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新高效一体化农村污水处理系统

发布时间:2022-11-23 10:47:00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1.07.06

公开日期2021.12.07

IPC分类C02F9/14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高效一体化农村污水处理装置,包括过滤装置、厌氧池、缺氧池、曝气池、沉淀池,所述过滤装置设置在所述厌氧池上端,所述厌氧池左侧设置有收渣室,所述过滤装置左端与所述收渣室相连通,所述缺氧池上端设置有设备室,所述设备室与所述过滤室之间设置有第一联动室,所述第一联动室下端设置有过渡室,所述过渡室下端设置有第二联动室,所述曝气池设置在所述缺氧池右侧,所述沉淀池设置在所述曝气池右侧,位于所述沉淀池右侧的上端侧壁固定连接有溢流管。本实用新型目的是提供一种污水处理效果好、出水水质稳定、运行成本低,后期维护小的一体化农村污水处理装置。

1.jpg

权利要求

1.一种高效一体化农村污水处理装置,包括过滤装置、厌氧池(1)、缺氧池(2)、曝气池(3)、沉淀池(4),其特征在于:所述过滤装置设置在所述厌氧池(1)上端,所述过滤装置包括过滤室(5)、一号螺旋叶片(6),所述过滤室(5)底部设置有过滤孔(7),所述过滤孔(7)下端与所述厌氧池(1)相连通,所述过滤室(5)内转动连接有第一转轴(8),所述第一转轴(8)上固定连接有所述一号螺旋叶片(6),所述厌氧池(1)左侧设置有收渣室(9),所述过滤室(5)左端与所述收渣室(9)相连通,所述过滤室(5)上端右侧设置有进污管(10),所述缺氧池(2)上端设置有设备室(11),所述设备室(11)与所述过滤室(5)之间设置有第一联动室(12),所述第一转轴(8)贯穿所述第一联动室(12)后与所述设备室(11)内的驱动电机(13)相连接,且所述第一联动室(12)内的第一转轴(8)上固定连接有第一锥齿轮(14),所述第一锥齿轮(14)与第二锥齿轮(15)啮合连接,所述第二锥齿轮(15)固定连接在第二转轴(16)一端,所述第二转轴(16)转动连接在过渡室(17)内,所述过渡室(17)内的所述第二转轴(16)上固定连接有二号螺旋叶片(18),所述过渡室(17)下端设置有第二联动室(19),且所述第二转轴(16)下端转动连接在所述第二联动室(19)内,位于所述第二联动室(19)内的所述第二转轴(16)上固定连接有第三锥齿轮(20),所述第三锥齿轮(20)分别啮合连接有第四锥齿轮(21)与第五锥齿轮(22),所述第四锥齿轮(21)固定连接在第三转轴(23)一端,所述第三转轴(23)转动连接在所述厌氧池(1)底部,所述第五锥齿轮(22)固定连接在第四转轴(24)一端,所述第四转轴(24)转动连接在所述缺氧池(2)底部,所述第三转轴(23)与所述第四转轴(24)上分别固定连接有若干搅拌板(25),所述曝气池(3)设置在所述缺氧池(2)右侧,且所述曝气池(3)上端通过输水口(37)与所述缺氧池(2)相连通,所述输水口(37)左侧的缺氧池(2)内固定连接有第一隔板(26),所述沉淀池(4)设置在所述曝气池(3)右侧,所述沉淀池(4)上端通过入水口(38)与所述曝气池(3)相连通,所述入水口(38)左侧的曝气池(3)内固定连接有第二隔板(27),位于所述沉淀池(4)右侧的上端侧壁固定连接有溢流管(28)。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高效一体化农村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过渡室(17)下端设置有与所述厌氧池(1)相连通的进水口(39),所述过渡室(17)上端设置有与所述缺氧池(2)相连通的出水口(40)。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高效一体化农村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曝气池(3)底部铺设有曝气管(29),所述设备室(11)内固定安装有曝气机(30),所述曝气机(30)输出端通过输气管(31)与所述曝气管(29)相连接。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高效一体化农村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入水口(38)右侧的沉淀池(4)内固定连接有挡水板(32),所述挡水板(32)右侧排布设置有若干沉淀管(33),所述沉淀管(33)上端设置有过滤层(34)。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一种高效一体化农村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过滤层(34)为石英砂过滤层、活性炭过滤层、无纺布过滤层、过滤棉中的一种或多种。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高效一体化农村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沉淀池(4)下端设置为漏斗状,且所述沉淀池(4)底部设置有排泥室(35),所述排泥室(35)下端一侧固定连接有排泥管(36)。

