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新昌县清水工程新三年(2013-2015年)实施计划

发布时间:2013-8-21 8:37:00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为进一步改善河道水质,促进水环境持续好转,根据《绍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绍兴市清水工程新三年(2013—2015年)实施计划的通知》(绍政办发〔2013〕63号)精神,切实做好我县2013—2015年清水工程建设。特制定如下实施计划:
一、工作目标
通过三年努力,继续实施截污、清淤、整治等措施,逐步建立和完善河道清淤、河道保洁、沿岸垃圾及违章清理等长效管理机制,使新昌江、澄潭江、黄泽江(以下简称“三江”)水质持续好转,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到2015年新嵊交界处黄泽江长山断面水质浊度检测平均数控制在40以内,澄潭江下游断面水质浊度检测平均数控制在30以内,水功能区目标水质检测平均数达到Ⅲ类以上。
二、工作内容
(一)截污治污
1.工业污染治理。开展印染行业提升整治,对全县印染企业进行整合改造和提升。开展医化行业提升整治,督促企业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加快推进新昌工业园区排污总管延伸至大市聚区块(铺设拔茅至大市聚的排污总管),完善大市聚区块的污水收集管网,全面收集该区块的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加快高新园区梅澄区块污水收集管网建设,排污总管延伸至澄潭镇,全面收集澄潭集镇生活污水。限期整治曹娥江流域已建排污口,严格控制流域内其他区域的河道设置或扩大排污口。继续加强环境执法监管,严防各类污水跑冒滴漏污染河道,严查偷排污水等各类环境违法案件。
2.生活污染治理。
(1)城市生活污水 治理。继续实施旧住宅小区改造工程,分步实施城区未纳管区域的雨污分流和纳管工程。2015年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78%以上。
(2)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在现有镇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基础上,继续推进镇乡污水处理设施和配套管网建设。2015年基本完成镇乡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加强已建镇乡、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日常管理,确保正常运行。与县排污泵站临近的镇、村,加快推进截污纳管,实现城乡生活污水一体化处理。不具备截污纳管条件的镇、村,因地制宜采取多种生态化分散处理方式。
(3)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建立健全“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清运、统一处理”的新模式,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收集的行政村覆盖率达到95%以上,无害化处理率达到70%。
3.农业污染治理。
(1)畜禽养殖治理。优化养殖布局,实现禁养区内全面禁养,限养区内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排泄物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7%以上;非禁、限养区新建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必须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加快规模养殖场畜禽排泄物治理,完成30个存栏生猪50头以上的养猪场排泄物治理工程。
(2)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推广测土配方施肥80万亩,新增喷滴灌面积6000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0%,农村清洁能源利用率达到76%,化肥施用强度和农药用量比2010年减少5%。
(二)清淤疏浚
完成新昌江、澄潭江和农村沟渠以及太平塘清淤90万方。积极探索实践淤泥处置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的有效途径,逐步建立淤泥长效处置机制,解决淤泥出路难题。
(三)综合整治
1.河道综合治理。
(1)主要河道。加快主要河道堤防水环境综合整治,重点项目:镜岭大桥至蔡家村尾段长2 km,计划投资3051万元;澄潭沃西大桥至上山泊河道长2.2km,新建堤防3.96 km,计划投资2848万元;澄潭社古大桥至澄潭大桥段长2.3km,计划投资3000万元;新昌江新民江段长邱田村至新昌江汇合口治理河道1公里。河道堤防经整治后达到“水清、流畅、岸绿、景美”的要求。
(2)农村河道。三年内计划投资2250万元,完成农村河道建设90km。
2.水质断面治理。加强辖区内乡镇(街道)交界断面的水质监测和考核工作。
3.建筑泥浆管理。全面落实建筑泥浆处置工作,规范泥浆产生、运输、消纳、处置等环节管理,形成并完善建筑泥浆资源化利用的处置机制。
4.河道采砂整治。继续加大曹娥江流域采砂管理力度,以整治洗山砂场为重点,坚决打击非法采砂行为,对洗山砂场存在水质污染隐患的,责令停产整顿,对污水处理设施不合格的,坚决予以关停。
5.河道长效保洁。进一步健全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加强巡查、督查、考核工作。抓好长诏水库饮用水源、“三江”重点河段的河道保洁工作。
6.清水示范创建。结合新农村及美丽乡村建设,计划三年内完成6个市级清水工程示范乡镇创建。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继续加强对清水工程的领导,做到“一把手”亲自调研、亲自督查、亲自协调,进一步明确重点、细化内容、量化指标、层层化解、落实到人。县清水办也要健全组织机构,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做好对乡镇(街道)、部门的指导协调,抓实抓好工作落实。
(二)严格督查考核。县政府将清水工程列入对各乡镇(街道)和有关部门的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县清水办牵头,健全完善考核办法,形成以年度和半年度考核为主,月度考核与明查暗访相结合的考核机制,对成绩突出的予以表彰奖励,对工作不到位的进行通报批评。
(三)加大资金投入。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整合各方力量,切实加大投入,确保清水工程建设质量和进度。
(四)营造良好氛围。县清水办牵头制订宣传方案,明确宣传重点,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多种形式,加强对清水工程的宣传报道,做到集中宣传与日常宣传、下面典型宣传与反而案例曝光的有机结合,引导和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水环境管理监督的良好机制和舆论氛围,不断提高公众环境意识和文明意识。(新昌县人民政府)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