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效率污水脱氮装置

发布时间:2021-5-8 8:57:3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 20200116 

公开(公告)日 20210205 

IPC分类号 C02F9/14 

摘要

本实用新型涉及污水净化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高效率污水脱氮装置,其包括本体,所述本体内从下至上依次设有缓冲配水区、滤料支撑板、卵石承托层、碳源层、硫单质层、出水堰和稳流板,所述滤料支撑板设置有多个滤头,所述缓冲配水区连接污水进水管,所述出水堰连接排水管。本实用新型的装置具有净化效果好、净化效率高的优点。 

4.pn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高效率污水脱氮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本体,所述本体内从下至上依次设有缓冲配水区、滤料支撑板、卵石承托层、碳源层、硫单质层、出水堰和稳流板,所述滤料支撑板设置有多个滤头,所述缓冲配水区连接污水进水管,所述出水堰连接排水管。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高效率污水脱氮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卵石承托层中填充有粒径为5-12cm的卵石填料。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高效率污水脱氮装置,其特征在于:多个所述滤头均匀设置于滤料支撑板上。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高效率污水脱氮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滤头为长柄滤头。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高效率污水脱氮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污水进水管设有进水阀门,所述排水管设有排水阀门。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一种高效率污水脱氮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缓冲配水区连接有反冲洗进水管,所述出水堰连接有反冲洗出水管,所述反冲洗进水管设有反冲进水阀门,所述反冲洗出水管设有反冲出水阀门。 


说明书  

一种高效率污水脱氮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污水净化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高效率污水脱氮装置。 

背景技术 

目前水体富营养化问题严重,氮元素的超标将会影响人们的正常用水。而居民的个人用水量増加,大量含氮、磷的物质和农业化肥的使用,及雨水对生活污水的稀释作用等导致我国生活污水普遍呈现出碳源含量低、氮和磷浓度高的特点。反硝化过程中也常常因为碳源不足而影响出水水质。 

实用新型内容 

为了克服现有技术的不足,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高效率污水脱氮装置,具有净化效果好、净化效率高的优点。 

本实用新型解决其技术问题所采用的技术方案是: 

一种高效率污水脱氮装置,其包括本体,所述本体内从下至上依次设有缓冲配水区、滤料支撑板、卵石承托层、碳源层、硫单质层、出水堰和稳流板,所述滤料支撑板设置有多个滤头,所述缓冲配水区连接污水进水管,所述出水堰连接排水管。 

进一步地,所述碳源层中填充有碳源填料,所述碳源填料包括聚乳酸填料、聚己内酯填料、聚-β-羟丁酸填料中的至少一种,所述硫单质层中填充有硫单质填料,所述碳源填料的粒径等于硫单质填料的粒径。 

进一步地,所述硫单质填料和碳源填料的粒径均为2-10mm。 

进一步地,所述卵石承托层中填充有粒径为5-12cm的卵石填料。 

进一步地,多个所述滤头均匀设置于滤料支撑板上。 

进一步地,所述滤头为长柄滤头。 

进一步地,所述污水进水管设有进水阀门,所述排水管设有排水阀门。 

进一步地,所述缓冲配水区连接有反冲洗进水管,所述出水堰连接有反冲洗出水管,所述反冲洗进水管设有反冲进水阀门,所述反冲洗出水管设有反冲出水阀门。 

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是: 

1、本实用新型的结构,使用时,污水通过污水进水管不断地进入缓冲配水区,在缓冲配水区内混合,然后由缓冲配水区逐渐向上流动,先通过滤料支撑板上的滤头过滤掉颗粒较大的杂质后通过卵石承托层,再接着依次进入碳源层和硫单质层,并在碳源层和硫单质层中形成生物膜,其中,污水在碳源层中发生异养反硝化反应,在碳源层中填料表面形成的生物膜以聚乳酸、聚己内酯、聚-β-羟丁酸等一种或多种碳源填料作为碳源,在有硝酸盐氮的条件下,将废水中的硝酸盐还原成氮气并产生碱度,废水进入硫单质层后进行硫自养反硝化反应,在硫单质层中的生物膜以硫单质为电子供体,利用碳源层的异养反硝化反应产生的碱度与废水中剩余的硝酸盐进行自养反硝化作用,将硝酸盐氮还原为氮气,使废水中的硝酸盐氮被反应掉,最后净化后的水通过出水堰排至排水管后排出本体; 

2、本实用新型的出水堰的设置有利于避免本体内的填料跟随水流排出本体外部,还有利于调节出水平衡;在出水堰上方设置稳流板,有利于防止反硝化产生的氮气扰乱出水水流,进一步起到调整该装置的出水平衡。 

(发明人:张小磊;李继;唐了凡;徐志亮 )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