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工业有机污水净化用蒸发浓缩装置

发布时间:2021-5-12 9:27:42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 20201123 

公开(公告)日 20210209 

IPC分类号 C02F1/16; C02F1/02; C02F1/62; C02F101/20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污水处理装置,公开了一种工业有机污水净化用蒸发浓缩装置,包括内燃炉,所述内燃炉底端外侧设置有连接在天然气管上的分接管,分接管上连接有若干设置在内燃炉内部的燃烧管,燃烧管上方的内燃炉壁上连接有通风管,所述内燃炉顶端连接有热循环管,热循环管另一端在呈“S”形穿过污水池后设置在冷却水处理装置内。本发明通过内燃炉对工业有机污水进行燃烧的同时通过吸收液对燃烧剩余的重金属盐进行溶解,形成浓缩液,便于后续对污水中的运输和对重金属盐的净化处理,同时,装置通过热循环管的设置,对装置中燃烧产生的部分热量进行回收利用,提升了装置的能量利用率,并且对循环水进行回收利用,实现了污水的零排放处理。

4.pn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工业有机污水净化用蒸发浓缩装置,包括内燃炉(1),其特征在于,所述内燃炉(1)底端外侧设置有连接在天然气管(2)上的分接管(3),分接管(3)上连接有若干设置在内燃炉(1)内部的燃烧管(4),燃烧管(4)上方的内燃炉(1)壁上连接有通风管(5),所述内燃炉(1)顶端连接有热循环管(13),所述热循环管(13)另一端在呈“S”形穿过污水池(12)后设置在冷却水处理装置(14)内,所述内燃炉(1)一侧设置有水泵(16),水泵(16)进水端连接有吸水管(15),水泵(16)出水端连接有出水管(17),出水管(17)另一端穿过内燃炉(1)炉壁连接有喷头(18),所述吸水管(15)另一端在污水池(12)内连接有波纹管(20),波纹管(20)另一端连接滑动设置在固定杆(21)上的滑块(22)上,固定杆(21)固定连接在污水池(12)底部。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工业有机污水净化用蒸发浓缩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内燃炉(1)上方的外壁上连接有排烟管(9),排烟管(9)另一端连接有文丘里管(10),文丘里管(10)另一端连接有出烟管(11)。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工业有机污水净化用蒸发浓缩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内燃炉(1)内部底面设置有吸收液(6)。 

4.根据权利要求1或3所述的一种工业有机污水净化用蒸发浓缩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内燃炉(1)外壁底端连接有出液管(7),出液管(7)另一端连接有阀门(8)。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工业有机污水净化用蒸发浓缩装置,所述冷却水处理装置(14)包括壳体(27),壳体(27)内设置有冷却管(29),冷却管(29)与热循环管(13)通过进水管(28)相连。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一种工业有机污水净化用蒸发浓缩装置,所述冷却管(29)另一端通过转接管(30)连接有过滤器(31),过滤器(31)出水口连接有排水管(32)。 

7.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一种工业有机污水净化用蒸发浓缩装置,所述壳体(27)背板上设置有固定架(33),固定架(33)中心位置设置有电动机(34),电动机(34)输出轴穿过固定架(33)连接有扇叶(35)。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工业有机污水净化用蒸发浓缩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内燃炉(1)内部的燃烧管(4)上方设置有火花塞(19)。 

9.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工业有机污水净化用蒸发浓缩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内燃炉(1)外壁设置有压力表(26)。 

10.根据权利要求9所述的一种工业有机污水净化用蒸发浓缩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滑块(22)下表面两侧连接有浮筒(23),滑块(22)中心位置通过连接管(24)连接有过滤头(25)。 


说明书  

一种工业有机污水净化用蒸发浓缩装置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污水处理装置,具体是一种工业有机污水净化用蒸发浓缩装置。 

背景技术 

我国的工业产业发展迅速,促进了经济的高速发展。与此同时,由此而引发的环境问题日益突出,尤其是水环境污染问题。特别在化工、制药、染料等领域的废水,有着高浓度、高毒性、难降解、成分复杂以及极差的可生化性等特性。工业污水是指工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污水和废液,其中含有随水流失的工业生产用料、中间产物和产品以及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污染物。工业污水排放与处理具有排放量大,污染范围广,排放方式复杂;污染物种类繁多,浓度波动幅度大;污染物制度性强,危害大,污染物排放后迁移变化规律差异大;恢复比较困难等特点。传统的气提法、生化法等已经无法满足如此需求。高级针对高浓度挥发性有机废水,可采用新型的水中蒸发浓缩技术。处理过程为:废水直接喷射在火焰上,将水中的有机物高温氧化做以消灭性处理,在将燃烧后的产物溶解在水中,进行蒸发浓缩处理,由于焚烧蒸发浓缩是在同一系统设备中进行,故此其占地小,因其使废水中的有机物做以消灭性处理,所有实现了其废水零排放的目的。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工业有机污水净化用蒸发浓缩装置,以解决上述背景技术中提出的问题。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提供如下技术方案: 

一种工业有机污水净化用蒸发浓缩装置,包括内燃炉,所述内燃炉底端外侧设置有连接在天然气管上的分接管,分接管上连接有若干设置在内燃炉内部的燃烧管,燃烧管上方的内燃炉壁上连接有通风管,所述内燃炉顶端连接有热循环管,所述热循环管另一端在呈“S”形穿过污水池后设置在冷却水处理装置内,所述内燃炉一侧设置有水泵,水泵进水端连接有吸水管,水泵出水端连接有出水管,出水管另一端穿过内燃炉炉壁连接有喷头,所述吸水管另一端在污水池内连接有波纹管,波纹管另一端连接滑动设置在固定杆上的滑块上,固定杆固定连接在污水池底部。 

作为本发明进一步的方案:所述内燃炉上方的外壁上连接有排烟管,排烟管另一端连接有文丘里管,文丘里管另一端连接有出烟管。 

作为本发明进一步的方案:所述内燃炉内部底面设置有吸收液。 

作为本发明进一步的方案:所述内燃炉外壁底端连接有出液管,出液管另一端连接有阀门。 

作为本发明进一步的方案:所述冷却水处理装置包括壳体,壳体内设置有冷却管,冷却管与热循环管通过进水管相连。 

作为本发明进一步的方案:所述冷却管另一端通过转接管连接有过滤器,过滤器出水口连接有排水管。 

作为本发明进一步的方案:所述壳体背板上设置有固定架,固定架上中心位置设置有电动机,电动机输出轴穿过固定架连接有扇叶。 

作为本发明进一步的方案:所述内燃炉内部的燃烧管上方设置有火花塞。 

作为本发明进一步的方案:所述内燃炉外壁设置有压力表。 

作为本发明再进一步的方案:所述滑块下表面两侧连接有浮筒,滑块中心位置通过连接管连接有过滤头。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装置通过内燃炉对工业有机污水进行燃烧的同时通过吸收液对燃烧剩余的重金属盐进行溶解,形成浓缩液,便于后续对污水中的运输和对重金属盐的净化处理,同时,装置通过热循环管的设置,对装置中燃烧产生的部分热量进行回收利用,提升了装置的能量利用率,并且对循环水进行回收利用,节约了水资源,实现了污水的零排放处理。 

(发明人:安国民 )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