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新医废污水两级臭氧氧化处理装置

发布时间:2022-11-23 10:29:4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1.07.06

公开日期2021.12.07

IPC分类C02F1/50;C02F1/78

摘要

本实用新型适用于废水处理技术领域,提供一种医废处置污水两级臭氧氧化处理系统,包括压缩空气输出装置、一号臭氧发生器、二号臭氧发生器、鼓泡塔反应器、喷射式接触反应器和射流器。本系统设置两路臭氧发生器,产生的臭氧一路输入至鼓泡塔反应器,另一路通过射流器输入至喷射式接触反应器,其中高压污水与臭氧在射流器内混合充分,进行剧烈氧化反应,接着进入喷射式反应器内再进行反应,臭氧可充分的杀死污水中的细菌并破坏有机物分子物质;然后在喷射式接触反应器臭氧处理后的污水进入鼓泡塔反应器,再次经过臭氧消毒,最后消毒完成后排出,因此本系统针对医废处置污水采用两级臭氧氧化处理方式,相较于现有方法能明显提高污水处理效果。

1.jpg

权利要求

1.一种医废处置污水两级臭氧氧化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压缩空气输出装置、一号臭氧发生器、二号臭氧发生器、鼓泡塔反应器、喷射式接触反应器和射流器,所述压缩空气输出装置的输出端分两路分别连接至两个臭氧发生器的压缩气体接口,其中一号臭氧发生器的臭氧输出端连接至所述射流器的吸入管,所述二号臭氧发生器的臭氧输出端连接至鼓泡塔反应器底部,所述喷射式接触反应器的出水口连接至鼓泡塔反应器,所述射流器的输出端连接至所述喷射式接触反应器,所述射流器的输入端用于连接至污水罐。

2.如权利要求1所述医废处置污水两级臭氧氧化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鼓泡塔反应器底部有微孔扩散板,所述二号臭氧发生器的臭氧输出端连接至所述微孔扩散板。

3.如权利要求1所述医废处置污水两级臭氧氧化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鼓泡塔反应器内顶部有布水盘,所述喷射式接触反应器的出水口连接至所述布水盘。

4.如权利要求1所述医废处置污水两级臭氧氧化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喷射式接触反应器内设有延伸至底部的喷射管,所述射流器的输出端连接至所述喷射管。

5.如权利要求1所述医废处置污水两级臭氧氧化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射流器的输入端还顺次连接有自动调节阀和污水离心泵。

6.如权利要求1所述医废处置污水两级臭氧氧化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鼓泡塔反应器侧壁还连接有出水流量变送器,所述出水流量变送器的出口端有一段水位弯管。

7.如权利要求1-6任一项所述医废处置污水两级臭氧氧化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两个臭氧发生器结构相同,均包括壳体,所述壳体内横向设有臭氧发生管,所述臭氧发生管的外周有一圈电极,所述电极与臭氧发生管之间留有间隙,所述压缩气体接口连接至各间隙一端,所述间隙另一端汇集至臭氧输出端,所述壳体还连接有冷却水进口和冷却水出口。

8.如权利要求7所述医废处置污水两级臭氧氧化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压缩空气输出装置包括顺次连接的螺杆空压机、压缩空气贮存罐、压缩空气冻干机、压缩气体过滤器。

9.如权利要求8所述医废处置污水两级臭氧氧化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压缩气体过滤器包括粗过滤器和细过滤器。

10.如权利要求9所述医废处置污水两级臭氧氧化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鼓泡塔反应器顶部还连接有尾气分解灌。

说明书

一种医废处置污水两级臭氧氧化处理系统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属于废水处理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医废处置污水两级臭氧氧化处理系统。

背景技术

从事医疗废物处置行业因其所收集的废物源来极其复杂,其中也不乏高传染性的病原体,因此所产生废水处理,目前所采用消杀方法基本上都是采用次氯酸钠(NaClO)消毒,每天都要将较大量的次氯酸钠投入到污水处理池内,特别是回用中水还要保持一定量余氯,投放次氯酸钠的量更是难以控制。循环使用的中水回用系统中,水中会富集较多的氯离子,很难处理掉,对水质的检测也造成一定的干扰,同时氯离子过高也会导致一些金属发生腐蚀。在生产现场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如水体成份含胺,或温度及PH值等都会对水体余氯量发生较大影响,余氯难以控制。

