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餐饮废水除油除渣设备

发布时间:2022-1-20 8:33:15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1.03.22

公开(公告)日2021.04.20

IPC分类号C02F9/02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用于处理餐饮废水的除油除渣设备及控制系统,设备包括除渣结构、除油结构和污水存储提升仓;除渣结构包括一级除渣装置和二级除渣装置,除油结构包括一级除油装置和二级除油装置,餐饮废水依次经过一级除渣装置、二级除渣装置、一级除油装置和二级除油装置进入污水存储提升仓中。餐饮废水经过除渣结构和除油结构进行除渣除油后有效去除废水中的餐渣和餐油,可以进行直接排放,有效避免了对排污管道的影响,并且采用自动控制,实现餐饮废水的高效处理,提升了排放效率。

1642052704.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用于处理餐饮废水的除油除渣设备,其特征是,包括除渣结构、除油结构和污水存储提升仓;所述除渣结构包括一级除渣装置(1)和二级除渣装置(2),所述除油结构包括一级除油装置(3)和二级除油装置(4),所述二级除渣装置(2)设在一级除渣装置(1)的后侧,并均设置在一级除油装置(3)上方,所述二级除油装置(4)设在一级除油装置(3)后侧,所述污水存储提升仓设在二级除油装置(4)后侧;

餐饮废水依次经过一级除渣装置(1)、二级除渣装置(2)、一级除油装置(3)和二级除油装置(4)进入污水存储提升仓中。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用于处理餐饮废水的除油除渣设备,其特征是:所述一级除渣装置(1)包括一级除渣仓(11)、一级除渣器(12)、反冲洗器(13)、螺旋除渣机(14)和动力装置一(15),所述一级除渣器(12)、反冲洗器(13)和螺旋除渣机(14)均设在一级除渣仓(11)内,所述动力装置一(15)设在一级除渣仓(11)顶部,所述一级除渣器(12)设在一级除渣仓(11)内腔中,一级除渣器(12)通过动力装置一(15)驱动,所述反冲洗器(13)设在一级除渣器(12)的外侧,所述螺旋除渣机(14)设在一级除渣器(12)的底部。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用于处理餐饮废水的除油除渣设备,其特征是:所述一级除渣器(12)包括回转栅框(121)和竖向刮渣板(122),所述回转栅框(121)和竖向刮渣板(122)均设置在动力装置一(15)的输出轴上,且回转栅框(121)和竖向刮渣板(122)以不同速度转动;

所述回转栅框(121)竖向设置,所述竖向刮渣板(122)竖向设在回转栅框(121)内,并与回转栅框(121)的内壁贴合;所述反冲洗器(13)设在回转栅框(121)外部,并平行于回转栅框(121)的外壁设置。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种用于处理餐饮废水的除油除渣设备,其特征是:所述二级除渣装置(2)通过过水管(16)与一级除渣装置(1)连通;所述二级除渣装置(2)包括二级除渣仓(21)、二级除渣器(22)和动力装置二,所述动力装置二设置在二级除渣仓(21)外部,所述二级除渣器(22)设在二级除渣仓(21)内,并连接在动力装置二的输出轴上;

所述二级除渣器(22)包括固定栅框(221)和横向刮渣板(222),所述固定栅框(221)横向设置,所述横向刮渣板(222)横向设在固定栅框(221)内,并与固定栅框(221)的内壁贴合。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用于处理餐饮废水的除油除渣设备,其特征是:所述一级除油装置(3)通过过水管(16)与二级除渣装置(2)连通,所述二级除油装置(4)通过过水管(16)与一级除油装置(3)连通;所述一级除油装置(3)包括集油仓(31)、手动排油结构和自动排油结构,所述手动排油结构和自动排油结构均设在集油仓(31)中;

所述手动排油结构包括滗油器(32)、收油桶(33)和手动控制器(34),所述滗油器(32)通过手动控制器(34)设在集油仓(31)中,所述收油桶(33)设在集油仓(31)外部,并通过连接软管与滗油器(32)连接,所述手动排油结构的滗油器(32)上设有环形气囊(35);

所述自动排油结构包括滗油器(32)、收油桶(33)和自动控制器(41),所述滗油器(32)通过自动控制器(41)设在集油仓(31)中;

所述二级除油装置(4)包括集油仓(31)和自动排油结构,所述自动排油结构设在集油仓(31)中。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一种用于处理餐饮废水的除油除渣设备,其特征是:所述手动控制器(34)包括手动连杆(341)、固定套筒(342)和手动锁销(343),所述固定套筒(342)竖向设在集油仓(31)顶部,所述手动连杆(341)竖向设在固定套筒(342)中,手动连杆(341)的顶端伸出固定套筒(342)外,手动连杆(341)的底端与滗油器(32)连接,所述手动锁销(343)设在固定套筒(342)中部,并锁止手动连杆(341);

