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新污水处理多孔悬浮球填料

发布时间:2022-11-22 9:55:33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1.07.07

公开日期2021.12.10

IPC分类C02F3/10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污水处理用多孔悬浮球填料,包括两个结构相同、尺寸一致的半球体,两个半球体相互对合形成内部具有腔室的球体总成,于两个半球体之间、在腔室内可转动的设置有转动扇组,其中半球体包括间隔平行设置的顶撑部和底环部,顶撑部与底环部之间设置有纵横交错的多个加强环和第一弧形骨架、第二弧形骨架、第三弧形骨架,转动扇组包括中心柱,中心柱的上半部分连接有多个第一扇片,下半部分连接有多个第二扇片,第一扇片、第二扇片均沿中心柱的周向均匀分布。本实用新型的多孔悬浮球填料具有巨大的有效比表面积,能够为微生物的附着生长提供大量空间,并且填料内部的转动扇组能有效切割进入填料内部的气泡,提高氧的利用率。

10.jpg

权利要求

1.一种污水处理用多孔悬浮球填料,其特征在于,包括两个结构相同、尺寸一致的半球体,所述两个半球体能够相互对合形成内部具有腔室的球体总成,于两个半球体之间、在腔室内可转动的设置有转动扇组,其中:

所述半球体包括间隔平行设置的顶撑部和底环部,且顶撑部、底环部的中轴线相一致,所述顶撑部与底环部之间设置有多个呈周向均匀分布的第一弧形骨架,多个第一弧形骨架上由上至下间隔设置有若干直径渐大的加强环,于相邻两个第一弧形骨架之间设置有第二弧形骨架,于相邻的第一弧形骨架与第二弧形骨架之间设置有第三弧形骨架;

所述转动扇组包括一中心柱,所述中心柱的上半部分连接有多个第一扇片,下半部分连接有多个第二扇片,并且多个第一扇片、多个第二扇片均沿中心柱的周向均匀分布。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水处理用多孔悬浮球填料,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二弧形骨架以最上方的加强环为起点向底环部方向延伸设置,并且第二弧形骨架处于相邻两个第一弧形骨架之间的中心线位置。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污水处理用多孔悬浮球填料,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三弧形骨架以居中的一个加强环为起点向底环部方向延伸设置,并且第三弧形骨架处于相邻的第一弧形骨架与第二弧形骨架之间的中心线位置。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水处理用多孔悬浮球填料,其特征在于,所述中心柱的两端分别设置有转动球体,于顶撑部的内侧面中间位置对应设有向内凹陷的球形凹槽,在两个半球体相互对合形成球体总成时,中心柱上的转动球体刚好内嵌于顶撑部上的球形凹槽内。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水处理用多孔悬浮球填料,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一扇片与第二扇片结构相同、数量相同,并且第一扇片和第二扇片呈交错分布。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水处理用多孔悬浮球填料,其特征在于,于其中一个半球体的底环部的底面沿其周向间隔设有多个卡接头,于另外一个半球体的底环部的底面沿其周向间隔设有多个向内凹陷的卡槽,卡接头与卡槽相卡接配合,且卡槽和卡接头的数量及位置一一对应。

7.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一种污水处理用多孔悬浮球填料,其特征在于,所述卡接头包括柱体,所述柱体的两侧面对称设置有至少一组弹性卡边,且弹性卡边相对柱体斜向上倾斜;所述卡槽的截面为外窄内宽的台阶形结构,其台阶连接处为斜面,且斜面的倾斜方向与弹性卡边的倾斜方向相一致。

说明书

一种污水处理用多孔悬浮球填料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尤其是涉及一种污水处理用多孔悬浮球填料。

背景技术

随着工业的不断发展,如何处理工业污水已经成为当今人们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特别是在化学工业、石油化工、轻纺、制药、食品和造纸等行业中,其排放的污水具有种类多、成分复杂、COD浓度稿、可生化性差和有毒害等特点。如果不能有效地加以处理,将会对环境造成十分严重的污染和破坏。

其中,悬浮球被广泛应用于生活污水、石油化工、轻工造纸、食品工业、纺织、印染、制药等领域工业废水的处理,悬浮球能够为微生物提供附着生长的场所,经曝气充氧的废水以一定流速流经填料,通过微生物作用得到净化。现有的悬浮球填料的比表面积较低,容易造成悬浮球填料内部生物活性低,不利于微生物的附着,为此我们提出一种污水处理用多孔悬浮球填料。

实用新型内容

有鉴于此,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污水处理用多孔悬浮球填料,其比表面积大,为微生物的附着生长提供支撑,有利于各种微生物的生长,除污效果好。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采用以下内容:

一种污水处理用多孔悬浮球填料,包括两个结构相同、尺寸一致的半球体,所述两个半球体能够相互对合形成内部具有腔室的球体总成,于两个半球体之间、在腔室内可转动的设置有转动扇组,其中:

所述半球体包括间隔平行设置的顶撑部和底环部,且顶撑部、底环部的中轴线相一致,所述顶撑部与底环部之间设置有多个呈周向均匀分布的第一弧形骨架,多个第一弧形骨架上由上至下间隔设置有若干直径渐大的加强环,于相邻两个第一弧形骨架之间设置有第二弧形骨架,于相邻的第一弧形骨架与第二弧形骨架之间设置有第三弧形骨架;

所述转动扇组包括一中心柱,所述中心柱的上半部分连接有多个第一扇片,下半部分连接有多个第二扇片,并且多个第一扇片、多个第二扇片均沿中心柱的周向均匀分布。

优选的是,所述第二弧形骨架以最上方的加强环为起点向底环部方向延伸设置,并且第二弧形骨架处于相邻两个第一弧形骨架之间的中心线位置。

优选的是,所述第三弧形骨架以居中的一个加强环为起点向底环部方向延伸设置,并且第三弧形骨架处于相邻的第一弧形骨架与第二弧形骨架之间的中心线位置。

优选的是,所述中心柱的两端分别设置有转动球体,于顶撑部的内侧面中间位置对应设有向内凹陷的球形凹槽,在两个半球体相互对合形成球体总成时,中心柱上的转动球体刚好内嵌于顶撑部上的球形凹槽内。

优选的是,所述第一扇片与第二扇片结构相同、数量相同,并且第一扇片和第二扇片呈交错分布。

优选的是,于其中一个半球体的底环部的底面沿其周向间隔设有多个卡接头,于另外一个半球体的底环部的底面沿其周向间隔设有多个向内凹陷的卡槽,卡接头与卡槽相卡接配合,且卡槽和卡接头的数量及位置一一对应。

优选的是,所述卡接头包括柱体,所述柱体的两侧面对称设置有至少一组弹性卡边,且弹性卡边相对柱体斜向上倾斜;所述卡槽的截面为外窄内宽的台阶形结构,其台阶连接处为斜面,且斜面的倾斜方向与弹性卡边的倾斜方向相一致。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是:

1、球体总成由两个半球体相互对合形成,而半球体的几何构型是按流体力学设计,半球体的表面被纵横交错的多个加强环和第一骨架、第二骨架、第三骨架分割成许多个网状孔洞,具有巨大的有效比表面积,为微生物的附着生长提供大量空间;

2、球体总成内部的腔室内设有可转动的转动扇组,在水流的作用下,转动扇组上的多个第一扇片和第二扇片会相对球体总成转动,能有效切割进入腔室内部的气泡,提高氧的利用率,同时第一扇片和第二扇片能够增大与微生物的接触面积,具有较强的截污能力。

(发明人:王富军)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