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多中心管中空纤维膜组件

发布时间:2022-1-20 8:29:16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12.18

公开(公告)日2021.04.09

IPC分类号B01D63/04; C02F1/44

摘要

本发明提出了一种多中心管中空纤维膜组件,包括两端开口的筒体外壳、端部套筒、端盖、密封胶层、膜丝、中心管和连接端头,筒体外壳的两端外侧均密封套设有端部套筒,端盖盖合在端部套筒远离筒体外壳的一端,每个端部套筒内均安装有密封胶层,密封胶层的边缘与端部套筒内表面密合,两个密封胶层之间通过若干膜丝连接,膜丝连通两端的端盖内侧,两个密封胶层之间还通过若干中心管连接,中心管连通两端的端盖内侧,同一侧端盖内的中心管的开口通过连接端头与端盖外侧连通,端盖的侧面设有出液口,中心管的侧面设有若干漏液孔。本发明通过设置多个中心管,有效地将污水进行分散处理,有效提高纤维膜组件内膜丝的利用率。

1641871370.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多中心管中空纤维膜组件,其特征在于,包括两端开口的筒体外壳(1)、端部套筒(2)、端盖(3)、密封胶层(4)、膜丝(5)、中心管(6)和连接端头(7),筒体外壳(1)的两端外侧均密封套设有端部套筒(2),端盖(3)盖合在端部套筒(2)远离筒体外壳(1)的一端,每个端部套筒(2)内均安装有密封胶层(4),密封胶层(4)的边缘与端部套筒(2)内表面密合,两个密封胶层(4)之间通过若干膜丝(5)连接,膜丝(5)连通两端的端盖(3)内侧,两个密封胶层(4)之间还通过若干中心管(6)连接,中心管(6)连通两端的端盖(3)内侧,同一侧端盖(3)内的中心管(6)的开口通过连接端头(7)与端盖(3)外侧连通,端盖(3)的侧面设有出液口(31),中心管(6)的侧面设有若干漏液孔(61)。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多中心管中空纤维膜组件,其特征在于,还包括中心管支撑架(8),中心管支撑架(8)包括固定环(81)、多个管套(82)和连接片(83),连接片(83)固定连接在固定环(81)内侧,多个管套(82)固定安装在连接片(83)上,所述固定环(81)同轴嵌入在端部套筒(2)内,中心管(6)的两端分别嵌入在两个中心管支架(8)的管套(82)内,管套(82)远离中心管(6)的一端通过连接端头(7)与端盖(3)外侧连通。

3.如权利要求2所述的多中心管中空纤维膜组件,其特征在于,所述管套(82)包括中心管套(821)和边缘管套(822),中心管套(821)同轴设置在固定环(81)的圆心位置,边缘管套(822)圆周阵列排布在中心管套(821)的周围,中心管套(821)与边缘管套(822)之间通过连接片(83)固定连接,边缘管套(822)通过连接片(83)与固定环(81)固定连接,相邻两个边缘管套(822)与中心管套(821)之间围合形成扇形封闭区域。

4.如权利要求3所述的多中心管中空纤维膜组件,其特征在于,每个扇形封闭区域内均嵌入安装有一个密封胶层(4)。

5.如权利要求3所述的多中心管中空纤维膜组件,其特征在于,所述连接端头(7)包括主管体(71)和连接弯管(72),主管体(71)为贯通的直管结构,主管体(71)的一端嵌入在中心管套(821)内,主管体(71)的另一端贯穿端盖(3),连接弯管(72)为贯通的直角管结构,所述主管体(71)的侧面周向阵列开设有若干通孔(711),连接弯管(72)的一端开口嵌入在通孔(711)内,连接弯管(72)的另一端开口嵌入在边缘管套(822)内。

6.如权利要求5所述的多中心管中空纤维膜组件,其特征在于,所述连接弯管(72)嵌入在边缘管套(822)内的一端周向设置有卡接凸起(73),所述卡接凸起(73)抵持在边缘管套(822)的端部。

7.如权利要求2所述的多中心管中空纤维膜组件,其特征在于,所述端部套筒(2)内侧沿周向设置有抵持凸起(21),所述固定环(81)的端部抵持在抵持凸起(21)远离筒体外壳(1)的一侧。

8.如权利要求7所述的多中心管中空纤维膜组件,其特征在于,所述抵持凸起(21)上设有定位缺口(22),固定环(81)的端部设置有定位凸起(811),定位凸起(811)与定位缺口(22)相互匹配。

