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渔业养殖用养殖尾水处理技术

发布时间:2019-4-15 19:10:4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8.07.10

  公开(公告)日2019.03.12

  IPC分类号C02F9/04; C02F103/20; C02F101/16; C02F101/30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渔业养殖用养殖尾水处理装置,包括沉淀池、反应池和过滤池,沉淀池、反应池和过滤池均通过连通管连接,且连通管上均设有抽水泵,沉淀池开设有进水口,进水口处设有过滤网,反应池内设有搅拌装置,搅拌装置包括搅拌电机、搅拌杆和搅拌叶片,搅拌电机通过电机座安装于反应池顶端,搅拌电机的输出端连接搅拌杆,搅拌杆伸入反应池内的一端连接有多个搅拌叶片,反应池通过导管连接有臭氧箱,臭氧箱设于反应池外侧,反应池下方设有过滤盘,过滤盘上开设有若干过滤孔,过滤池内上方设有活性炭吸附层,过滤池下方设有生物膜层,本实用新型通过设置沉淀池、反应池和过滤池,很高效的实现了养殖尾水的净化。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渔业养殖用养殖尾水处理装置,包括沉淀池(1)、反应池(2)和过滤池(3),其特征在于,所述沉淀池(1)、反应池(2)和过滤池(3)均通过连通管(4)连接,且所述连通管(4)上均设有抽水泵(5),所述沉淀池(1)开设有进水口(6),所述进水口(6)处设有过滤网(7),所述反应池(2)内设有搅拌装置(8),所述搅拌装置(8)包括搅拌电机(9)、搅拌杆(10)和搅拌叶片(11),所述搅拌电机(9)通过电机座(12)安装于反应池(2)顶端,所述搅拌电机(9)的输出端连接搅拌杆(10),所述搅拌杆(10)伸入反应池(2)内的一端连接有多个搅拌叶片(11),所述反应池(2)通过导管(13)连接有臭氧箱(14),所述臭氧箱(14)设于反应池(2)外侧,所述反应池(2)下方设有过滤盘(15),所述过滤盘(15)上开设有若干过滤孔(16),所述过滤池(3)内上方设有活性炭吸附层(17),所述过滤池(3)下方设有生物膜层(18),所述生物膜层(18)表面涂有厌水分子层(19),所述过滤池(3)边侧设有排水管(20)。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渔业养殖用养殖尾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沉淀池(1)、反应池(2)和过滤池(3)底部均设为半球结构。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渔业养殖用养殖尾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沉淀池(1)、反应池(2)和过滤池(3)下方均设有排污管(21)。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渔业养殖用养殖尾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进水口(6)处的过滤网(7)倾斜设置。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渔业养殖用养殖尾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排水管(20)上设有开关阀(22)。

  说明书

  一种渔业养殖用养殖尾水处理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尾水处理装置,特别涉及一种渔业养殖用养殖尾水处理装置,属于渔业尾水处理技术领域。

  背景技术

  随着国民经济的不断发展,各行各业都有着长足的进步,渔业养殖就是其中之一,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承包鱼塘做起了养殖。传统的高密度水产养殖方法,会导致大量的残饵和粪便排入水体,会导致养殖池水富营养化,如得不到及时有效处理,不仅恶化养殖水环境,导致鱼、虾、蟹等养殖动物的疾病发生,养殖产品质量和产量下降;养殖尾水排入外河,会对自然水域环境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现在的渔业养殖开始考虑可持续发展,养殖尾水处理和重复利用已经成了研究渔业养殖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环节,现有的尾水处理方式大多采用物理处理技术,物理处理技术存在处理效果不佳,水体净化不彻底的问题。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克服现有技术的缺陷,提供一种渔业养殖用养殖尾水处理装置,解决了上述技术问题。

  为了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实用新型提供了如下的技术方案:

  本实用新型一种渔业养殖用养殖尾水处理装置,包括沉淀池、反应池和过滤池,所述沉淀池、反应池和过滤池均通过连通管连接,且所述连通管上均设有抽水泵,所述沉淀池开设有进水口,所述进水口处设有过滤网,所述反应池内设有搅拌装置,所述搅拌装置包括搅拌电机、搅拌杆和搅拌叶片,所述搅拌电机通过电机座安装于反应池顶端,所述搅拌电机的输出端连接搅拌杆,所述搅拌杆伸入反应池内的一端连接有多个搅拌叶片,所述反应池通过导管连接有臭氧箱,所述臭氧箱设于反应池外侧,所述反应池下方设有过滤盘,所述过滤盘上开设有若干过滤孔,所述过滤池内上方设有活性炭吸附层,所述过滤池下方设有生物膜层,所述生物膜层表面涂有厌水分子层,所述过滤池边侧设有排水管。

  作为本实用新型的一种优选技术方案,所述沉淀池、反应池和过滤池底部均设为半球结构。

  作为本实用新型的一种优选技术方案,所述沉淀池、反应池和过滤池下方均设有排污管。

  作为本实用新型的一种优选技术方案,所述进水口处的过滤网倾斜设置。

  作为本实用新型的一种优选技术方案,所述排水管上设有开关阀。

  本实用新型所达到的有益效果是:本实用新型一种渔业养殖用养殖尾水处理装置,渔业养殖的养殖尾水经过进水口进入沉淀池,过滤网起到过滤固体大颗粒物质的作用,尾水在沉淀池内进行沉淀,固体颗粒物沉淀下来,利用抽水泵,沉淀池内的上层尾水通过连通管进入反应池内,利用搅拌装置充分搅拌,通入臭氧,在反应池内进行氧化反应,臭氧可以有效地氧化水产养殖尾水中积累的氨氮,亚硝酸盐,降低有机碳含量、化学需氧量浓度,去除尾水中多种还原性污染物,起到净化水质,优化水产养殖环境的作用,反应后的尾水进入过滤池内,活性炭吸附层起到吸附异味的作用,生物膜层表面涂有厌水分子层起到分类尾水中的油性物质,通过排水管排出净化后的尾水。本实用新型净化效率更高,结构更为紧凑,操作方便,实用性更好。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