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生活、养殖污水处理系统

发布时间:2021-5-6 17:07:53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 20200609 

公开(公告)日 20210205 

IPC分类号 C02F9/04; C02F1/28; C02F1/44; C02F101/30; C02F103/20 

摘要

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生活、养殖污水处理系统,包括重力沉降池、第一水泵、第一管道、吸附装置、第二管道、吸附处理水回收池、第二水泵、第三管道和反渗透处理装置;吸附装置内由上至下至少设置有三层吸附材料层,每一层吸附材料层均由装有吸附材料颗粒的透水袋堆积而成,吸附装置的上部侧壁或顶壁设有出水口;反渗透处理装置的内部包括净水室和浓水室,净水室和浓水室之间通过反渗透膜予以分隔,浓水室设有进水口,浓水室的底部或侧壁下部设有出水口和控制出水口的阀门,净水室设有出水口。通过吸附装置和反渗透处理装置的协同工作,本实用新型能有效净化生活、养殖污水,并回收利用净化之后的水。 

untitled.pn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生活、养殖污水处理系统,包括重力沉降池、第一水泵、第一管道、吸附装置、第二管道、吸附处理水回收池,其特征在于:还包括第二水泵、第三管道和反渗透处理装置;吸附装置内由上至下至少设置有三层吸附材料层,每一层吸附材料层均由装有吸附材料颗粒的透水袋堆积而成,吸附装置的上部侧壁或顶壁设有出水口;反渗透处理装置包括净水室和浓水室,净水室和浓水室之间通过反渗透膜予以分隔,浓水室设有进水口,浓水室的底部或侧壁下部设有出水口和控制出水口的阀门,净水室设有出水口;第一水泵的进水口与重力沉降池中的水体连通,第一水泵的出水口与第一管道的一端连通,第一管道的另一端由上至下贯穿吸附装置的顶壁和所述吸附材料层后直达吸附装置的底部;第二管道的一端与吸附装置的出水口连通,第二管道的另一端与吸附处理水回收池连通;第二水泵的进水口与吸附处理水回收池中的水体连通,第二水泵的出水口与第三管道的一端连通,第三管道的另一端与浓水室的进水口连通。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生活、养殖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净水室和浓水室之间设置漏网,所述反渗透膜附着在漏网上。 

3.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生活、养殖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吸附材料层由上至下分别为活性炭颗粒层、沸石颗粒层、硅藻土颗粒层。 

4.如权利要求3所述的生活、养殖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在所述沸石颗粒层之上,还设置有海泡石颗粒层。 

5.如权利要求4所述的生活、养殖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在任意两层吸附材料层之间还设置有海绵层。 

6.如权利要求1至5任一项所述的生活、养殖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还设置有第二吸附装置、第三水泵和第四管道;第二吸附装置内设置有海泡石颗粒层和活性炭颗粒层,第二吸附装置的顶部或侧壁上部设有出水口;第三水泵的进水口与所述浓水室的出水口连通,第三水泵的出水口与第四管道的一端连通,第四管道的另一端由上至下贯穿第二吸附装置的顶壁以及海泡石颗粒层和活性炭颗粒层后直达第二吸附装置的底部。 


说明书  

生活、养殖污水处理系统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属于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生活、养殖污水处理系统。 

背景技术 

农家乐、度假村、大中型养猪场、养牛场、养鸡场等场所,每天都会产生数量不少的生活污水或养殖污水,有些农家乐本身就圈养了大量的家畜、家禽,在产生生活污水的同时,也会产生养殖污水。由于距离城市较远,前述生活污水或养殖污水往往难以进入城市的污水处理系统进行集中处理。为了避免将生活、养殖污水直接排放到河流、湖泊、水塘等水体中污染环境,农家乐、度假村、大中型养猪场、养牛场、养鸡场等场所大多配备了独立的污水处理系统。 