所述自动控制器(41)包括伸缩连杆(411)和伸缩机(412),所述伸缩机(412)竖向设在集油仓(31)的顶部,所述伸缩连杆(411)竖向设在伸缩机(412)中,伸缩连杆(411)的底端与滗油器(32)连接。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用于处理餐饮废水的除油除渣设备,其特征是:所述一级除油装置(3)和二级除油装置(4)上均设有油位观察镜、温度传感器及加热装置。

8.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一种用于处理餐饮废水的除油除渣设备,其特征是:所述螺旋除渣机(14)的出渣口处设有收渣桶,所述二级除渣器(22)的出渣口处设有收渣桶;

所述一级除渣仓(11)上设有进水管(17),所述进水管(17)设在一级除渣仓(11)顶部,所述进水管(17)的出水口位于一级除渣器(12)上方。

9.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用于处理餐饮废水的除油除渣设备,其特征是:所述污水存储提升仓中设有提升装置(5),所述提升装置(5)为提升泵;所述污水存储提升仓中设有液位传感器。

10.根据权利要求1-9任意一项所述的一种用于处理餐饮废水的除油除渣设备的控制系统,其特征是:包括主控模块(100),其内设运行模式,用于设定运行参数、启停设备和记录报警信息;所述主控模块(100)与子控制模块(200)、监测模块(300)和报警模块(400)信号连接,输出启停指令至子控制模块(200);

子控制模块(200),与除渣模块(210)、除油模块(220)、加热模块(230)和提升模块(240)信号连接,接受主控模块(100)的启停指令,输出控制数据至除渣模块(210)、除油模块(220)、加热模块(230)和提升模块(240);

监测模块(300),监测设备运行状态、液面高度及温度,并输出实时状态数据至主控模块(100);

报警模块(400),接受主控模块(100)输出的控制数据,在设备异常时报警。

说明书

一种用于处理餐饮废水的除油除渣设备及控制系统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餐饮废水处理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用于处理餐饮废水的除油除渣设备及控制系统。

背景技术

餐饮业后厨排放的废水含有大量的油脂而且带有大量的餐渣,如菜叶、瓶盖、塑料袋,还有较小的饭粒等。在处理油脂前需要先把污水中的餐渣去除,不然餐渣进入隔油器,会在隔油器的腔体内富集、沉淀,不仅增加了隔油器的清理频次,而且会严重影响设备的隔油效果;将餐渣尽可能的高效去除后,则应考虑如何高效的将油和水进行自动的分离并自动的排出系统,否则这些油脂餐渣长期堆积在下水道的内壁上,会使下水道内径逐渐变细甚至堵塞,大大的降低了排水管道的排水能力和使用寿命。因此我国环保部门要求餐饮业的含油污水在排入到市政管网之前,要对油水进行分离,从而避免对下水管道的损伤以及对下游污水处理厂运行造成冲击。

现有传统的油水分离器的除渣均为一级机械的拦截粗过滤,没有设置自动除渣和反洗恢复栅框通量的功能,需要人工对栅框侧壁进行清理,存在操作不安全、使用功能不全面的缺陷。现有传统的油水分离器,没有设置自动过滤网篮和油水自动分离装置,不能实现油水的自动分离,采取的措施基本为刮油板刮油或在液位上端设置阀门进行排油,还有更为低效的人工撇油,整体上存在精度低,效率差的问题,处理效果有限且要求运维人员参与程度较高的缺陷,作业现场环境卫生恶劣和气味浓烈。本发明提供一种用于处理餐饮废水的除油除渣设备及控制系统解决上述问题。

发明内容

本发明提供一种用于处理餐饮废水的除油除渣设备及控制系统,自动进行餐饮废水的除渣除油操作,高效安全。

本发明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所采用的技术方案是:

一种用于处理餐饮废水的除油除渣设备,包括除渣结构、除油结构和污水存储提升仓;所述除渣结构包括一级除渣装置和二级除渣装置,所述除油结构包括一级除油装置和二级除油装置,所述二级除渣装置设在一级除渣装置的后侧,并均设置在一级除油装置上方,所述二级除油装置设在一级除油装置后侧,所述污水存储提升仓设在二级除油装置后侧;

餐饮废水依次经过一级除渣装置、二级除渣装置、一级除油装置和二级除油装置进入污水存储提升仓中。

进一步地,所述一级除渣装置包括一级除渣仓、一级除渣器、反冲洗器、螺旋除渣机和动力装置一,所述一级除渣器、反冲洗器和螺旋除渣机均设在一级除渣仓内,所述动力装置一设在一级除渣仓顶部,所述一级除渣器设在一级除渣仓内腔中,一级除渣器通过动力装置一驱动,所述反冲洗器设在一级除渣器的外侧,所述螺旋除渣机设在一级除渣器的底部。

