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浓度难降解制药废水处理系统

发布时间:2019-4-16 8:59:30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8.01.12

  公开(公告)日2018.09.21

  IPC分类号C02F9/14; C02F101/30; C02F101/16; C02F103/34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高浓度难降解制药废水的处理系统,包括收集高浓度废水的1#调节池,收集低浓度废水的2#调节池,1#调节池的出水依次经一体化反应池和紫外高级氧化系统进入2#调节池,2#调节池的出水依次经高效厌氧反应塔、A/O一体化池进入具有泥水分离功能的MBR池,MBR池的出水通过出水池排水,MBR池的剩余污泥与一体化反应池和高效厌氧反应塔内的污泥进入一污泥池内充分混合后经一污泥脱水机脱水。本实用新型工艺流程完备、易操作实施,安全可靠,利用本实用新型实现的废水处理系统具有耐冲击负荷高,处理效果好,运行稳定,处理成本低的优点。

  权利要求书

  1.一种高浓度难降解制药废水的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收集高浓度废水的1#调节池,收集低浓度废水的2#调节池,所述1#调节池的出水依次经一体化反应池和紫外高级氧化系统进入所述2#调节池,所述2#调节池的出水依次经高效厌氧反应塔、A/O一体化池进入具有泥水分离功能的MBR池,所述MBR池的出水通过出水池排水,MBR池的剩余污泥与所述一体化反应池和高效厌氧反应塔内的污泥进入一污泥池内充分混合后经一污泥脱水机脱水。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脱水机与2#调节池之间设有管道,污泥脱水机处理后的滤液回到所述2#调节池,泥饼外运处置。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一体化反应池中投加有混凝剂与助凝剂,混凝剂为聚合氯化铝铁,助凝剂为高分子絮凝剂聚丙烯酰胺。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紫外高级氧化系统中投加有双氧水和助剂,助剂为三氯化铁。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高效厌氧反应塔上设有沼气的收集管道。

  说明书

  一种高浓度难降解制药废水的处理系统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废水处理领域,具体地说是一种高浓度难降解制药废水的处理系统。

  背景技术

  制药废水是一类成分复杂、有机物含量高、色度深、含多种抑制菌物质,并且有毒性,难以生物降解的高浓度有机废水。COD、氨氮高,pH波动范围大,悬浮物含量高、易产生泡沫。

  制药废水中残留的药物如抗生素、卤素化合物、醚类化合物、硝基化合物、硫醚及矾类化合物、某些杂环化合物和有机溶剂等,大多属于生物难以降解的物质,如在达到一定浓度后会对微生物产生抑制作用。此外,卤素化合物、硝基化合物、有机氮化合物、具有杀菌作用的分散剂或表面活性剂等对微生物是有较大的毒害作用的,给制药废水的生化处理带来了很大困难。

  目前对制药废水的成熟处理技术是采用分水分质处理,通过预处理提高废水的可生化性并初步去除污染物,再结合生化处理方法,处理至达标排放。由于生化处理有一定的限度,对于高浓度难降解的制药废水,若直接进行生化处理既降低效率,也会加大成本,甚至达不到排放要求。

  常用的预处理工艺主要有以下几种:混凝沉淀,吸附,微电解,Fenton氧化,湿式氧化等。这些物化预处理技术均或多或少的存在局限性。混凝沉淀产生污泥,二次污染严重;吸附效率低,污染物并没有得到降解,填料更换频繁,运行费用高;微电解,效率不高,反应速度不快,易板结,铁屑补充劳动强度大;Fenton氧化使用的药剂量多,反应时间长,污泥等二次污染严重;湿湿氧化反应条件苛刻,高温高压,设备要求高,寿命短,一次性投资高。

  中国专利CN 106927628 A的《微电解—芬顿—EGSB—A/O—BCO—BAF—混凝处理制药废水工艺》,主要工艺为高浓度制药废水依次通过隔油池、调节池、微电解反应池、芬顿催化氧化塔、平流式初沉池、综合调节池、水解酸化池、膨胀颗粒污泥床(EGSB),缺氧/好氧池(A/O),两级生物接触氧化池(BCO),二沉池,曝气生物滤池(BAF),混凝池,气浮池和终沉池。其中微电解反应池,需要投加大量铁屑,同时存在填料钝化、板结等问题,最终导致出水“返色”,处理效率低下等问题;另外,反应过程需不断补充铁屑,造成劳动强度大,操作环境恶劣。并且存在处理工艺复杂,操作繁琐等缺点。

  中国专利CN 107162318 A的《一种高浓度、难降解有机制药废水处理装置》,其基本流程包括:废水收集、高浓废水的预处理和综合废水的生化处理系统。预处理系统采用芬顿氧化系统,需要投加大量的硫酸亚铁和双氧水,产生大量的污泥,二次污染严重。同时,还存在工艺流程冗长,操作复杂等缺点。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高浓度难降解制药废水的处理系统,以解决上述背景技术中提出的问题。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提供如下技术方案:

  一种高浓度难降解制药废水的处理系统,包括收集高浓度废水的1#调节池,收集低浓度废水的2#调节池,所述1#调节池的出水依次经一体化反应池和紫外高级氧化系统进入所述2#调节池,所述2#调节池的出水依次经高效厌氧反应塔、A/O一体化池进入具有泥水分离功能的MBR池,所述MBR池的出水通过出水池排水,MBR池的剩余污泥与所述一体化反应池和高效厌氧反应塔内的污泥进入一污泥池内充分混合后经一污泥脱水机脱水。

  其中,所述污泥脱水机与2#调节池之间设有管道,污泥脱水机处理后的滤液回到所述2#调节池,泥饼外运处置。

  其中,所述一体化反应池中投加有混凝剂与助凝剂,混凝剂为聚合氯化铝铁,助凝剂为高分子絮凝剂聚丙烯酰胺。

  其中,所述紫外高级氧化系统中投加有双氧水和助剂,助剂为三氯化铁。

  其中,所述高效厌氧反应塔上设有收集沼气的管道。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是:利用本实用新型的系统实现的工艺具有耐冲击负荷能力强,工艺流程完备,运行稳定,操作灵活的特点,可以去除制药废水中含有的四氢呋喃、甲苯、二氯甲烷、二甲基亚砜、水合肼等有毒性物质,同时,UV高级氧化处理阶段,不产生二次污染,自动化程度高,模块易扩充,运行方式灵活。本实用新型实现的工艺采取物化预处理+生化处理的工艺相结合方式进行处理该废水,确保处理出水达标排放。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