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无需清理自减量化污水沉泥井

发布时间:2021-5-9 13:14:00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 20200226 

公开(公告)日 20210205 

IPC分类号 E03F5/02; E03F9/00 

摘要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无需清理自减量化污水沉泥井,属于给排水技术领域,其包括沉泥井本体、分别与井本体两侧连通的进水管与出水管、污泥收集托盘、污泥收集托盘加热系统及控制系统柜,其特征在于,所述污泥收集托盘加热系统和污泥托盘为可分离式系统,所述沉泥井本体的底部设置有污泥收集托盘加热系统,所述沉泥井本体上相对称设置有两排滑槽,所述滑槽设置于进水管及出水管与污泥收集托盘加热系统之间,所述污泥收集托盘可通过电动控制沿滑槽上下移动,所述控制系统柜设置于井口附近的一侧,其控制污泥收集托盘加热系统的升降温和污泥收集托盘的升降。本实用新型结构简单,成本低,安全性高。

3.pn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无需清理自减量化污水沉泥井,包括沉泥井本体(9)、分别与井本体两侧连通的进水管(10)与出水管(11)、污泥收集托盘(1)、污泥收集托盘加热系统(2)及控制系统柜(8),其特征在于,所述污泥收集托盘加热系统(2)和污泥收集托盘(1)为分离式系统,所述沉泥井本体(9)的底部设置有污泥收集托盘加热系统(2),所述沉泥井本体(9)上相对称设置有两排滑槽(4),所述滑槽(4)设置于进水管(10)及出水管(11)与污泥收集托盘加热系统(2)之间,所述污泥收集托盘(1)通过电动控制沿滑槽(4)上下移动,控制系统柜(8)设置于井口一侧,所述控制系统柜(8)内控制系统控制污泥收集托盘加热系统(2)的升降温和污泥收集托盘(1)的升降。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无需清理自减量化污水沉泥井,其特征在于,所述污泥收集托盘(1)上左右两侧分别开设有进水孔(5)和出水孔(6),所述进水孔(5)和出水孔(6)的直径与进水管(10)和出水管(11)的直径相同。 

3.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无需清理自减量化污水沉泥井,其特征在于,所述污泥收集托盘(1)的顶部设有对半开合的顶盖(7)。 

4.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无需清理自减量化污水沉泥井,其特征在于,所述污泥收集托盘(1)的顶部右侧设有排气管(3),所述排气管(3)上设有单向止回阀(12)。 

5.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无需清理自减量化污水沉泥井,其特征在于,所述的污泥收集托盘加热系统(2)为电加热炉。 

6.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无需清理自减量化污水沉泥井,其特征在于,所述的控制系统柜(8)为PLC集成控制柜。 


说明书  

一种无需清理自减量化污水沉泥井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无需清理自减量化污水沉泥井装置,属于给排水技术领域。 

背景技术 

沉泥井指用于市政排污工程中带沉泥槽的检查井。《室外排水设计规范》(GB50014—2006)(2016版)规定:在排水管道每隔适当距离的检查井内和泵站前一检查井内,宜设置沉泥槽;倒虹管进水井的前一检查井,应设置沉泥槽。随着我们城镇化进程的不断扩大和配套污水管网的全覆盖,沉泥井的数量也在不断的增加。为了保证沉泥井的沉泥效果,需定期对沉泥槽内的淤泥进行清掏。 

目前污水沉泥井的清掏主要采用人工和机械两种方式。由于检查井存在工作空间狭窄和污水管道中甲烷等有毒有害气体含量高问题,导致人工清掏不仅工作效率低,而且危险性高,清掏养护工中毒死亡案例时常见诸报道。同时需寻找解决清掏污泥的最终处置路径。采用机械清淤通常是采用高压水枪进行冲洗,沉泥槽的边角处很难冲洗干净,冲洗效果难以保证。同时冲洗需要消耗大量的清水,增加污水处理负担,大量的清水进入污水管道又稀释污水中有机物浓度,影响污水处理效果。 

污水沉泥井中的污泥有机物含量高,具有燃烧热值较高,易腐化发臭、颗粒较细、比重较小、含水率高而不易脱水等特点,因此污水沉泥井中的污泥具有减量化处理的天然优势。目前公开的沉泥井专利主要从清掏便捷角度考虑污泥的处理,但未考虑清掏污泥的终极处置。因此集沉泥井无需清理与污泥自减量化一体的沉泥井开辟了沉泥井污泥处理和处置的新途径。 

发明内容 

为了解决目前沉泥井人工清理时消耗大量人力资源、人员安全、污泥最终处置,机械清理时效果不彻底和消耗大量清水等问题,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无需清理自减量化污水沉泥井。 

本实用新型所提供的一种无需清理自减量化污水沉泥井,其包括沉泥井本体、分别与井本体两侧连通的进水管与出水管、污泥收集托盘、污泥收集托盘加热系统及控制系统柜,其特征在于,所述污泥收集托盘加热系统和污泥收集托盘为可分离式系统,所述沉泥井本体的底部设置有污泥收集托盘加热系统,所述沉泥井本体上相对称设置有两排滑槽,所述滑槽设置于进水管及出水管与污泥收集托盘加热系统之间,所述污泥收集托盘可通过电动控制沿滑槽上下移动,控制系统柜设置于井口附近的一侧,所述控制系统柜内控制系统控制污泥收集托盘加热系统的升降温和污泥收集托盘的升降。 

作为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改进,所述污泥收集托盘上左右两侧开有进水孔和出水孔,所述进水孔和出水孔的直径与进水管和出水管的直径相同。 

作为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改进,所述污泥收集托盘的顶部设有对半开合的顶盖。 

作为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改进,所述污泥收集托盘的顶部右侧设有排气管,所述排气管上设有单向止回阀。 

作为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改进,所述的污泥收集托盘加热系统为电加热炉。 

作为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改进,所述的控制系统柜为PLC集成控制柜。 

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本实用新型所提供的一种无需清理自减量化污水沉泥井,能够实现沉泥井无需再通过人工或机械定期清理。 

(2)本实用新型所提供的一种无需清理自减量化污水沉泥井,通过减量化处置后剩余飞灰再次回到污水中,同步实现污泥的最终处置。 

(3)本实用新型所提供的一种无需清理自减量化污水沉泥井,结构简单,无论对新建污水沉泥井和改建沉泥井均实施简单,同时可实现完全自动控制,清理成本低。 

(发明人:罗刚;佘步存;漆磊廷;杨清 )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