进一步地,所述一级除渣器包括回转栅框和竖向刮渣板,所述回转栅框和竖向刮渣板均设置在动力装置一的输出轴上,且回转栅框和竖向刮渣板以不同速度转动;

所述回转栅框竖向设置,所述竖向刮渣板竖向设在回转栅框内,并与回转栅框的内壁贴合;所述反冲洗器设在回转栅框外部,并平行于回转栅框的外壁设置。

进一步地,所述二级除渣装置通过过水管与一级除渣装置连通;所述二级除渣装置包括二级除渣仓、二级除渣器和动力装置二,所述动力装置二设置在二级除渣仓外部,所述二级除渣器设在二级除渣仓内,并连接在动力装置二的输出轴上;

所述二级除渣器包括固定栅框和横向刮渣板,所述固定栅框横向设置,所述横向刮渣板横向设在固定栅框内,并与固定栅框的内壁贴合。

进一步地,所述一级除油装置通过过水管与二级除渣装置连通,所述二级除油装置通过过水管与一级除油装置连通;所述一级除油装置包括集油仓、手动排油结构和自动排油结构,所述手动排油结构和自动排油结构均设在集油仓中,所述手动排油结构包括滗油器、收油桶和手动控制器,所述滗油器通过手动控制器设在集油仓中,所述收油桶设在集油仓外部,并通过连接软管与滗油器连接,所述手动排油结构的滗油器上设有环形气囊;

所述自动排油结构包括滗油器、收油桶和自动控制器,所述滗油器通过自动控制器设在集油仓中;

所述二级除油装置包括集油仓和自动排油结构,所述自动排油结构设在集油仓中。

进一步地,所述手动控制器包括手动连杆、固定套筒和手动锁销,所述固定套筒竖向设在集油仓顶部,所述手动连杆竖向设在固定套筒中,手动连杆的顶端伸出固定套筒外,手动连杆的底端与滗油器连接,所述手动锁销设在固定套筒中部,并锁止手动连杆;

所述自动控制器包括伸缩连杆和伸缩机,所述伸缩机竖向设在集油仓的顶部,所述伸缩连杆竖向设在伸缩机中,伸缩连杆的底端与滗油器连接。

进一步地,所述一级除油装置和二级除油装置上均设有油位观察镜、温度传感器及加热装置。

进一步地,所述螺旋除渣机的出渣口处设有收渣桶,所述二级除渣器的出渣口处设有收渣桶。

所述一级除渣仓上设有进水管,所述进水管设在一级除渣仓顶部,所述进水管的出水口位于一级除渣器的上方;

进一步地,所述污水存储提升仓中设有提升装置,所述提升装置为提升泵;所述污水存储提升仓中设有液位传感器。

一种用于处理餐饮废水的除油除渣设备的控制系统,包括主控模块,其内设运行模式,用于设定运行参数、启停设备和记录报警信息;所述主控模块与子控制模块、监测模块和报警模块信号连接,输出启停指令至子控制模块;

子控制模块,与除渣模块、除油模块、加热模块和提升模块信号连接,接受主控模块的启停指令,输出控制数据至除渣模块、除油模块、加热模块和提升模块;

监测模块,监测设备运行状态、液面高度及温度,并输出实时状态数据至主控模块;

报警模块,接受主控模块输出的控制数据,在设备异常时报警。

本发明有益效果如下:

餐饮废水经过除渣结构和除油结构进行除渣除油后有效去除废水中的餐渣和餐油,可以进行直接排放,有效避免了对排污管道的影响,并且采用自动控制,实现餐饮废水中渣和油的高效处理,提升了排放效率;

设置一级除渣装置和二级除渣装置进行配合,实现一级粗滤和二级细滤,有效保证了餐渣的过滤效果;设置一级除油装置和二级除油装置进行两级除油,实现油水的高质量稳定分离,提升油水分离的效率,降低人员干预程度;

在一级除渣装置的一级除渣器中设置竖向刮渣板和回转栅框并实现不同速旋转,设置竖向刮渣板对回转栅框上的餐渣进行处理,回转栅框的旋转配合反冲洗器进行冲洗,时刻保证回转栅框的通量,避免因栅框通量恢复不及时导致螺旋除渣器带出大量的含水餐渣,进而实现整个除渣装置的滤除效率;

将提升装置设置在设备最后端并利用液位传感器对提升泵进行启动控制,通过运行时间对提升泵进行停止控制,该方式既实现了对水泵的控制,又可通过水泵的启动频次计算排水量,降低了餐渣餐油对传感器的影响,同时以提升装置中的总提升量作为设备运行的基准,避免了设备运行时利用率不高的缺陷。

(发明人:李健;杨建;刘锡尧;张清云;耿政)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