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大豆多肽澄清过滤深加工工艺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20-9-25 16:06:13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大豆多肽是以豆粕或大豆分离蛋白为原料经蛋白酶水解或微生物发酵、分离并精制而成的蛋自质水解产物。它由许多种小分子肽组成,还含有少量游离氨基酸、糖类、无机盐等成分。由于大豆多肽原始液组成复杂,目标产物浓度较低,还含有大量其他杂质,其中有些杂质的物理化学性质和目标产物接近,这就给大豆肽的分离纯化带来很大困难。传统大豆多肽澄清过滤有吸附沉淀、溶媒、萃取、离子交换法等。这些工艺往往繁杂,提取时间长。消耗大量原料,能耗高,产品回收率低。随着生物技术的发展和对大豆肽结构和功能研究的深入,对大豆肽分离检测研究也有了迅速发展,越来越多的新型提取方法也随之产生,出现了许多高效的分离纯化技术和手段。主要包括高效液相色谱、毛细管电泳、膜分离等。

  一、大豆多肽澄清过滤法:

  1、大豆多肽澄清过滤-超滤法

  超滤应用在大豆多肽物质浓缩上越来越引人关注,研究工作主要集中在膜材料选取方面,超滤是利用膜的选择性,在膜的两侧存在一定量的能量差作为推动力,通过溶液中各组分透过膜的迁移速率的不同而实现非均相物系的分离。采用超滤技术处理大豆肽发酵产物发现,超滤处理可以在不添加任何化学试剂的情况下直接从发酵产物中分离提纯出大豆肽纯化物。采用不同截留分子量的超滤膜对大豆肽溶液进行分级分离,结果显示采用VIVAFLOW50分级膜分离设备可对大豆肽进行有效的分离。用分离技术处理大豆乳清废水.截流分子量为8 000 Da的超滤膜.几乎可以回收所有多肽和蛋白质,再用纳滤膜进行浓缩,回收了蛋白质、低聚糖,又大大降低了废水排放量。

  2、大豆多肽澄清过滤-纳滤

  大豆多肽物质具有热敏性,受热易被破环,采用传统的提纯方法不易除去低分子量的盐分,从而影响产品的纯度。采用纳滤浓缩,既可降低能耗,还能将有机污染物和盐分除去,达到提高产品质量的目的。使用各种聚合物超滤一纳滤膜测试了分离氨基酸的效果,并应用于混合氨基酸的分离。

 1.jpg


  二、大豆多肽澄清过滤的加工工艺

  1、工艺流程

  脱脂大豆粕→浸泡→磨浆分离→胶体磨→精滤→超滤→预处理→酶水解→分离→脱苦、脱色→脱盐→杀菌→浓缩→干燥

  2、工艺要点说明

  超渺茫地生产大豆分离蛋白,用于生产大豆分离蛋白的原料必须是低变性的脱脂大豆粕,要经过弱大碱浸泡,磨浆分离、细磨、精滤和超滤得到一定浓度的大豆分离蛋白溶液,与传统的碱提酸沉法相比,该法获得的大豆分离蛋白溶液,可溶性糖分少,离子含量少,灰分少,是目前较为先进的生产大豆分离蛋白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