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新一体化MBBR污水处理设备

发布时间:2023-1-31 10:36:32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公布日:2022.01.18

申请日:2021.11.16

分类号:C02F9/14(2006.01)I;C02F3/12(2006.01)I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一体化MBBR污水处理装置,包括顺序连接的调节池、MBBR池和沉淀池;调节池内设有pH调节单元,pH调节单元包括在线pH检测计和加料装置,加料装置包括上料器和高位槽,上料器与高位槽的进料口相连通,高位槽内设有搅拌器,高位槽的下部设有下料管,下料管的出口延伸至调节池内,下料管上设有下料控制阀;MBBR池内设有网格状的曝气平台,曝气平台上设置有曝气装置,曝气平台上方设有网格状的拦网,MBBR池填充有MBBR填料,MBBR填料位于曝气平台与拦网之间;沉淀池内依次设有多个隔离装置,多个隔离装置将沉淀池分隔为多个依次排列的沉降槽,隔离装置上设有连通相邻沉降槽的流道,每一沉降槽均连接有排泥管。

1.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一体化MBBR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顺序连接的调节池(1)、MBBR池(2)和沉淀池(17);所述调节池(1)上设有污水进水管(3),所述沉淀池(17)上设有污水出水管(29),污水进水管(3)上设有进水控制阀(4);所述调节池(1)内设有pH调节单元,所述pH调节单元包括在线pH检测计(6)和加料装置,所述加料装置包括上料器(7)和高位槽(8),所述上料器(7)与所述高位槽(8)的进料口相连通,所述高位槽(8)内设有搅拌器(9),所述高位槽(8)的下部设有下料管(10),所述下料管(10)的出口延伸至所述调节池(1)内,所述下料管(10)上设有下料控制阀(11);所述MBBR池(2)内设有网格状的曝气平台(20),所述曝气平台(20)上设置有曝气装置(21),所述曝气平台(20)上方设有网格状的拦网(22),所述MBBR池(2)填充有MBBR填料(23),所述MBBR填料(23)位于所述曝气平台(20)与所述拦网(22)之间;所述沉淀池(17)内依次设有多个隔离装置,多个所述隔离装置将沉淀池(17)分隔为多个依次排列的沉降槽(26),所述隔离装置上设有连通相邻沉降槽(26)的流道(27),每一所述沉降槽(26)均连接有排泥管(30)。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体化MBBR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调节池(1)内设有液位计(5)。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体化MBBR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调节池(1)还包括加热单元,所述加热单元包括外部蒸汽管路(12)和加热盘管(13),所述加热盘管(13)设置于所述调节池(1)内,并与所述外部蒸汽管路(12)相连通,所述外部蒸汽管路(12)上设有蒸汽流量阀(14)和压力表(15)。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体化MBBR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调节池(1)还包括PLC控制器,PLC控制器的输入端分别与液位计(5)、在线pH检测计(6)和温度传感器(16)相连接,PLC控制器的输出端分别与进水控制阀(4)、下料控制阀(11)、蒸汽流量阀(14)相连接。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体化MBBR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MBBR池(2)设有锥形池底(18),锥形池底(18)上设有排污管(19)。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体化MBBR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隔离装置包括沿水流的流动方向间隔设置的下隔板(25)和上隔板(24),所述下隔板(25)的下端与沉淀池的底部连接,所述下隔板(25)的上端与沉淀池(17)的顶部之间留有间距,所述上隔板(24)的上端与沉淀池(17)的顶部连接,所述上隔板(24)的下端与沉淀池的底部之间留有间距。

7.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一体化MBBR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下隔板(25)和所述上隔板(24)之间的流道(27)内安装有活性炭过滤箱(28)。

发明内容

本发明旨在至少解决现有技术中存在的技术问题之一。为此,本发明提出一种一体化MBBR污水处理装置,能够提高污水的处理效率。

为了达到上述发明目的,本发明采用的技术方案为:提供一种一体化MBBR污水处理装置,包括顺序连接的调节池、MBBR池和沉淀池;调节池内设有pH调节单元,pH调节单元包括在线pH检测计和加料装置,加料装置包括上料器和高位槽,上料器与高位槽的进料口相连通,高位槽内设有搅拌器,高位槽的下部设有下料管,下料管的出口延伸至调节池内,下料管上设有下料控制阀;MBBR池内设有网格状的曝气平台,曝气平台上设置有曝气装置,曝气平台上方设有网格状的拦网,MBBR池填充有MBBR填料,MBBR填料位于曝气平台与拦网之间;沉淀池内依次设有多个隔离装置,多个隔离装置将沉淀池分隔为多个依次排列的沉降槽,隔离装置上设有连通相邻沉降槽的流道,每一沉降槽均连接有排泥管。

进一步地:调节池内设有液位计。

进一步地:调节池上设有污水进水管,沉淀池上设有污水出水管,污水进水管上设有进水控制阀。

进一步地:调节池还包括加热单元,加热单元包括外部蒸汽管路和加热盘管,加热盘管设置于调节池内,并与外部蒸汽管路相连通,外部蒸汽管路上设有蒸汽流量阀和压力表。

进一步地:调节池还包括PLC控制器,PLC控制器的输入端分别与液位计、在线pH检测计和温度传感器相连接,PLC控制器的输出端分别与进水控制阀、下料控制阀、蒸汽流量阀相连接。

进一步地:MBBR池设有锥形池底,锥形池底上设有排污管。

进一步地:隔离装置包括沿水流的流动方向间隔设置的下隔板和上隔板,下隔板和上隔板与沉淀池之间形成U型的流道。

进一步地:下隔板和上隔板之间的流道内安装有活性炭过滤箱。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为:通过该装置可以实现污水的pH值调节、水温调节和进出水水量的调节,使得污水的各项指标符合进行后续生化处理的要求,通过一个装置可同时实现多项指标的调节,克服了各个指标需经过多个程序进行调节的缺点,可以简化污水处理程序,提高污水处理效率、降低污水处理成本。

(发明人:谢德强)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