说明书

一种高效一体化农村污水处理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具体的说是一种高效一体化农村污水处理装置。

背景技术

农村生活污水主要包括家庭清洁污水、厨房炊事污水、人畜排泄及冲洗粪便污水等;一般具有间歇排放,所含有机物浓度相对偏高,但基本上不含重金属和有毒有害物质,可生活性好等特点。与城市污水相比,由于大部分农村居民比较分散,且没有完整的排水系统及污水处理设施,导致大量的农村生活污水在不做任何处理的情况下任意排放,农户外排的污水顺着沟渠流入到村庄周围的农田、水渠或沟壕中,对农村居民的生活环境造成了较大影响,而且严重威胁村民的生产生活用水安全。

对此针对农村污水的特殊性,建立污水处理厂成本太高,且运行成本也比较大,而且由于农村污水的间隙性,导致水处理不稳定,出水水质波动大,再有污水处理厂中的水处理设备运行维护较高,因此不适用农村污水处理。

实用新型内容

针对现有技术中存在的上述不足之处,本实用新型目的是提供一种污水处理效果好、出水水质稳定、运行成本低,后期维护小的一体化农村污水处理装置。

本实用新型为实现上述目的所采用的技术方案是:一种高效一体化农村污水处理装置,包括过滤装置、厌氧池、缺氧池、曝气池、沉淀池,所述过滤装置设置在所述厌氧池上端,所述过滤装置包括过滤室、一号螺旋叶片,所述过滤室底部设置有过滤孔,所述过滤孔下端与所述厌氧池相连通,所述过滤室内转动连接有第一转轴,所述第一转轴上固定连接有所述一号螺旋叶片,所述厌氧池左侧设置有收渣室,所述过滤室左端与所述收渣室相连通,所述过滤室上端右侧设置有进污管,所述缺氧池上端设置有设备室,所述设备室与所述过滤室之间设置有第一联动室,所述第一转轴贯穿所述第一联动室后与所述设备室内的驱动电机相连接,且所述第一联动室内的第一转轴上固定连接有第一锥齿轮,所述第一锥齿轮与第二锥齿轮啮合连接,所述第二锥齿轮固定连接在第二转轴一端,所述第二转轴转动连接在过渡室内,所述过渡室内的所述第二转轴上固定连接有二号螺旋叶片,所述过渡室下端设置有第二联动室,且所述第二转轴下端转动连接在所述第二联动室内,位于所述第二联动室内的所述第二转轴上固定连接有第三锥齿轮,所述第三锥齿轮分别啮合连接有第四锥齿轮与第五锥齿轮,所述第四锥齿轮固定连接在第三转轴一端,所述第三转轴转动连接在所述厌氧池底部,所述第五锥齿轮固定连接在第四转轴一端,所述第四转轴转动连接在所述缺氧池底部,所述第三转轴与所述第四转轴上分别固定连接有若干搅拌板,所述曝气池设置在所述缺氧池右侧,且所述曝气池上端通过输水口与所述缺氧池相连通,所述输水口左侧的缺氧池内固定连接有第一隔板,所述沉淀池设置在所述曝气池右侧,所述沉淀池上端通过入水口与所述曝气池相连通,所述入水口左侧的曝气池内固定连接有第二隔板,位于所述沉淀池右侧的上端侧壁固定连接有溢流管。

所述过渡室下端设置有与所述厌氧池相连通的进水口,所述过渡室上端设置有与所述缺氧池相连通的出水口。

所述曝气池底部铺设有曝气管,所述设备室内固定安装有曝气机,所述曝气机输出端通过输气管与所述曝气管相连接。

所述入水口右侧的沉淀池内固定连接有挡水板,所述挡水板右侧排布设置有若干沉淀管,所述沉淀管上端设置有过滤层。

所述过滤层为石英砂过滤层、活性炭过滤层、无纺布过滤层、过滤棉中的一种或多种。

所述沉淀池下端设置为漏斗状,且所述沉淀池底部设置有排泥室,所述排泥室下端一侧固定连接有排泥管。

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本实用新型的工艺为过滤拦截-厌氧处理-缺氧处理-曝气处理-沉淀过滤,通过上述处理方法,达到了污水处理效果好,出水水质稳定,运行成本低,且厌氧池与缺氧池内不会产生沉淀,减少了后期维护

(发明人:武飞; 李娟; 武毅; 武生元; 张光光)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