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3-3-16 11:38:39 信息编号: 3535685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从污水变清水开始做起 任城区新纳入77个村庄进行人居环境治理

    长沟镇西营村紧邻梁济运河,由于地势低洼,周边5个村庄及1个集贸市场污水汇集至村西形成污水沟,给群众生产生活造成很大影响。为彻底改善人居整体环境,任城区将西营村列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采用“收集管网+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A30 -MBBR)+人工湿地净化+再生水高效利用”的农村污水治理新模式,开源与节流并重,优化水资源配置,开辟了再生水利用的新途径。

    “我们先经过隔栅、沉砂池、调节池,然后进入一体化处理设备,经过厌氧、缺氧、耗氧、紫外线消毒,出水进入人工湿地,再进入中水池进行中水回用。每天的处理量在300方左右。”山东公用水污染治理有限公司任城分公司运营部主管付小川告诉记者。

    据了解,该镇处理后的出水水质主要指标可达到《地表水环境标准》(GB3838-2002)Ⅳ类标准,不仅水质洁净,而且还可以实现多种用途。“处理过后的水进入生物指示池,里面养了很多锦鲤,从锦鲤的生存状态可以直观反映出处理后的水质标准。这样的水用于道路喷洒和景观灌溉完全符合要求。”付小川说。

    据任城区水利事业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姜凤霞介绍,今年,任城区根据科学规划、递次推进、因地制宜的原则,将新纳入的77个村庄进行治理,促进人居环境进一步提升。“我们的工作重点是污水处理站的日常管理,建立一站一档案,出口入口双监控,达到水资源、人居环境、社会经济效益三受益,同时将原来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进行提标升级。”(济宁新闻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