说明书

一种多中心管中空纤维膜组件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水处理设备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多中心管中空纤维膜组件。

背景技术

中空纤维膜组件在组件布水的设计方面,主要采用两种布水方式,一种是中心管布水,另一种是侧面接口布水,中心管布水是在膜组件的中央设置一个中心管,中心管的表面均匀开设若干孔,进水通过中心管想四周扩散,从而与中心管四周的膜丝接触进行过滤,虽然相比于侧面接口布水而言,中心管布水更加均匀,但是距离中心管越近,膜丝更容易接触到进水,从而可以优先对进水进行处理,而膜组件中的膜丝排布密集,进水向更远的地方扩散需要克服膜丝带来的阻力,这就导致,距离中心管更远的膜丝难以对进水进行处理,膜组件中不同地方的膜丝处理的负担也不一样,处理效果差。

发明内容

有鉴于此,本发明提出了一种能够让进水更加均匀地分布在膜组件中,使各部分的膜丝处理的负担更加接近的多中心管中空纤维膜组件。

本发明的技术方案是这样实现的: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多中心管中空纤维膜组件,包括两端开口的筒体外壳、端部套筒、端盖、密封胶层、膜丝、中心管和连接端头,筒体外壳的两端外侧均密封套设有端部套筒,端盖盖合在端部套筒远离筒体外壳的一端,每个端部套筒内均安装有密封胶层,密封胶层的边缘与端部套筒内表面密合,两个密封胶层之间通过若干膜丝连接,膜丝连通两端的端盖内侧,两个密封胶层之间还通过若干中心管连接,中心管连通两端的端盖内侧,同一侧端盖内的中心管的开口通过连接端头与端盖外侧连通,端盖的侧面设有出液口,中心管的侧面设有若干漏液孔。

在以上技术方案的基础上,优选的,还包括中心管支撑架,中心管支撑架包括固定环、多个管套和连接片,连接片固定连接在固定环内侧,多个管套固定安装在连接片上,所述固定环同轴嵌入在端部套筒内,中心管的两端分别嵌入在两个中心管支架的管套内,管套远离中心管的一端通过连接端头与端盖外侧连通。

在以上技术方案的基础上,优选的,所述管套包括中心管套和边缘管套,中心管套同轴设置在固定环的圆心位置,边缘管套圆周阵列排布在中心管套的周围,中心管套与边缘管套之间通过连接片固定连接,边缘管套通过连接片与固定环固定连接,相邻两个边缘管套与中心管套之间围合形成扇形封闭区域。

在以上技术方案的基础上,优选的,每个扇形封闭区域内均嵌入安装有一个密封胶层。

更进一步优选的,所述连接端头包括主管体和连接弯管,主管体为贯通的直管结构,主管体的一端嵌入在中心管套内,主管体的另一端贯穿端盖,连接弯管为贯通的直角管结构,所述主管体的侧面周向阵列开设有若干通孔,连接弯管的一端开口嵌入在通孔内,连接弯管的另一端碍口嵌入在边缘管套内。

在以上技术方案的基础上,优选的,所述连接弯管嵌入在边缘管套内的一端周向设置有卡接凸起,所述卡接凸起抵持在边缘管套的端部。

在以上技术方案的基础上,优选的,所述端部套筒内侧沿周向设置有抵持凸起,所述固定环的端部抵持在抵持凸起远离筒体外壳的一侧。

在以上技术方案的基础上,优选的,所述抵持凸起上设有定位缺口,固定环的端部设置有定位凸起,定位凸起与定位缺口相互匹配。

本发明的多中心管中空纤维膜组件相对于现有技术具有以下有益效果:

(1)本发明的多中心管中空纤维膜组件采用多个中心管的设计,让污水进水后能够更加均匀地分布在膜丝之间,相比常规的中间一根设置的中心管而言,分布更加均匀,每一根膜丝的处理压力均比较接近,实现对膜丝最大利用率,避免靠近中心管的膜丝处理压力大,远离中心管的膜丝处理压力小;

(2)本发明还设置有便于进行拆卸的中心管支撑架,中心管支撑架将密封胶层分割为若干相互独立的结构,一方面,便于就那些中心管支撑架的安装和拆卸,另一方面当某一独立区域内的膜丝出故障或者损坏时,仅需要将对应区域的膜丝和密封胶层进行更换即可。

(发明人:陈泉学)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