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岳阳市2013年南湖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3-5-13 9:41:1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为进一步加强南湖全流域污染整治力度,有效保护和改善南湖水质,美化南湖景观,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突出南湖景观娱乐功能、淡化水产养殖功能;实行全流域污染整治,控制湖泊内源外源污染;深化常态生物技术治理,强化应急治理措施,促进南湖水质明显改善,杜绝蓝藻大规模暴发。

二、工作原则和目标

坚持多措并举、综合整治、标本兼治、分工负责、保障有力、责任追究的总体工作原则,通过综合整治,大幅度削减南湖纳污量,资源化转移内源污染物,进一步改善南湖水质与生物种群结构,全年保持湖面洁净,湖水无强烈异味产生,不大规模暴发蓝藻,水质常年达到良好的景观功能水质要求。

三、工作内容与要求

(一)突出南湖水体景观娱乐功能,淡化水产养殖功能。南湖风景区要逐步改变南湖渔场业态,推进南湖渔场改制,向景区景观维护与管理方向分流人员,减轻南湖水质保护压力,使南湖景区趋向可持续发展。

(二)完善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与管理,削减南湖纳污量。尚书桃花源至蛇皮套截污管网全线贯通、蛇皮套排污口并网改造、黄梅港污水处理厂及湖南理工学院泵站在4月底前投入运行。郭镇截污管网与泵站要在6月底前投入运行。南湖宾馆与阿波罗御庭酒店排污口并入主管网工程要在年内投入运行,工程期间要采取临时措施,将南湖宾馆排入南湖的污水抽排到曹家汊后经现有泵站泵入南津港污水处理厂。强化管理,确保环南湖各污水处理厂及泵站全年正常运行。

(三)强化行政执法,全面整治污染源。严格执行岳阳市城市总体规划,禁止在环南湖区域新建化工、规模养殖等水污染型项目。规范环南湖开发建设行为,控制过度开发利用、禁止修建违章建筑。关闭南湖截污管网建设未到位地段现有的餐饮业,禁止新设餐饮、洗浴项目。南湖全流域水产实行天然养殖,禁止投肥投饵、网箱养鱼。依法取缔所有污水直排南湖的养殖场,全流域年内完成养殖场的污染整治。

(四)深化生态治理,开展生态修复试点。由南湖风景区管委会代表市政府继续依法依规与专业公司签订生物技术治理协议,并严格监督履行。返租南湖周边养殖水体,统一规范管理,削减养殖污染,自我培育治理鱼种。在南湖局部水域开展水生植物(浮床)生态修复试点。

(五)打捞漂浮物,保持湖面洁净。南湖主体水域漂浮物由南湖风景区负责打捞,其他水域漂浮物由岳阳楼区、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市住建局按属地管理原则负责打捞。打捞上岸的漂浮物,定点堆放后交市环卫部门清运到垃圾场处理。

(六)合理调控南湖水位,保障环境容量。市长江修防处负责根据降雨情况,合理调控南湖水位,原则上常年保持水位在28.5米以上。南湖开闸放水须报请市南湖水环境综合整治指挥部批准。当水位低于27.5米时,须向市南湖水环境综合治理指挥部“报警”。

(七)坚持环境动态监测与巡湖,充分发挥预警作用。市环保部门在对南湖水质进行常年监测的同时,5月至11月要提高水质监测频率。加强浮游生物监测,及时掌握水质与浮游生物种群结构变化动态,验证整治效果,及时调整整治措施。

(八)储备风险应对应急物料,防范未然。由南湖风景区在5月底前组织储备100吨净水宝、200吨生物底改素,作好应急准备。

四、保障措施

(一)落实整治资金。市本级及各区要按照市政府规定落实好治理工作经费,按工作需要及时调度资金,为南湖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提供资金保障。

(二)加强组织保障。坚持南湖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及时分析、讲评问题和部署安排工作。

(三)强化责任落实。南湖水环境综合整治责任主体单位与协助单位要研究制订各项具体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和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直接责任人。实施方案由责任主体单位报市南湖水环境综合整治指挥部。

(四)严格督查问责。市监察局、市政府督查室要切实加强对整治工作的督查考评,对工作未落实不到位或敷衍塞责的单位和个人按程序严肃问责。(岳阳市人民政府)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