散气件包括与所述转动轴自由端固定连接的散气盘,所述散气盘上开设有若干散气通槽。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散气盘上的散气通槽的设置可以在气体从散气盘所在平面穿过时将气体形成的气泡进行切割,当散气盘跟随传动轴进行转动时可以将气泡切割成细小气泡,从而增大气体与池内污水的接触面积,从而使得氧气更易溶解在水中。

本实用新型进一步设置为:所述散气盘上垂直设置有若干散气叶片,所述散气叶片垂直于所述轴线设置。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散气叶片的设置可以在跟随传动轴进行转动时带动周围水快速呈波纹状向外扩散流动,此时水会带动被散气盘打散的细小气泡向整个处理池中扩散。

本实用新型进一步设置为:所述加压喷头内设置有口径呈阶梯状依次缩小的加压腔。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加压喷头的设置可以对从出气口喷出的空气进行再次加压,从而使气体可以喷射的更远,增加气体通入水池中的深度,从而使较深的处的污水也能直接接触到外部供给进池中的氧气。

本实用新型进一步设置为:所述漂浮装置上固定设置有转动座,所述驱动电机上设置有转动轴,所述转动轴与所述转动座转动连接。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转动轴和转动座的设置可以使工作人员根据需要调整传动轴、驱动风机以及中空套筒的位置。

本实用新型进一步设置为:所述转动轴一端设置有棘轮,所述漂浮装置上配所述棘轮设置有棘爪。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棘轮棘爪的配合设置可以方便工作人员对驱动电机转动角度的控制,当驱动电机转动至所需位置之后,棘轮棘爪配合锁死,电机转动的角度就被固定。

综上所述,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技术效果为:

通过设置多个连接有加压喷头的充气管道,并为每个充气管道连接曝气风机,从数量上增大了通气效率,同时散气件的设置可以将通入水中的空气打散成细小的气泡,从而使空气能与污水接触更加充分,提高通入氧化处理池中的溶氧效率。

(发明人:楚作冉;楚二鹏)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