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养殖废水生化处理池保温系统

发布时间:2021-1-22 10:41:50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 2020.03.18

公开(公告)日 2021.01.15

IPC分类号 C02F3/00; C02F103/20

摘要

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养殖废水生化处理池保温系统,伞式保温棚将生化处理池覆盖,减少生化处理池与外界冷空气的直接接触,减少散热,且该伞式保温棚的结构具有优越的稳定性,对狂风暴雨有较好的抵御能力,避免极端天气原因影响该系统对生化处理池的保温作用,也避免了极端天气原因影响对生化处理池的直接影响,采用设有聚乙烯层的顶部保温板,耐低温性能好,保温效果明显,上弦杆和所述下弦杆形成倾斜角度的特征,使落入顶部保温板上的雨水能顺利滑落顶部保温板,聚乙烯的吸水性小的特性能进一步避免雨水残留在顶部保温板上,避免雨水增加顶部保温板的散热,进一步提高了保温效果,确保生化处理池的出水水质。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养殖废水生化处理池保温系统,包括池体,其特征在于,所述池体的上方设有伞式保温棚,所述伞式保温棚通过支架固定于池体旁的地面,所述伞式保温棚包括顶部保温板、上弦杆、下弦杆、竖直腹杆和斜腹杆,所述顶部保温板包括聚乙烯层,所述下弦杆水平的两端固定于所述支架,所述上弦杆至少有两根,至少两根所述上弦杆等间距连接并形成伞状结构,所述上弦杆的两端通过所述竖直腹杆连接于所述下弦杆的上方,所述上弦杆和所述下弦杆形成倾斜角度,所述顶部保温板固定于所述上弦杆的顶部,所述竖直腹杆至少有N根,且N根所述竖直腹杆等间距分布并将所述上弦杆与所述下弦杆组成的伞状横截面分为N-1格,其中N为整数且最小取值为2,所述斜腹杆的两端分别连接相邻的两根所述竖直腹杆的上端和下端。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养殖废水生化处理池保温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池体的外壁铺设有空心砖保温层。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养殖废水生化处理池保温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池体设有加热装置,所述加热装置包括第一温度传感器、控制器、产热室和热风管,所述产热室包括电热管和罗茨鼓风机,所述热风管连通所述产热室且其输入端设有电磁阀,所述第一温度传感器的输出端与所述控制器的输入端电性连接,所述控制器的输出端与所述罗茨鼓风机和所述电磁阀的输入端电性连接。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养殖废水生化处理池保温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产热室设有第二温度传感器,所述第二温度传感器的输出端与所述控制器的输入端电性连接,所述控制器的输出端与所述电热管电性连接。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养殖废水生化处理池保温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聚乙烯层的厚度为30mm,所述上弦杆和所述下弦杆形成的角度为10°,所述N值为7。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养殖废水生化处理池保温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顶部保温板设有若干排气孔。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养殖废水生化处理池保温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支架为不锈钢檩条。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养殖废水生化处理池保温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顶部保温板自下而上依次设有钢丝支撑网、聚苯颗粒层、空气膜层和所述聚乙烯层。

9.根据权利要求8所述的养殖废水生化处理池保温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钢丝支撑网的厚度为16mm,聚苯颗粒层的厚度为25mm,空气膜层的厚度为22mm。

10.根据权利要求8或9所述的养殖废水生化处理池保温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空气膜层设有隔断,所述隔断之间设有中空条,所述中空条填充有二氧化碳。

说明书

一种养殖废水生化处理池保温系统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属于废水处理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养殖废水生化处理池保温系统。

背景技术

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持续高速发展,畜牧养殖业产业化快速发展,规模化养殖场的数量逐年增加。然而养殖废水中含有大量的有机物、氮、磷、悬浮物、致病菌、蛋白质和脂肪等成分,这些污染物如果不进行合理处置,一旦进入天然水体就会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养殖废水生化处理池是较为有效且应用较广的工艺,尤其是A/O及其改进工艺,被广泛用于养殖废水的脱氮除磷。但生化处理池主要是利用微生物来进行污染物的去除,受温度影响较大,尤其是冬季和北方等低温地区,较低的温度使得微生物活性受抑制,严重影响了污染物的去除和出水质量。现有技术中普遍采用在养殖废水生化处理池的上方盖上保温膜进行模板,但保温效果差,且对狂风暴雨没有抵御能力。

