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盐废水低温蒸发技术

发布时间:2019-4-15 19:14:2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8.07.10

  公开(公告)日2019.03.15

  IPC分类号C02F9/10; C02F1/04

  摘要

  本实用新型涉及高盐废水处理技术领域,是一种高盐废水低温蒸发装置,其高压进料泵、预热器、蒸发塔、冷凝器、鼓风机、高压循环泵、离心机。本实用新型结构合理而紧凑,使用方便,其利用雾化的原理,将高盐废水在常压和58℃至62℃的低温条件下,在蒸发塔内变成雾状蒸发出来,替代效体蒸发。本实用新型不仅提高蒸发效率,明显降低蒸汽的消耗量,又使得高盐废水在蒸发塔这个动态的环境里,气体始终与液体交错而行,运行设备内不易结垢,提高了设备利用率,降低了高盐废水处理时蒸发装置的投资成本,具有安全、省力、简便、高效的特点。

  权利要求书

  1.一种高盐废水低温蒸发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高压进料泵、预热器、蒸发塔、冷凝器、鼓风机、高压循环泵、离心机,高压进料泵进口端与高盐废水管线相连通,高压进料泵出口端与预热器进料端之间连通有第一段进料管线,预热器出料端与蒸发塔塔体上部的下料口之间连通有第二段进料管线,蒸发塔塔体内下部设置有储液槽,储液槽的出料口与高压循环泵进料端之间连通有第一段出料管线,高压循环泵出料端与离心机进料端之间连通有第二段出料管线,离心机出料端与结晶盐管线相连通,蒸发塔的塔顶出气端与冷凝器进气端之间连通有冷凝器进气管线,冷凝器出气端与鼓风机进气端之间连通有冷凝器出气管线,蒸发塔的塔体上设置有气体进口端,鼓风机出气端与蒸发塔的气体进口端之间连通有吹气管线,冷凝器底部排液口与冷凝水回水管线相连通。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高盐废水低温蒸发装置,其特征在于预热器为管壳式结构。

  3.根据权利要求1或2所述的高盐废水低温蒸发装置,其特征在于蒸发塔内的顶部设置有除雾器,蒸发塔塔体上部内的下料口处设置有液体分布器,液体分布器与储液槽之间安装有至少两层以上塔板,每层塔板边缘设置有折流板。

  4.根据权利要求1或2所述的高盐废水低温蒸发装置,其特征在于储液槽上安装有液位计,蒸发塔塔体中部安装有温度计。

  5.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高盐废水低温蒸发装置,其特征在于储液槽上安装有液位计,蒸发塔塔体中部安装有温度计。

  6.根据权利要求1或2或5所述的高盐废水低温蒸发装置,其特征在于第二段进料管线与第二段出料管线之间连通有蒸发塔循环管线,或/和,离心机出水端与第二段进料管线之间连通有母液水回水管线。

  7.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高盐废水低温蒸发装置,其特征在于第二段进料管线与第二段出料管线之间连通有蒸发塔循环管线,或/和,离心机出水端与第二段进料管线之间连通有母液水回水管线。

  8.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高盐废水低温蒸发装置,其特征在于第二段进料管线与第二段出料管线之间连通有蒸发塔循环管线,或/和,离心机出水端与第二段进料管线之间连通有母液水回水管线。

  说明书

  高盐废水低温蒸发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高盐废水处理技术领域,是一种高盐废水低温蒸发装置。

  背景技术

  采用蒸发技术处理高盐废水是目前使用较多的方法,其主要利用溶剂与溶质之间的沸点差异,通过控制水在一定温度、气压下发生表面或内部的气化,将溶剂与溶质分离的过程。经过蒸发,沸点高的污染物被留在蒸发残液中,而低沸点的水将以冷凝液形式排出。相比而言,多效蒸发器消耗大量蒸汽,能源需求量大;蒸发器投资成本高,都是业内认可的普遍问题。

  发明内容

  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高盐废水低温蒸发装置,克服了上述现有技术之不足,其能有效解决现有高盐废水技术中蒸发效率低、蒸汽消耗量大、设备易结垢以及蒸发装置投资成本高的问题。

  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是通过以下措施来实现的:一种高盐废水低温蒸发装置,包括高压进料泵、预热器、蒸发塔、冷凝器、鼓风机、高压循环泵、离心机,高压进料泵进口端与高盐废水管线相连通,高压进料泵出口端与预热器进料端之间连通有第一段进料管线,预热器出料端与蒸发塔塔体上部的下料口之间连通有第二段进料管线,蒸发塔塔体内下部设置有储液槽,储液槽的出料口与高压循环泵进料端之间连通有第一段出料管线,高压循环泵出料端与离心机进料端之间连通有第二段出料管线,离心机出料端与结晶盐管线相连通,蒸发塔的塔顶出气端与冷凝器进气端之间连通有冷凝器进气管线,冷凝器出气端与鼓风机进气端之间连通有冷凝器出气管线,蒸发塔的塔体上设置有气体进口端,鼓风机出气端与蒸发塔的气体进口端之间连通有吹气管线,冷凝器底部排液口与冷凝水回水管线相连通。

  下面是对上述实用新型技术方案的进一步优化或/和改进:

  上述预热器为管壳式结构。

  上述蒸发塔内的顶部设置有除雾器,蒸发塔塔体上部内的下料口处设置有液体分布器,液体分布器与储液槽之间安装有至少两层以上塔板,每层塔板边缘设置有折流板。

  上述储液槽上安装有液位计,蒸发塔塔体中部安装有温度计。

  上述第二段进料管线与第二段出料管线之间连通有蒸发塔循环管线,或/和,离心机出水端与第二段进料管线之间连通有母液水回水管线。

  本实用新型结构合理而紧凑,使用方便,本实用新型不仅提高蒸发效率,明显降低蒸汽的消耗量,又使得高盐废水在蒸发塔这个动态的环境里,气体始终与液体交错而行,运行设备内不易结垢,提高了设备利用率,降低了高盐废水处理时蒸发装置的投资成本,具有安全、省力、简便、高效的特点。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