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AAO系统混合液回流及溶解氧控制方法

发布时间:2021-5-4 9:10:0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 20200928 

公开(公告)日 20210205 

IPC分类号 C02F3/30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AAO系统混合液回流及溶解氧控制方法,该方法包括污水处理排放、溶解氧的混合液回流的步骤,溶解氧的混合液回流步骤中包括调节第一调节阀、第二调节阀,进而调节污泥回流量,从而调节缺氧池、厌氧池的溶解氧含量的步骤;该系统包括依次相连通的厌氧池、缺氧池、好氧池、沉淀池、清水池,好氧池设有第一回流泵,缺氧池内设有第二回流泵;对应第一回流泵的回流管道上设有用于控制回流量和溶解氧含量的第一调节阀,对应第二回流泵的回流管道上设有第二调节阀;解决了现有工艺中无法精确控制厌氧池及缺氧池溶解氧的问题。通过精确调节溶解氧含量来营造缺氧及厌氧环境来提高脱氮除磷效率。最终出水达到超高标准排放要求。 



222.pn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AAO系统混合液回流及溶解氧控制方法,其特征在于:该控制方法基于的控制系统包括:依次相连通的厌氧池(2)、缺氧池(3)、好氧池(4)、沉淀池(5)、清水池(6),所述好氧池(4)设有第一回流泵(7),所述缺氧池(3)内设有第二回流泵(8),所述好氧池(4)、缺氧池(3)、厌氧池(2)之间依次通过回流管道(9)进行混合液回流提供溶解氧,所述第一回流泵(7)、第二回流泵(8)分别与回流管道(9)相连通,对应第一回流泵(7)的所述回流管道(9)上设有用于控制回流量和溶解氧含量的第一调节阀(10),对应第二回流泵(8)的回流管道(9)上设有第二调节阀(11); 

该控制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S1:污水处理排放:生活污水来水首先通过管网进入厌氧池(2),然后依次流入缺氧池(3)、好氧池(4)、沉淀池(5)、清水池(6)后进行达标排放; 

S2:溶解氧的混合液回流: 

S21:所述第一回流泵(7)将好氧池(4)内混合液回流至缺氧池(3),通过调节第一调节阀(10)的开度来调节污泥回流量,从而调节缺氧池(3)的溶解氧含量; 

S22:所述第二回流泵(8)将缺氧池(3)内混合液回流至厌氧池(2),通过调节第二调节阀(11)的开度来调节污泥回流量,从而调节厌氧池(2)的溶解氧含量。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AAO系统混合液回流及溶解氧控制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步骤S2中,该系统正常运行情况下,所述缺氧池(3)溶解氧含量为0.2-0.5mg/L,所述厌氧池(2)溶解氧含量小于0.2mg/L。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AAO系统混合液回流及溶解氧控制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好氧池(4)的曝气管道连接有风机(1)的出口,所述好氧池(4)池内的曝气方式采用膜片式微孔曝气器进行曝气。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AAO系统混合液回流及溶解氧控制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一回流泵(7)、第二回流泵(8)均采用潜水泵,第一回流泵(7)的泵流量为该系统处理量的2倍,第二回流泵(8)的泵流量为该系统处理量的1倍。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AAO系统混合液回流及溶解氧控制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回流管道(9)、第一回流泵(7)、第二回流泵(8)相配合共同作用将含氧量的混合液从好氧池(4)、缺氧池(3)、厌氧池(2)依次回流。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AAO系统混合液回流及溶解氧控制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回流管道(9)均采用穿孔管道。 


说明书  

一种AAO系统混合液回流及溶解氧控制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属于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AAO系统混合液回流及溶解氧控制方法。 

背景技术 

传统厌氧缺氧好氧处理工艺中、缺氧池采用穿孔管曝气、好氧池采用微孔膜片曝气器的方法进行曝气来控制缺氧池及好氧池的溶解氧含量。混合液由好氧池回流至缺氧池,污泥由二沉池回流至厌氧池。为保证脱氮除磷效果,实际运行过程中需控制缺氧池溶解氧含量为0.2-0.5mg/L,厌氧池溶解氧含量小于0.2mg/L。传统工艺中主要通过控制缺氧池曝气管道阀门的开度来控制曝气量以此来控制缺氧池溶解氧的含量,实际操作过程中气体流量难以精确控制,阀门开度大则导致缺氧池溶解氧含量过高、开度过小则会导致缺氧池溶解氧含量不足。二沉池污泥来自好氧池因此污泥中含有部分溶解氧,污泥回流至厌氧池时会将溶解氧带进厌氧池导致厌氧池溶解氧含量过高,影响厌氧池内厌氧菌的生长繁殖,从而影响水处理效果。因此,研究一种操作更有效的控制缺氧池及厌氧池溶解氧含量的方法至关重要。 

发明内容 

有鉴于此,为解决上述现有技术的不足,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了一种AAO系统混合液回流及溶解氧控制方法,解决现有工艺中无法精确控制厌氧池及缺氧池溶解氧的问题。通过精确调节溶解氧含量来营造缺氧及厌氧环境来提高脱氮除磷效率。最终出水达到超高标准排放要求。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所采用的技术方案是: 

一种AAO系统混合液回流及溶解氧控制方法,该控制方法基于的控制系统包括:依次相连通的厌氧池、缺氧池、好氧池、沉淀池、清水池,所述好氧池设有第一回流泵,所述缺氧池内设有第二回流泵,所述好氧池、缺氧池、厌氧池之间依次通过回流管道进行混合液回流提供溶解氧,所述第一回流泵、第二回流泵分别与回流管道相连通,对应第一回流泵的所述回流管道上设有用于控制回流量和溶解氧含量的第一调节阀,对应第二回流泵的回流管道上设有第二调节阀; 

该控制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S1:污水处理排放:生活污水来水首先通过管网进入厌氧池,然后依次流入缺氧池、好氧池、沉淀池、清水池后进行达标排放; 

S2:溶解氧的混合液回流: 

S21:所述第一回流泵将好氧池内混合液回流至缺氧池,通过调节第一调节阀的开度来调节污泥回流量,从而调节缺氧池的溶解氧含量; 

S22:所述第二回流泵将缺氧池内混合液回流至厌氧池,通过调节第二调节阀的开度来调节污泥回流量,从而调节厌氧池的溶解氧含量。 

进一步的,所述步骤S2中,该系统正常运行情况下,所述缺氧池溶解氧含量为0.2-0.5mg/L,所述厌氧池溶解氧含量小于0.2mg/L。 

进一步的,所述好氧池的曝气管道连接有风机的出口,所述好氧池池内的曝气方式采用膜片式微孔曝气器进行曝气。 

进一步的,所述第一回流泵、第二回流泵均采用潜水泵,第一回流泵的泵流量为该系统处理量的2倍,第二回流泵的泵流量为该系统处理量的1倍。 

所述回流管道、第一回流泵、第二回流泵相配合共同作用将含氧量的混合液从好氧池、缺氧池、厌氧池依次回流。 

进一步的,所述回流管道均采用穿孔管道。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 

本发明解决现有工艺中无法精确控制厌氧池及缺氧池溶解氧的问题。通过精确调节溶解氧含量来营造缺氧及厌氧环境来提高脱氮除磷效率。最终出水达到超高标准排放要求: 

其一,可以通过控制回流泵的流量来精准的控制缺氧池及好氧池的溶解氧含量; 

其二,取消了缺氧池的曝气,可减小风机功率,节约能源,减少投资费用。 

(发明人:朱文文;崔方 )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