实用新型内容

因此,为了解决上述问题,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具有保温能力的养殖废水生化处理池保温系统,包括池体,所述池体的上方设有伞式保温棚,所述伞式保温棚通过支架固定于池体旁的地面,所述伞式保温棚包括顶部保温板、上弦杆、下弦杆、竖直腹杆和斜腹杆,所述顶部保温板包括聚乙烯层,所述下弦杆水平的两端固定于所述支架,至少两根所述上弦杆等间距连接并形成伞状结构,所述上弦杆的两端通过所述竖直腹杆连接于所述下弦杆的上方,所述上弦杆和所述下弦杆形成倾斜角度,所述顶部保温板固定于所述上弦杆的顶部,所述竖直腹杆至少有N根,且N根所述竖直腹杆等间距分布并将所述上弦杆与所述下弦杆组成的伞状横截面分为N-1格,其中N为整数且最小取值为2,所述斜腹杆的两端分别连接相邻的两根所述竖直腹杆的上端和下端。

进一步地,所述池体的外壁铺设有空心砖保温层。进一步提高养殖废水生化处理池保温系统的保温能力。

进一步地,所池体设有加热装置,所述加热装置包括第一温度传感器、控制器、产热室和热风管,所述产热室包括电热管和罗茨鼓风机,所述热风管连通所述产热室且其输入端设有电磁阀,所述第一温度传感器的输出端与所述控制器的输入端电性连接,所述控制器的输出端与所述罗茨鼓风机和所述电磁阀的输入端电性连接。第一温度传感器对池体内液体的温度实时检测,当外部气温过低导致池体的温度过低时,第一温度传感器所测得的池体的温度低于所述控制器的预设温度时,控制器对罗茨鼓风机和电磁阀发送电信号,所述电磁阀打开,罗茨鼓风机启动并将产热室内的热能输送至热风管,热风管将热能传送至池体的液体中,进一步保证了处理系统的保温能力。

进一步地,所述产热室设有第二温度传感器,所述第二温度传感器的输出端与所述控制器的输入端电性连接,所述控制器的输出端与所述电热管电性连接。第二温度传感器对产热室内的气体温度实时检测,第二温度传感器所测得的气体温度低于所述控制器的预设温度时,控制器对电热管发送电信号并将电热管开启,对产热室内的气体进行加热,保证产热室内的气体热量,第二温度传感器所测得的气体温度高于所述控制器的预设温度时,控制器对电热管发送电信号并将电热管关闭,避免了对电量的损耗。

进一步地,所述聚乙烯层的厚度为30mm,所述上弦杆和所述下弦杆形成的角度为10°,所述N值为7。该厚度的聚乙烯层在节省材料的同时保温能力较佳,上弦杆和所述下弦杆形成的角度为10°且竖直腹杆为7根,可使伞式保温棚的结构较为稳固。

进一步地,所述顶部保温板设有若干排气孔。保证了透气功能。

进一步地,所述支架为不锈钢檩条。不锈钢檩条的轻度较轻,强度较大,进一步提升伞式保温层的稳定性。

进一步地,所述顶部保温板自下而上依次设有钢丝支撑网、聚苯颗粒层、空气膜层和所述聚乙烯层。进一步提升伞式保温层的保温性能和稳定性。

进一步地,所述钢丝支撑网的厚度为16mm,聚苯颗粒层的厚度为25mm,空气膜层的厚度为22mm。该厚度的钢丝支撑网的在节省材料的同时强度较佳,该厚度的聚苯颗粒层和空气膜层的保温效果较佳。

进一步地,所述空气膜层设有隔断,所述隔断之间设有中空条,所述中空条填充有二氧化碳。进一步提升伞式保温层的保温性能。

本实用新型产生的有益效果是:伞式保温棚将生化处理池覆盖,减少生化处理池与外界冷空气的直接接触,减少散热,且该伞式保温棚的结构具有优越的稳定性,对狂风暴雨有较好的抵御能力,避免极端天气原因影响该系统对生化处理池的保温作用,也避免了极端天气原因影响对生化处理池的直接影响,采用设有聚乙烯层的顶部保温板,耐低温性能好,保温效果明显,上弦杆和所述下弦杆形成倾斜角度的特征,使落入顶部保温板上的雨水能顺利滑落顶部保温板,聚乙烯的吸水性小的特性能进一步避免雨水残留在顶部保温板上,避免雨水增加顶部保温板的散热,进一步提高了保温效果,确保生化处理池的出水水质。

发明人 (温铭驹;廖劲松;史金才;戴圣根;吴栋;刘建权;卢嵩;陈雄亮;黄仲贤;伍佐权;)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