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全量化处理方法

发布时间:2022-1-20 8:25:11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11.24

公开(公告)日2021.04.06

IPC分类号C02F9/10; C02F101/16; C02F101/30; C02F103/06

摘要

本发明提供一种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全量化处理方法,步骤包括:将垃圾渗滤液原水引入预处理系统,进行絮凝及除硬处理;将步骤S1到的产水引入DTNF处理系统,实现有机物与水的分离;将步骤S2到的浓水,引入浸没燃烧系统进行蒸发处理;将步骤S2到的产水引入脱氨膜系统内,实现废水内氨氮的脱除;将步骤S4水引入高级氧化处理系统,去除残留有机物,实现废水的达标排放。本发明可以达到垃圾填埋场渗滤液资源化、全量化的目的,并且污水的排放完全达到国家标准规定的排放指标。

1640655708.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全量化处理方法,所述垃圾填埋场渗滤液指标范围为:COD:<10000mg/L,氨氮:<4000mg/L,pH:6-9,硬度:<3000mg/L,其特征在于,包括如下步骤:

S1:将垃圾渗滤液原水引入预处理系统,进行絮凝及除硬处理;

S2:将步骤S1到的产水引入DTNF处理系统,实现有机物与水的分离;

S3:将步骤S2到的浓水,引入浸没燃烧系统进行蒸发处理;

S4:将步骤S2到的产水引入脱氨膜系统内,实现废水内氨氮的脱除;

S5:将步骤S4水引入高级氧化处理系统,去除残留有机物,实现废水的达标排放。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全量化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S1中,所述预处理系统包括反应池和软化膜系统;预处理的步骤包括:向反应池中投加定量石灰乳与三氯化铁溶液反应絮凝沉淀后钙镁离子均以沉淀形式析出,所得混合液进入软化膜系统进行固液分离,软化除硬,并去除废水中部分有机物,处理后水中硬度含量<150mg/L。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全量化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S2中,所述DTNF处理系统常规运行压力为30bar,产水特征为:COD:<400mg/L;氨氮:<2500mg/L;DTNF浓液特征为:电导率:100~200mS/cm;COD:2000~30000mg/L;pH:6~9。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全量化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S3中,所述浸没燃烧系统的热源为垃圾填埋场填埋气。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全量化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S5中,所述高级氧化系统的处理方法为臭氧氧化法、电化学氧化法、Fenton氧化法、类Fenton氧化法中的一种或几种。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全量化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预处理的反应过程中投加石灰乳及三氯化铁溶液后pH>10。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全量化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浸没燃烧系统通过燃烧填埋气加热空气,随后将高温空气通入溶液中,与溶液进行换热,使溶液达到蒸发浓缩的效果,可将DTNF浓液浓缩至25倍以上,实现结晶出盐出渣,冷凝水达标直接排放。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全量化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脱氨膜系统可通过调整内循环量调节废水内氨氮吸收量,以控制出水氨氮,所述产水中氨氮含量为:<25mg/L。

说明书

一种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全量化处理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垃圾渗滤液处理领域,特别是涉及一种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全量化处理方法。

背景技术

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具有氨氮含量高、有机污染物浓度高、含盐量高、组分复杂,水质水量变化波动幅度大等特点。当前主流处理工艺为“预处理+MBR生化单元+纳滤+反渗透”,此工艺能有效保证出水COD、氨氮等指标稳定达到GB16889-2008表2标准,出水水质较好。但现有处理工艺主要缺点:反渗透浓水很难处理,盐份很高,目前较多将浓水回灌至填埋场,此方法将不可避免的造成渗滤液盐分含量与日俱增,后期处理难度将越来越大。同时反渗透膜的成本较高。

发明内容

针对现有技术不足,本发明主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提供一种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全量化处理方法。该方法利用预处理系统、DTNF处理单元、脱氨膜单元、高级氧化系统,能够解决现有技术中渗滤液无法全量化处理的技术问题。

为解决上述问题,本方法的技术方案是:

一种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全量化处理方法,所述垃圾填埋场渗滤液指标范围为:COD:<10000mg/L,氨氮:<4000mg/L,pH:6-9,硬度:<3000mg/L,包括如下步骤:

S1:将垃圾渗滤液原水引入预处理系统,进行絮凝及除硬处理;

S2:将步骤S1到的产水引入DTNF处理系统,实现有机物与水的分离;

S3:将步骤S2到的浓水,引入浸没燃烧系统进行蒸发处理;

S4:将步骤S2到的产水引入脱氨膜系统内,实现废水内氨氮的脱除;

S5:将步骤S4水引入高级氧化处理系统,去除残留有机物,实现废水的达标排放。

优选的,步骤S1中,所述预处理系统包括反应池和软化膜系统;预处理的步骤包括:向反应池中投加定量石灰乳与三氯化铁溶液反应絮凝沉淀后钙镁离子均以沉淀形式析出,所得混合液进入软化膜系统进行固液分离,软化除硬,并去除废水中部分有机物,处理后水中硬度含量<150mg/L。

优选的,步骤S2中,所述DTNF处理系统常规运行压力为30bar,产水特征为:COD:<400mg/L;氨氮:<2500mg/L;DTNF浓液特征为:电导率:100~200mS/cm;COD:2000~30000mg/L;pH:6~9。

优选的,步骤S3中,所述浸没燃烧系统的热源为垃圾填埋场填埋气。

优选的,步骤S5中,所述高级氧化系统的处理方法为臭氧氧化法、电化学氧化法、Fenton氧化法、类Fenton氧化法中的一种或几种。

优选的,所述预处理的反应过程中投加石灰乳及三氯化铁溶液后pH>10。

优选的,所述浸没燃烧系统通过燃烧填埋气加热空气,随后将高温空气通入溶液中,与溶液进行换热,使溶液达到蒸发浓缩的效果,可将DTNF浓液浓缩至25倍以上,实现结晶出盐出渣,冷凝水达标直接排放。

优选的,所述脱氨膜系统可通过调整内循环量调节废水内氨氮吸收量,以控制出水氨氮,所述产水中氨氮含量为:<25mg/L。

有益效果:本发明在垃圾填埋场渗滤液的常用处理方法的基础上,采用一种垃圾填埋场渗滤液综合处理方法,克服了因反渗透浓水带来的处理成本上升及设备损害等问题,本发明方法利用预处理系统、DTNF处理单元、脱氨膜单元、高级氧化系统,可以达到垃圾填埋场渗滤液资源化、全量化的目的,并且污水的排放完全达到国家标准规定的排放指标。

(发明人:刘军;郭成;宫建瑞;孙少龙;刘彦奎;刘健;程池权;袁道迎)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