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新双涡流气浮装置及污水处理装置

发布时间:2022-11-22 9:49:2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1.07.08

公开日期2021.12.03

IPC分类C02F1/52;C02F9/04;C02F1/24

摘要

本实用新型提供技术方案如下:双涡流气浮装置及污水处理装置,包括:涡流反应组件,包括第一涡流反应器和第二涡流反应器,所述第一涡流反应器的锥口和第二涡流反应器的锥口固定连接;气浮机组件,所述涡流反应组件设置于所述气浮机组件的底部,通过上述技术方案,技术效果如下:气浮装置采用双涡流反应器,使得污水自第一涡流反应器进入后,污水经历先降速再增速的过程,污水水流速度的急剧变化使污水的絮凝反应更加充分,提高污水处理效率;气浮装置因采用双涡流反应器,使得涡流波及范围大幅减小,从而也使本申请气浮机占地空间减小。

7.jpg

权利要求

1.双涡流气浮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

涡流反应组件,包括第一涡流反应器和第二涡流反应器,所述第一涡流反应器的锥口和第二涡流反应器的锥口固定连接;

气浮机组件,所述涡流反应组件设置于所述气浮机组件的底部。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双涡流气浮装置,其特征在于,还包括进水口,所述进水口设置于第一涡流反应器底部。

3.如权利要求2所述的双涡流气浮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进水口的进水方向为逆时针且与第一涡流反应器的内壁相切。

4.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双涡流气浮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气浮机组件包括接触区和澄清区,所述接触区位于所述第二涡流反应器的顶部,所述澄清区包围所述接触区,在澄清区顶部设置刮渣机和出渣斗,在澄清区底部设置出水环,所述出水环设置出水口。

5.如权利要求4所述的双涡流气浮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刮渣机包括电机、刮板臂和刮板,所述电机驱动刮板臂转动,所述刮板与所述刮板臂固定连接。

6.如权利要求5所述的双涡流气浮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刮板为橡胶材质。

7.如权利要求4所述的双涡流气浮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出渣斗一侧还设置有储渣容器,所述储渣容器设置有排渣口。

8.如权利要求4所述的双涡流气浮装置,其特征在于,气浮机组件还设置有出水斗。

9.如权利要求4所述的双涡流气浮装置,其特征在于,在所述澄清区设置液位计。

10.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如权利要求1-9任一所述的双涡流气浮装置。

说明书

双涡流气浮装置及污水处理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污水处理技术领域,特别涉及双涡流气浮装置及污水处理装置。

背景技术

在污水处理过程中,尤其是针对悬浮物、石油类污染物进行去除时,气浮技术被广泛采用,其原理是向污水中加入絮凝剂,通过涡流反应或者机械搅拌使之与污水均匀混合,并使污水中的悬浮物或者浮油发生絮凝反应,产生絮体,然后利用各种方法产生的微气泡经扩散装置释放于水中。气泡与絮体相接触,并附着于絮体之上,使絮体变轻,从而快速上浮,再经刮渣机清除,从而达到水质净化的目的。

目前,气浮技术相关设备形式多样,具体而言,包括实现形式有涡流反应和机械搅拌反应。涡流反应又分外置和内置两种情况,目前,当涡流反应内置时,因内置涡流反应器为单涡流,单涡流会导致涡流波及范围广,从而导致气浮机占用空间非常大,造成絮凝物和气泡的接触区庞大,影响污水处理效率。单涡流反应器本身高度很高,上口很大,这就造成接触区和澄清区要设置于涡流反应器的顶端,并且不可能做得很深,所以,当遇到冲击性负荷时,也就是当污水进水量突然加大情况下,容易将絮凝物带出设备,造成出水超标。

发明内容

为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提供一种双涡流气浮装置及污水处理装置,气浮机采用双涡流反应器,使气浮机占地面积小,污水处理效率更高效。

为实现上述第一个发明目的,本申请首先提供了一种双涡流气浮装置,包括:涡流反应组件,包括第一涡流反应器和第二涡流反应器,所述第一涡流反应器的锥口和第二涡流反应器的锥口固定连接;

气浮机组件,所述涡流反应组件设置于所述气浮机组件的底部。

作为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改进,还包括进水口,所述进水口设置于第一涡流反应器底部。

作为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改进,所述进水口的进水方向为逆时针且与第一涡流反应器的内壁相切。

作为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改进,所述气浮机组件包括接触区和澄清区,所述接触区位于所述第二涡流反应器的顶部,所述澄清区包围所述接触区,在澄清区顶部设置刮渣机和出渣斗,在澄清区底部设置出水环,所述出水环设置出水口。

作为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改进,所述刮渣机包括电机、刮板臂和刮板,所述电机驱动刮板臂转动,所述刮板与所述刮板臂固定连接。

作为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改进,所述刮板为橡胶材质。

作为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改进,所述出渣斗一侧还设置有储渣容器,所述储渣容器设置有排渣口。

作为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改进,气浮机组件还设置有出水斗。

作为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改进,在所述澄清区设置液位计。

为实现上述第二个发明目的,本申请提供了一种污水处理装置,包括所述如第一发明创造所述的双涡流气浮装置。

通过上述技术方案,技术效果如下:

(1)气浮装置采用双涡流反应器,且第一涡流反应器和第二涡流反应器的锥口相对设置,使得污水自第一涡流反应器进入后,污水经历先降速再增速的过程,污水水流速度的急剧变化使污水的絮凝反应更加充分,提高污水处理效率;(2)相对于单涡流反应器的气浮装置,因单涡流反应器的涡流范围缺少约束,涡流范围广,从而导致气浮机占用空间非常大,本申请的气浮装置因采用双涡流反应器,使得涡流波及范围大幅减小,从而也使本申请气浮机占地空间减小;(3)相对于单涡流反应器的气浮装置,采用双涡流反应器相对设置,有助于增强涡流反应器的抗变形能力,减少运输和安装过程中的变形。

(发明人:傅云鹤)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