由于臭氧不稳定性,其反应完成后自然消失,水体不存有残留物质,但又具有仅于氟而高于氯的的强氧化性,因此很适合在医疗废物处置污水中采用。臭氧氧化法的优点是:1.为强氧化剂,能与有机物,无机物迅速发生反应,氧化能力强;2.反应过程中不产生污泥;3.不产生臭味;4.臭氧现场制取没有原料的运输和贮存问题;5.受水温与PH影响不如氯那样大。由于臭氧的杀菌效果极其明显,特别是对医疗废物处置过程中产生的有机废水消毒杀菌、除臭、对大分子有机物有极强的破坏作用,从而有利于COD和BOD数值减小,对可致传染性废水有较强的消杀作用效果。

但是目前医废处置污水一般直接通过臭氧消毒,而且处理系统结构比较简单,是的处理效果有待提高。

实用新型内容

鉴于上述问题,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医废处置污水两级臭氧氧化处理系统,旨在解决上述技术问题。

本实用新型采用如下技术方案:

所述医废处置污水两级臭氧氧化处理系统,包括压缩空气输出装置、一号臭氧发生器、二号臭氧发生器、鼓泡塔反应器、喷射式接触反应器和射流器,所述压缩空气输出装置的输出端分两路分别连接至两个臭氧发生器的压缩气体接口,其中一号臭氧发生器的臭氧输出端连接至所述射流器的吸入管,所述二号臭氧发生器的臭氧输出端连接至鼓泡塔反应器底部,所述喷射式接触反应器的出水口连接至鼓泡塔反应器,所述射流器的输出端连接至所述喷射式接触反应器,所述射流器的输入端用于连接至污水罐。

进一步的,所述鼓泡塔反应器底部有微孔扩散板,所述述二号臭氧发生器的臭氧输出端连接至所述微孔扩散板。

进一步的,所述鼓泡塔反应器内顶部有布水盘,所述喷射式接触反应器的出水口连接至所述布水盘。

进一步的,所述喷射式接触反应器内设有延伸至底部的喷射管,所述射流器的输出端连接至所述喷射管。

进一步的,所述射流器的输入端还顺次连接有自动调节阀和污水离心泵。

进一步的,所述鼓泡塔反应器侧壁还连接有出水流量变送器,所述出水流量变送器的出口端有一段水位弯管。

进一步的,两个臭氧发生器结构相同,均包括壳体,所述壳体内横向设有臭氧发生管,所述臭氧发生管的外周有一圈电极,所述电极与臭氧发生管之间留有间隙,所述压缩气体接口连接至各间隙一端,所述间隙另一端汇集至臭氧输出端,所述壳体还连接有冷却水进口和冷却水出口。

进一步的,所述压缩空气输出装置包括顺次连接的螺杆空压机、压缩空气贮存罐、压缩空气冻干机、压缩气体过滤器。

进一步的,所述压缩气体过滤器包括粗过滤器和细过滤器。

进一步的,所述鼓泡塔反应器顶部还连接有尾气分解灌。

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是:本系统设置两路臭氧发生器,产生的臭氧一路输入至鼓泡塔反应器,另一路通过射流器输入至喷射式接触反应器,其中高压污水通过射流器将臭氧吸入水中,使得混合充分,但接触时间较短,适合细菌等污染物的废水;然后在射流器内进行剧烈氧化反应,接着进入喷射式反应器内再进行反应,臭氧可充分的杀死污水中的细菌并破坏有机物分子物质,这种气水扩散混合,使气、水充分接触,迅速反应;然后在喷射式接触反应器臭氧处理后的水进入鼓泡塔反应器,再次经过臭氧消毒,最后消毒完成后排出,因此本系统针对医废处置污水采用两级臭氧氧化处理方式,相较于现有方法能明显提高污水处理效果。

(发明人:傅振义; 阳一琼)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