申请号为201720910714.5号的实用新型专利公开了一种互联氧除臭高效蒸发装置,包括高效蒸发除臭膜布、蒸发架,所述蒸发架用于固定所述高效蒸发除臭膜布,还包括固体杂质过滤池、污水调质池、菌种培育池、泵和水管,所述固体杂质过滤池、污水调质池设置在所述高效蒸发除臭膜布下方或侧方,所述菌种培育池设置在污水调质池内,所述固体杂质过滤池与污水调质池之间采用管道或者通道进行连接,所述菌种培育池上设有菌种出口,污水首先进入固体杂质过滤池过滤杂质后再进入污水调质池,所述泵设置在污水调质池内,所述水管的一端与泵连接,所述水管的另一端设置在所述高效蒸发除臭膜布的上方,其作用是将污水调质池内的污水输送到高效蒸发除臭膜布上,使其中的水分蒸发到空气中,而污水中的有害成分则附着在高效蒸发除臭膜布上或者随着残留的污水回到污水调质池内。目前,该实用新型专利已经在湖南、江西、浙江等地的养殖场得到了推广应用,较好地防止了养殖污水对环境的污染。此外,从治理污水的原理上说,该实用新型专利也可用于农家乐、度假村等场所的生活污水治理。 

然而,201720910714.5号实用新型专利申请也存在一些技术缺陷,主要是:(1)水资源消耗大,难以在水资源紧缺的地区推广实施。(2)其二,在阴天,特别是雨天,污水难以蒸发。(3)生活、养殖污水中含有部分有害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在污水蒸发的过程中也会蒸发到空气中。 

发明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旨在克服上述现有技术所存在的水资源消耗大,处理效果受天气制约,以及部分有害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蒸发到空气中的技术缺陷。该目的是通过下述技术方案实现的: 

一种生活、养殖污水处理系统,包括重力沉降池、第一水泵、第一管道、吸附装置、第二管道、吸附处理水回收池、第二水泵、第三管道和反渗透处理装置;吸附装置内由上至下至少设置有三层吸附材料层,每一层吸附材料层均由装有吸附材料颗粒的透水袋堆积而成,吸附装置的上部侧壁或顶壁设有出水口;反渗透处理装置包括净水室和浓水室,净水室和浓水室之间通过反渗透膜予以分隔,浓水室设有进水口,浓水室的底部或侧壁下部设有出水口和控制出水口的阀门,净水室设有出水口;第一水泵的进水口与重力沉降池中的水体连通,第一水泵的出水口与第一管道的一端连通,第一管道的另一端由上至下贯穿吸附装置的顶壁和所述吸附材料层后直达吸附装置的底部;第二管道的一端与吸附装置的出水口连通,第二管道的另一端与吸附处理水回收池连通;第二水泵的进水口与吸附处理水回收池中的水体连通,第二水泵的出水口与第三管道的一端连通,第三管道的另一端与浓水室的进水口连通。 

在上述技术方案的基础上,本实用新型可附加下述技术手段,以便获得更好的技术效果: 

所述净水室和浓水室之间设置漏网,所述反渗透膜附着在漏网上。 

进一步地,所述吸附材料层由上至下分别为活性炭颗粒层、沸石颗粒层、硅藻土颗粒层。 

进一步地,在沸石颗粒层之上,还设置有海泡石颗粒层。 

进一步地,在任意两层吸附材料层之间还设置有海棉层。 

进一步地,设置有第二吸附装置、第三水泵和第四管道;第二吸附装置内设置有活性炭颗粒层和海泡石颗粒层,第二吸附装置的顶部或侧壁上部设有出水口;第三水泵的进水口与所述浓水室的出水口连通,第三水泵的出水口与第四管道的一端连通,第四管道的另一端由上至下贯穿第二吸附装置的顶壁以及活性炭颗粒层和海泡石颗粒层后直达第二吸附装置的底部。 

本实用新型具有下述有益效果: 

通过吸附装置和反渗透处理装置的协同工作,本实用新型能有效净化生活、养殖污水,并回收利用净化之后的水。 

(发明人 钟声;吴培源;刘方伟)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